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52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12 13:59 点击 605 次




第7讲
佛光普照众生心-8


    六、烦恼及修行的经验,及对三宝、善知识的信心。


    如果我们能够非常清楚地觉察到自己的内心当中有问题,这些问题的原因是长期以来累积下来的,那么在这方面我们有经验,在修道方面我们没有经验,因为我们没有修过,我们修得不好。也就是在负面的方面、在烦恼的方面,我们有经验,比如你要发脾气了,你知道说我马上要骂人,他还是知道了,但是他要是不骂的话,他受不了,是不是?甚至你这个人要说假话,也是知道的,但是觉得我还是说一点假话对自己比较好,他也是知道,他有经验,就是做这些坏事他有经验,做这些错事他有经验。他为什么有经验呢,是等流下来的。甚至我们讲一些好听话,他也是有经验的,他知道我这话怎么说别人喜欢听,一直在等流,他就有经验,是不是?


    那么我们在戒定慧的修学上,没有经验、没有等流,没有很好的等流,这样子的话就是我们在用功的时候,这种负面的烦恼的等流,会一直出现,它的作用会一直在产生,他的心念还是依然会在这些烦恼上面转动,这个是自然而然的。而不是说自己要去显现,他不去显现,他这种等流的力量非常强,一直在推动。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在修行,我们在修心,如果我们不用祈求的办法,不用皈依的办法,内心里面,没有去缘念三宝的时候,那么我们所缘的内心里面的这些佛法,是非常微弱的。因为你很简单地说,我今天要缘一个什么法。但你真正去缘的时候,自己的心又跑偏了,又离开了,又跑到别的地方去了。反过来说,你别的烦恼又跑出来了,别的等流又下来了,只有一个非常强的一个力量——三宝的力量,才能够让我们的心,进入菩提道,进入到一种佛法的意境当中去,让我们从自己的一种心猿意马的状态,进入到佛法的一个境界当中去。


    如果没有真正根据善知识的指引,我们是很难去实践佛法的,因为这佛法是非常的微妙的,不可思议的。如果我们自己凭空去想象是很难的。因为我们本身要发起一种修行的心就很不容易了,我们一天当中好不容易能够发起真正要去修行这种心,你发起的时候,你还能够修得起来,你又能够用得上功,这都是非常不容易的。那我们只有真正这种心发起来的时候,在《华严经》里面讲,“主伴圆明”,什么意思呢?如果我们众生对佛菩萨来讲,那佛菩萨就是主,我们就是伴,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时时刻刻缘念佛、菩萨、善知识,这样子的话我们内心就会非常的安稳,就犹如走路一样,我不知道往哪里走,但是我跟着人走,那么他就敢去走。不然的话,一个人去走,他就会害怕,你看前面都没有人,是不是走到绝路上去?修学也是一样的。


    如果我们很多人在修,很多人在走、在用功,大家就会越来越快乐,大家就越来越有希望。但是我们领头的人、领路的人,就非常不简单了,这要一种实际的功夫。反过来说,我们学习佛法、用功,上不了路,反反复复,容易退堕,就是自己认为说,我自己在路,自己在道,自己有一个很好的路。好像自己这种修法,这些路,别人都不如自己,然后你那边去用功,一天两天下去,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下去,到时候看一看,自己修了也害怕,这样子的话,修对了修错了,这样子修下去会怎么样?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也没有信心,所以只要你自己认为对的那一点,你自己认为好的那一点,你自己有凭籍的那一点,这个就是你自己的慢心。最后这个人就会死在这一点上去。


    所以我们佛法的一个解脱门,一个契入点,信心是枢纽。释迦牟尼佛是娑婆世界的教主,所有的佛法都是在佛的智慧这种教化之下去用功的,我们所有的人,都是跟佛学的,这法都是一样的,所有的祖师大德再至我们,都是根据这佛的法来学习的,所以我们只有真正非常地至诚恳切,向佛菩萨祈求、祈白,让我们自己的业障消除,让我们自己的烦恼能够淡化、断除,内在的智慧光明显现,而不是在那些有形有相的外在去追逐、去分别,这样子的话,不知不觉就着相了。我们需要借境来明心,借境来转心,借境来启发和圆满我们内心的智慧和光明!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3-28)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52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