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50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10 13:30 点击 582 次


第7讲 
佛光普照众生心-6 


    四、如何体验佛陀智慧光明的普照。


    我们所有的一切:学、修、发心、用功,都是在佛菩萨的光明庇护之下。佛菩萨的智慧光明,不是一般意义上面的光明,这佛光不同太阳的光,不同月亮的光明,不同星星的光明,更不同我们电灯,这样子一种光明——佛的光明是大圆满觉,是大圆满、是清净圆满的法身的展示,是不可思议的境界——三业:身、语、意,时时刻刻都在饶益有情。只要我们诚心学佛法,就会有很大的感应,得到很大的加持,会有很大的收获。


    《法华经》里边讲,“我所得智慧,微妙最第一,众生诸根钝,所漏痴所闻,如是之等类,云何而可度?’释迦牟尼佛的智慧,最为微妙,最为殊胜,但是众生钝根、无明,对世间的种种的五欲快乐贪着,如是等类,云何而可度,就是不能作为所度化的机了,也就是如果我们对世间上面种种的生活啊、现世上面种种的成就啊,有为法的事情啊,非常地贪着——觉得有乐趣、有意义,我们的出离心就培养不起来了,就不能得到度化了。因为都是有为法嘛,因为它就是生住灭的法,生住灭的法都是不可靠的,都是如梦如化的,都是不真实的。那我们真正只有超出三有、超出三界,‘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过去有这样子一个说法。就是我们的身、语、意,不在欲界、色界、无色界里头,无色界的有情已经禅定的功夫相当深了,那我们在佛法上面的成就,要比无色界的有情更深、更高,那么怎么样才能够比无色界的有情禅定的功夫更高?我们只有同佛的法性光明相应。


    那我们又如何随时随地,能够体验到佛的光明、佛的智慧,我们怎么去体验呢?怎么去感受呢?比如我们吃饭、我们看经、我们走路、我们在谈话、我们在做事等等,日常生活当中的一切的一切,只要我们能够保持正念,我们能够专注,我们能够安祥,我们能够宁静,我们能够感受到说,自己的心同佛法相应,那我们就是沐浴在佛的自性光明当中,我们才是真正意义上学佛了。因为呢?我们时时刻刻,内心想到的是佛法,时时刻刻想到,一切时处普摄护,时时刻刻都想到,佛陀大慈大悲,无时无处不在饶益我们。


    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的行住坐卧、衣食住行,自己的内心都不能忘失掉佛法。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衣食住行、行住坐卧这个过程当中忘记了佛法,那么你吃饭就是吃饭,穿衣就是穿衣,走路就是走路,它就没有多大的意义,是不是?做事就是做事,你只有内心里面充满了佛法,从佛法的角度,从发心的角度,那么你在做事、你在穿衣吃饭,它的意义就不同一般,都是能够体现佛法,都能够让自己非常安详、非常快乐,所以佛法都是能够在很多很多层面得到体现的。


    我们学了佛法,内心当中应该要有很强的力量,这种很强的力量什么意思呢?比如一个电灯泡,接上了电,接上了电源,它随时随处都会亮,它会一直在亮,为什么它能够一直在亮呢?因为电线是畅通的,因为有电流。这个电流从哪里来的?就从电站来的。我们学佛法也是一样,每个人就象一个电灯泡一样,你只有跟三宝、跟佛菩萨这个电线接上去,我们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力量,如果不是这样子的话,我们自己内心的力量,是很有限的,是不是?就犹如我们的这个手机充电一样,手电筒充电一样,很快就用完了。那么你如果跟电站的电接起来,这个就不得了了,当我们去缘念的时候,我们的心,就跟佛菩萨的电源就接上去;我们如果不去缘念的时候,这个天线就断了、电线就断了,就不行了,一天两天、时间一长,这个心就不对头。所以呢?我们在平时日常生活当中,心情好的时候,快乐的时候,固然需要佛法,固然需要去用功、去努力、做功课、缘法;在困难的时候,在有问题的时候,在迷茫的时候,困惑的时候,更加需要佛法,更加需要去缘法,无论是学习也好,工作也好,生活也好,日常的一切,都是需要去缘法,去用法。


    佛陀来到世间,就是用佛光普照众生、摄受众生。所以我们常常在经典里面看到佛说法的时候:大地放光、现瑞、种种的瑞相,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种种的不可思议的境界?这些不可思议的境界的出现,其目的也是为了去感化众生、度化众生,让众生能够非常容易去相信佛法。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2018-03-26)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50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