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47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7 13:04 点击 643 次


第7讲 
佛光普照众生心-3  


    二、种种法门,及“与法相应”。
释迦牟尼佛讲菩提只是为了要适应众生的根基来讲的——众生很苦嘛,需要去觉悟,觉悟的话,它才会有力量去对治,才有力量去远离这些痛苦;如果我们不觉醒不觉悟,不知道痛苦,不知道麻烦,不知道危险,他人就懒得动。就如我们在房子里头,听到说要地震了,几点钟就要有地震,他马上就往外跑,是不是?是因为我们人有觉悟嘛,知道说万一地震了,房子会倒塌人会压死了,这个就是一个觉悟的力量。觉悟以后他会不惜一切代价、不计后果。为什么呢?活命要紧哪,家里面再宝贵的东西,都是其次的,自己先要爬到外面去,才不会死人,是不是?那佛法告诉我们的道理也是一样的:救命要紧哪,法身慧命要紧哪,这才是主要的。那么其他的,这些法门也好啊,这些法类也好啊,这些经典也好啊,这些佛像也好啊,它都是为了要帮助我们修行、对治烦恼,为了来滋养我们的法身慧命,为了让我们去成就菩提的。而不是说我们时时刻刻,去在意于外在的那些形相,我一天要怎么做啊,一天要怎么办啊,时时刻刻我们所有的心,都用在外在去。


    我们心用在外在去的目的,就是让我们的内心越来越宁静、清明,有觉悟力,我们能够更加有力量去断恶修善。那我们心如果用到外面的这些形相上,不能回归到自心,这样子的话,我们的心就用错掉了。比如我们在拜佛也好,我们在念经也好,如果我们拜了一个小时佛以后你说,我已经拜佛拜一个小时,已经很辛苦了,不需要再去做事,这就有很大的问题了;你说我念经,刚才念一个小时给佛听,念完了以后,现在不能再去劳动,是不是?你念经以后,你拜佛以后,你内心应该更有力量了,觉悟力更高了,如果我们念经以后,拜佛以后这就辛苦——那你还不如不念,因为你念错了。


    佛他为什么要听我们念经,是不是?你好好去想啊,它本来就是这么一回事啊。你念经如果真正很专注、很虔诚、很投入,你内心很宁静、内心非常的清明,肯定是有力量,内心都是这些善法现起,它怎么会疲乏呢?怎么会累呢?不可能的,因为你用功的时候,它本身是在对治烦恼、在调伏烦恼,在转心,转心、烦恼得到调伏,内心肯定是非常有力量。也就是我们用完功以后,才能够有这种资本去弘法利生,去做更多的事情。而不是说我们用完功以后,就不需要做事情,或者说我们用功之后,就没有力量去做事情,这就是我们长期以来,学习佛法以及认知的偏差。


    释迦牟尼佛讲了很多的佛法,比如说对业障深重的众生,他教导念佛观,说念一句佛,能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这些业障比较重的众生,他觉得自己,念一句佛有这么大的功德,他就天天在那边念,他就喜欢去念,念一念他就越来越专注了,然后慢慢慢慢业障就消了;对散乱的众生,佛陀就告诉你数息观,是不是?让你数你的呼吸,呼出来,吸进去,照道理你说,去数自己的呼吸,这能够算修行?但是它是一个法门哪,能够对治我们的散乱,都是对治我们的心,也都是在修心哪。所以我们是在修心,而不是在那边数呼吸,更不是在那里去数数,是不是?你如果你去数数的话,那就跟小学生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一样,那谁不知道,谁不会数?那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它本来就是,借助来数我们的呼吸,来调伏我们的烦恼,来让我们的内心寂静,所以它只是一个法门。对于贪欲的众生,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不净观,人有种种的不净等等。这样子的话,这种贪欲能够得到对治;对愚痴的众生,佛陀告诉我们修因缘观,缘起无自性,然后慢慢去破无明;对于嗔心重的众生,释迦牟尼佛,告诉我们修慈悲观、慈悲心,对人都有慈悲心……这样也就是释迦牟尼佛没有定法啦。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3-23)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47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