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48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8 14:16 点击 679 次


第7讲 
佛光普照众生心-4  


      如果说这个人本身就是慈悲心很重很重的人,这个人本身就是非常调柔、和颜悦色、非常好说话的人,如果我们继续再修慈悲心,修下去最后弄不好会变成好人坏人都不分,真的会变成这样子的,这是很有可能的事情。他很多出家人也好、居士也好,学佛久了以后,他甚至会变成好人坏人不分,好事坏事不分,大事小事不分,就是所有的都不分,所有的都不分别了,说好听一点,所有的都不分别,说不好听一点就是,什么事情都不管了,管你什么人,管你什么事。那你这样学佛法,不得了。如果学了佛法,都不知道说,我现在跟谁说话,我现在在做什么事情,是不是?你的父母来了,你的老师来了,你的朋友来了,你都不管,你说我在学佛,这个不行,这个肯定有问题,那还学什么佛啊。


      那佛告诉我们,对老师应该怎么样子,对父母应该怎么样子,对同行应该怎么样子,对善知识应该怎么样子——它是有标准的,那才是叫做学佛。所以说学佛,它不是一个借口,佛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小乘人听它是小乘的法,大乘人听就是大乘法,最初五比丘听四谛法,证声闻果,但是有八万诸天,听了四谛法以后,证了无生法忍。那么无生法忍就是大乘法。


     释迦牟尼佛得到的菩提是无为法、灭谛。释迦牟尼佛所说的法,也是无为法、灭谛。对释迦牟尼佛所说的法,我们不能去执取,执取它就是烦恼,也就是我们不能以烦恼心去缘佛法——佛法是要来对治我们的烦恼心。取就是烦恼,无明、爱、取三烦恼嘛,十二因缘里面有、取,那么释迦牟尼佛所说的法,通过我们凡夫的内心的境界,要做到什么呢?心行处灭。我们常常讲,言语道断,心行处灭。


      心行处灭,我们才能够心领神会,心行如果不能灭的话,就是烦恼去除不掉,我们内心的状态如果不把它止息掉,这佛法就进不来。所以为什么说佛法,是心行处灭,言语道断。你只要去说,它就不是真正的佛法,就不是一种境界了,你说了话就落入一种文字相,心、行、处什么意思呢?就是行、行蕴,就是内心的活动,我们内心的烦恼的活动,这样子的一种状态,没有了,就变成佛法的状态,变成清净光明的状态,所以我们内心如果有执取,内心如果还是一种有为法的状态,这样子的话,我们就是落入到生灭法,落入到生死之法,落入到有为法。如果内心是无为的状态,才是灭谛的状态,才是不生不灭的状态。凡夫以妄想心,来缘取佛陀的不生不灭的法,所以我们念佛也好,念经也好,磕头也好,闻思也好,刚刚开始它有对立的,有人有法,有心有法,最后呢?他完全进入到佛法的一种状态,心跟法相应,心跟法相应他是分不出来的。什么是心?什么是法?他完全相应,内心里面就是佛法,佛法就是心,他叫做相应。


      如果我们内心当中还知道说,这个是我的心、那个是佛法,这个心跟佛法还是对立,这个心还是烦恼,也就是所有的佛法,本身我们内心里面就是具足了,只是透过外在的因缘来启发,启发了以后,我们的心跟法相应。心跟法相应,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用功,它会一直持续的,如果不是这样子的话,我们都是一种分别心,都是一种妄想心。《法华经》里面讲,“此法非思量分别之所能知”,它不可以思量心、分别心,去取如来的法,只有思量心、分别心尽,才能够领会如来的法,所以说不可取。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3-24)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48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