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46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6 12:57 点击 597 次


第7讲 
佛光普照众生心-2  


    菩提什么意思呢?菩提就是“觉”。觉,如果觉它有的话,那么对凡夫来讲,有,有生就有灭,有灭就非有了,因为有生就有灭嘛,这是肯定的,生住灭嘛。如果我们把它觉为无,那么就是没有灭,没有灭了就是非无,所以就是非有非无。如果觉有、生,那么就是非生;觉有、灭,就是非灭,觉一乘非一乘,觉悟到三乘就非三乘,是故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有定法,众生便执著菩提实有,如果取有的话,生住异灭相也随之生起;如果说菩提是无的话,众生执著于无,那么就会说菩提呢,无生、无住、无异、无灭,所以无论是执著于有、执著于无;执著于大、执著于小……都是凡夫的一种妄心,在菩提觉悟本身来说,没有固定的一个什么法可以执著,这样的话,就叫作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无上正等正觉,它是清净圆满的,它不是说就是一个什么法——它不等于说就是声闻法,也不等于说就是缘觉法,不等于说就是哪一道、哪一乘、哪一个法门,它不能相等的,就是所有的佛法,佛法里边的一切,都是从无上正等正觉——佛的果海当中开显出来。那么我们一定认为说,什么法才是佛法,这种认识就有问题;我们一定要认为说,什么法不是佛法,也是会有问题的,这个是我们的认识,而不是佛菩萨的认识。那么我们内心当中,难道真正要去区分,佛法跟非佛法,能不能把它区分得出来?佛法它本身包括了:世间法、出世间法;本身包括了有漏法、无漏法;包括了有为法,无为法……它已经是圆满的。


    为什么我们内心当中,还有那么多不是佛法的内涵呢?就是我们将佛法同世间法对立起来。佛法本身就是要告诉我们,去对治内在种种的问题。所谓内在种种的问题,就是我们内心当中的烦恼、痛苦。那么为什么要把它说成,无有定法就是无为法?如果佛陀说有定法,哪个是善的,哪个是恶的,哪个是有,哪个是无,这会发生什么问题呢?会造成善跟恶、有跟无在我们的心外面,这样一个错误的形象。有跟无,善跟恶,大跟小,其实都是我们内心的一种状态。


    有跟无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存在不存在。大乘小乘、善法恶法。如果佛陀说,什么法一定是大乘,什么法一定是小乘;什么法一定是善法,什么法一定是恶法……凡夫众生很容易在外在去取相,在外在去寻求,实际上所有这些善恶法,大小乘法,也都是从我们心里当中去区分的,如果我们发了大乘心,这个法就是大乘法,如果我们是小乘心,那么你就是小乘法;如果我们起烦恼,你就是恶的;如果是我们智慧现前,无漏法现前,它就是善法;我们如果内心决定是一个什么法,它就不会变的了,如果决定是一个恶法,那永远都是恶的,如果一个善法,永远就是善的——实际上不是。


    我们内心里头,既有善法也有恶法,既有信心、有念力、有定力、有精进力、有轻安等等,也有贪心、嗔心、骄慢、懒惰、懈怠等等,也有恶法,它都在我们的心,我们心当中它本身,就具足这样子种种的作用,不固定的。它看是什么缘,它会起什么心、动什么念,这是佛告诉我们的,就从我们的境界上面来讲,这些法不能把它固定。要固定、要差别,是在无为法上面来显示它的差别性,不是在有为法上边来显示它的差别性。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2018-03-22)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46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