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44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5 13:31 点击 710 次


第7讲 
佛光普照众生心-1  


    一、“无为法”与“无有定法”。


    释迦牟尼佛最初说法,说的是四谛法:苦集灭道。说苦集灭道的时候,度了最早的五比丘:阿若桥陈如等五个人,那五个人本来是因为当时佛陀出家的时候,他的父亲担心儿子受不了苦,派他们去照顾。他们五位本来不是为了出家修道,而只是去照顾释迦太子而已,但是最后不期然,成了最初的五比丘。他们就是从苦、集、灭、道四谛法上面成就的——知苦断集、慕灭修道、证到灭谛这样一个境界,灭谛——无为法,把所有的苦跟集都灭掉了,苦、集、道都属于有为法,苦谛、集谛是有为里边的有漏法,道谛是有为里头的无漏法,灭谛是无为无漏法——绝对是一个清净的境界。


    《金刚经》上面讲,“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我们凡夫是在有为法上面有差别,圣贤是在无为法上面有差别,凡人注重的是有为法上面的多、少、大、小、上、下、远、近、去、来、前、后、左、右等等……都是这些差别相,这些差别相对圣贤来讲,反而成了无差别相,为什么这么说呢?一切圣贤看有为法,都是生住灭法,都是无常之法,都是无我的法,都是痛苦,只有在灭谛上面的境界不同。


    《金刚经》里头,佛陀对须菩提说:“须菩提,汝意云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耶?如来有所说法耶?”须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说义,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无有定法,如来可说,何以故?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须菩提说,照他的理解,释迦牟尼佛所说的佛法,没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没有定法,如来可说。


    我们常常都会觉得,如来讲那么多法,怎么如来没有说法呢?无法可说呢?怎么可以说没有定法?这是因为我们所理解的“说法”,所理解的“定法”,跟经文上面的意思不一样。也就是我们如何准确地理解佛经的意义很重要。打比方说我们在这里听开示,一个小时下来,我们可能记住不了多少话,有时候你同别人谈话也是一样,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谈下来,记不住。只能凭自己去理解,大概对方讲了些什么。实际上对方要表达的那些话的意思,我们所了解到的、所能够领纳、所能够接受的,是非常少的,一点点、微不足道。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3-15)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44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