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42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3 12:54 点击 858 次




第6讲
怎样认识病相-7


     六、依止师友勤自省,以法对治伏慢见。


      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忽然开悟,断除了一切的烦恼障、所知障、业障,成就无上正等正觉,调伏了所有的烦恼;但还是在有余依涅槃。所谓有余依涅槃,是指还有自己的色身存在。佛陀圆寂以后,他就进入了无余涅槃,就是他所有的色身,火化以后都成了舍利:佛指舍利、佛牙舍利……那样子一颗小小的舍利,两千多年来还在饶益多少的众生,全国的人民、全国的佛教徒、整个世界的佛教徒,都奉为至宝。任何一样国宝,都不好跟佛的舍利比。法门寺佛指舍利出访的时候,非常非常地隆重,场面极其的壮观。在唐朝的时候也是一样,当时皇帝请舍利到皇宫里边礼拜的时候,也是倾国倾城。那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作用?这都是佛陀的智慧、愿力,光明的遍照。因为众生对佛的舍利、对佛的法产生真正的信心,他就能够受益,他就能够得到欢喜,得到快乐,得到利乐。所以虽然佛陀涅槃了,但是佛法是永远存在的,它不会受到时间空间的影响,它一直都是存在的、没有减少的,就看我们自己的心,能不能去相应,我们的心要不要、有没有这方面的希求。


      假如一个人只认识到自己是重要的,当然,也有可能认识到别人是重要的。但是,我们究竟要认识到什么才是最最重要的,根本的问题,我们是要究竟了解自己。了解自己什么呢?了解自己内心的状态。如何来了解自己的内心状态呢?自己无明不清楚,就需要别人来帮助了解自己,需要用佛法的智慧光明来洞照自己内心的黑暗。而不是在学了佛法以后,用佛法去看别人,用佛法去对照别人;是用佛法来看待自己,用佛法来认识自己。所有的众生都是我们行六度万行的境界,所有的众生都是我们用法的一个境界和环境,这样,我们对佛法才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一位法师,他不是一定要去要求居士对法师要有信心,法师更重要的是要让来听法的、在家的佛弟子们,要对佛法建立信心——更准确地来讲,就是对自己信仰的佛法,要有信心,这才是非常重要的。


      假如我们不准备去追随、去依止善知识修行佛法,只是自己在修。那你纵然来到庙里头,很多人在一起,却以另外的一种眼光、心态,同其他的同行善友、法师相处,那么你内心里边就会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孤独的人,甚至都有可能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异类、怪人。这样一个心态上面的安立,你到哪里,自然而然就会觉得好像我和别人都不一样,或者觉得别人学得都有问题。因为你没有把内心的一些深细的问题认识清楚:来到庙里面,同法师是一种什么关系?是一种什么安立?有没有安立?或者你安立错了。那这样的话,你怎么能够学得进去呢?你只有越来越孤单,越来越孤独。越来越孤独,至少不是大乘发心,至少不是大乘法,即便说一点没有错,那都是二乘的法。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2018-03-14)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42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