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41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2 13:47 点击 635 次


第6讲
怎样认识病相-6


     五、希求解脱增上生,欲证佛果莫喜足。


      修行的成就分成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修得越来越好,一生比一生好,一世比一世好,就是我们常常谈到的生生增上,一生比一生殊胜;第二个更主要的目的是要让我们修行圆满,成就佛果。这两个是一体的。因为你一生一生越来越殊胜,一生一生都是在修行、在用法,最后的目的在哪里呢?是要成就佛果,这两个是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我们不能做到生生增上,那我们什么时候会成佛也很难讲。反过来说,我们不能一生比一生好,那我们的成佛更加遥遥无期。


      如何做到生生增上?我们可以把时间放得近一点,应该要年年增上,一年比一年好;再近一点,应该月月增上,天天增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时时刻刻都要向上,都要增上,都要越来越好。这样,我们同佛果的距离才会越来越接近,内心里边才会越来越真切,一生比一生好,一生比一生殊胜,一生比一生增上。


      我们要有希求心,希求解脱心。希求解脱,得到解脱,需要方便和智慧。方便才能够产生出离心,但是必须依靠正见,才能够真正解脱。所以,实际上,解脱的核心是要靠智慧。菩提心是说我们的大乘发心,大乘发心也是方便品里面的一部分。方便是父亲,正见是母亲;方便是父,般若是母,诸佛从般若生,所以《般若经》名为佛母。


      暂时的、一般的、微小的一些利益,在世间都是能够得到体验,能获得的。同样如此,我们遇到好人,遇到好事,甚至我们听闻到佛法,我们来到道场里头,也是能够做到的。比如说大家来到龙泉寺,在这样一个境界上,是能够感受到自己有收获、有快乐、有进步;但是,不能以此为满足。自己发心来到龙泉寺,自己的这些进步、努力、成长,是否能够生生增上呢?是不是在解脱自己呢?自己所做的这些,是否能够同佛果的成就联系起来?这些方面,我们更需要去思考。


      这些思考清楚了,做了定解之后,下面的努力、发心,下面的承担和成就,才会更加踏实。否则,我们可能由一个不信佛的人,没有佛教信仰的人,信了佛,皈依了佛门,就会觉得佛法很容易成就;我们也有可能进到庙里面,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就要解脱,就要开悟,就要如何地在佛门里边有大作为、有大成就。这样,不知不觉,我们就会把非常重要的一些前提以及根本忘记掉:三宝、善知识,佛法忘记掉,我们会把希求解脱忘记掉,我们会把生生增上忘记掉,我们会把成就佛果忘记掉,那就非常划不来了。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3-13)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41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