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25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17 10:33 点击 692 次




第4讲
如何对治现世贪着-5


三、舍弃对现世的贪着,用心于佛法,坚定信心。


    我们对佛法了解一点,了解一个法类,就要照着这一点去实现,照着这一点去努力,照着这一点去用功落实,就要拿来修行用,同自己生命相结合。释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时候,为了听两句佛法,不惜生命。为什么为了得到两句佛法不惜生命呢?佛法比生命更重要。当然有人说,我们没有生命,怎么会有佛法呢?反过来说,如果没有佛法的话,我们生命,就没有那么重要了,但是我们学佛法的人,依然常常会关心、会挂念,会担忧说,我们这样学佛法,去打工、赚钱、上班,时间少了,机会少了,身上没有钱,如果生病的时候怎么办呢?没有钱看病,生病的时候,没人来照顾自己,最后老的时候,没人来帮助自己,没有人给我助念,死的时候没有人处理后事,没有人来帮火化等等,所以就有很多很多的,莫名其妙的担忧——老、病、死,种种的问题,非常地挂念。实际上这些的问题,都是对现世利乐的贪恋,不等于说你不学佛法,你这些问题就解决好了——不学佛法的人,未必说你生病的时候,人家就很好来照顾你;你老的时候,很多人帮忙你;你临终的时候,很多人来关怀你。不可能的;当然也有,但是没有的居多。


    学佛法的人,同参道友很多,在龙泉寺,大家来当义工、来学佛法。这么多的信徒,你生一个病大家都知道了,他就给你拿药,你住院的时候,他要照顾你,是不是?你没有钱的时候,人家还要帮助你;你要老了,自然而然人家也会关心你,那肯定不会有问题了。你出了些什么事情,大家都会来帮忙,不仅说居士们、义工们会帮忙,我们法师们也会帮忙。他不会说,因为我们学佛法,我们老病死问题就不会得到解决了,没人去处理,就这些都是没有必要的担心。因为你心里会有这些担心、挂碍的话,就很难把所有的身心用在佛法上面去,这些方面,还是世间心,还是对于现世的贪着,对现世利益的一种执着,所以我们慢慢要把它去掉。佛法是讲业果,你只要照着佛法去实践、去落实,我们有很多的善业,有很多的福业,自然而然会感得很多好的果报,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我们有时候,来学佛法的时候、当义工的时候,个别人家里的父母、兄弟姐妹、亲朋好友不会理解——说你好好的一个人,年纪轻轻,还去学什么佛法,劝你不要去学,不要到寺院里边来。那时候我们自己觉得,这些父母啊,这些朋友啊,他们是这样地关心自己,又这样对自己很好,他又这样地百般阻挠。这个时候就是考验自己的信心,是不是坚定,会不会动摇?对现实生活当中的种种的境界,会不会贪恋?对学佛法会不会感到后悔?这些就是检验我们的善根、我们的福德因缘、我们的智慧的时候,而不是一种障碍——表面上来看,这些是一种障碍,那么这些障碍你超越了,我们内心就越来越沉着,就越来越有力量,同佛法的距离就越来越近。


    因为自己的父母,朋友对我们的一种劝导,对我们的一些建议,他们也是出自于好心,因为对佛法不了解,觉得在庙里边,天天就是念经,生活也很简单,早上又要很早就起床等等,他不知道宗教信仰的一种意义——生命深层次的一些内容,他不了解。当然我们也没有必要说,人家这么关心我们、劝导我们,我们也要跟他过不去,或者说我们也要不理他,要对他怎么样,甚至说要跟他去对立等等,这是没有必要的。我们就是要以一种平常的心去对待,来到寺庙里边,家里有事情,还可以回去看;他要看你呀,也可以来到庙里边看,这是非常方便的,虽然在北京,城里要到这里来也很容易;外地到这里也很容易,坐火车,坐飞机,当天就能够到;你如果要跑到外国去,那就不那么容易了,是不是?你跑到非洲去,跑到俄罗斯去,跑到美国去,跑到国外去。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2-29)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25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