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24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16 10:24 点击 669 次


第4讲
   如何对治现世贪着-4


   所以我们学修佛法,就要直接从内心着手,佛法的路子,根据道次第在行持,不能落入到世间的心智模式陷阱当中去。世间的心智模式,不能用到佛法里头来,不能用到修行这方面来,不能跟修行的次第混为一谈。修行的次第,必须根据佛法来。世间的一种心理模式,是世间养成的习惯性。它又是从什么地方来呢?是根据世间的人的种种的学习、生活、工作、行为,然后总结出来,这样的一套思考、思维、讲说,这样的模式。这种模式,在世间上来讲是成立的,是有它的价值,也可以说是缘起法,是俗谛的内容。


   但是这些东西也是空,它不是真谛的部分,它不是让我们内心,能够真正得到提升,无明烦恼得到破除——靠这种的方式、方法,是做不到的。反而让我们的心又进入到另外一个误区当中去,进入到一个更加坚固的误区当中去。也就是说本来我们内心的烦恼无明状态时起时落——没有规则、没有规范,那么你有一套模式以后,让那些乱七八糟的烦恼,全部组合在一起,成了规范,成了一套模式,我们的心就进入到那样一套模式当中去。时间久了,佛法的一些名词概念、术语、经论的文字,也有可能会变成自己世间心智模式组成部分——这个是非常有可能的,并且常常也会看得到、听得到、感受得到。


   如果我们真正符合佛法的原则、佛法的精神,根据佛法的教授去实践,用心去落实,那么这个人的行为跟所有的人,绝对都是能够相融、融合、圆融,相即不离;差别诸法在法性上面是平等的,在缘起上面有区别,在法性上、在空性上,是平等的,佛菩萨通达缘起,佛菩萨证悟到空性。所以呢对不同根基的众生,他都知道如何去适应。我们学佛法,就是要逐步向这样高的境界、深的境界去努力、去用心、去用功。我们学得越来越好,成绩越来越大,自然而然,我们的缘起就会越来越广阔,同人家打交道、相处、合作,就会越来越容易和合。不能和合,合不来,内心当中有距离、疏远、隔膜、猜忌、愤怒、嗔恨、嫉妒等等,诸如此类,都是自己生出来的。自己心里生出来的,都是自己内心的烦恼、无明状态。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2-28)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24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