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26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18 13:37 点击 700 次


第4讲
   如何对治现世贪着-6


   所以我觉得,在庙里出家也好,当义工也好,总是比出国要好,出家比出国要好,出家可以看到,出国跑到外国去,不容易看到,出家还是为我们国家做事情,到外国都为外国人做事情,为别的国家干活,是不是?这很多都是人的一种观念,总觉得出国很好,出家不好。我觉得出家比出国更好,真的是这么一回事。这个佛教里面,也需要很多人去做事——承担如来的家业,从我们国家的、社会的角度来讲,它也是社会的一个事业,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需要很多有能力的人、有学问的人、有责任心的人去承担,这本身就是社会的一部分——它不是独立的,不是孤立的。缘起就是相依共存,更何况我们国家的宗教政策,也是允许和保护的。只是我们自己有没有真正那种宗教的信仰,有没有真正的那种虔诚、恭敬,有没有真正的一种坚定的信念、宗教的情操、宗教的热忱,这是很重要的。


   学佛法,是不是真正很认真去实践、去落实,如果我们真正很认真去实践和落实,我们对世间上种种的名誉地位,世间上所有的种种的称讥苦乐、利衰毁誉,种种的厌恶等等,甚至人家对我们的批评,我们都会不在话下的,就是别人对我们的误解,别人对我们的批评,别人对我们这个障碍,我们都能一道一道去解答,慢慢慢慢去跨越,这些就是我们的业障,学佛修道的障碍。因为有些人,他对佛法不了解,对宗教不了解的话,就产生了障碍。他自己的障碍也会变成我们的障碍——因为缘起的法就是相即不离的,就是你内心的问题,也会变成我的问题;我这个问题解决了,你的问题自然而然就不成问题。因为你的问题不会影响到我,所以我们学佛法,就要有这种非常坚定的信念。不然的话,大家都会搞得很痛苦,就是障碍你的人,会很痛苦。他看看你这个同修,还不是很坚定,还有希望,他下次再来劝你,过一段时间再来劝,如果我们自己很坚定,他看了,没什么希望了,下次不来了。这是真的,这样的话,他也回心转意,也开始学佛,那这样子都很好啊。所以我们自己信心很坚定的时候,很多业力都能够改变,很多的想法也能够得到改变。因为长期以来,人们对佛教、对宗教,有很多偏见,有很多误解,这些方面,就需要靠我们去解决。


   我们在这种修行的意乐方面,要非常的坚固,要抛弃对现世生活当中种种生活的贪恋、经营,你去经营现世生活当中的种种的事情,如果没有佛法的原则、佛法的精神,也是在造业,比你对现世生活当中的种种的享受,这种业还更厉害,因为你造作出来的这种事业,会影响到更多的人,一起在轮回——如果我们没有去造那种业,可能还不会导致那么多人去轮回,那么多人都痛苦,因为我们的造作,反过来会导致更多的人在轮回。所以这个就是,我们的一种用心的问题;反过来说,我们的学法的意乐非常坚固的话,我们的行为、我们的生活,就同佛法结合起来,我们生活就会越来越充实,我们的工作,就会越来越有力量,我们所做的事情,就越来越有意义。这样佛法就真正走入到我们的生命当中。


   如果不是这样,我们虽然在学习佛法,实际上,佛法没有进入到我们生命的状态,我们也常常容易以佛法的一些名词,去对照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同时也以佛法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如何生活,如何工作,这样会变成自己很痛苦,别人也会很痛苦,甚至也会给佛教蒙上很多的骂名。这个都是因为我们学佛法学不好的一个体现;你如果真正学好,学得比较深入,自然而然这些问题不会存在了,即便发生,过了一段时间,它慢慢就消解。法就是要来对治这些烦恼,对治这些障碍,对治自己的烦恼,对治别人的烦恼。有问题的发生,有障碍的发生,就是烦恼起现行,烦恼在发生作用。我们需要靠佛法,这是我们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3-01)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26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