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23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15 21:21 点击 709 次


第4讲  如何对治
           现世贪着-3 


   二、学佛法在心地上用功夫,不能用世间心智模式,应用心落实。


   同佛的境界相应,就不会在很琐碎的、很细微的、很没有价值的事情上、枝节上,去计较、去分析,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常常说,这一生当中,我们哪一些时间,是跟哪一些人相处?几十年下来,可以从时间上面去分析,同自己相处的人,自己是不是很喜欢、很爱好、很渴求;或者说我们相处的周围的这些人,可有可无;甚至不是那么喜欢,乃至在我们整个生命的历程当中,就没有几位让自己觉得可以一直相处的人。世间上的这些朋友也是很有限的,甚至世间上的朋友,所追逐的目标、生活的方式都是无用、无益的。


   作为我们佛教徒来讲,什么样的师、友,对自己学习佛法的帮助、成就,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问题,常常自己学不下去,用功不能上路,并且常常会退失、退堕,不知道自己学对了还是学错了,许许多多的问题就是因为在学佛法的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同别人探讨,及时向别人请教,也不能得到別人的帮助、指导,更没有机会和能力,去分享同行善友学修佛法的心得和经验。当然时间长了、久了,我们的问题就越积越多,我们内心的症结,就越来越坚固,无明烦恼越来越深重,越来越认不清修学佛法的路。


   修学佛法本来是要在心地上面做功夫,向我们自己内心里面寻找问题,世间上的知识、学问,是从外面看问题。我们学佛法以后,如果依然向外看问题,向外去认识,就非常容易把这些问题,说成是外在存在的,不容易把它当成是我们内心的问题,因为你把它当成是外在的一个问题。犹如一个人来剥笋:一片一片地往内剥、剥一个笋也好,剥两个笋也好;今年剥笋也好,明年剥笋也好;剥到最后一片的时候,他发现笋里头空无一物。也就是我们如果往外看问题,就是从外表来处理问题,就犹如我们剥笋一样从外表,来解决问题,那么一直往里头解决,解决到最后,发现没有什么问题。那个时候不等于说,我们就会悟到很多的道理,而恰恰等到那个时候,我们内心已经变成非常无奈,变成非常迟钝、非常麻木、非常地混乱,甚至内心里边,已经很严重地受伤,没有生机、没有活力,内心不能缘善法。


   好多学佛法的人,时间久了不仅仅不愿意、不喜欢,同不学佛法的人相处,也不喜欢同学佛法的人相处。他觉得,你学的法门跟我法门不一样,你学得那么差,比不上我,不愿意跟你相处;或者说我自己学得这么差,学得这么不好,跟你在一起,也会觉得很不好意思,也不愿意跟你相处——就是学好、学不好,高低都不喜欢同别人相处。这就是我们知见上面的问题。学大乘佛法,慈悲心就是要培养我们面对所有人、所有事的一种能力,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恒常无间饶益有情,一切时处普摄护——摄受众生、护持众生。让我们的内心越来越宽广,越来越广大,越来越有智慧和力量;而不是学了佛法以后,把我们内心裹得越来越紧,绷得越来越紧,思想认识越来越机械、越来越单调,那都是在用心的过程当中有问题;在修行的过程中,存在着障碍。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2-27)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23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