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22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14 10:02 点击 708 次


第4讲  如何对治
           现世贪着-2  


      缘起因果的道理,世间清净正见,通达它无自性,那就是更高一层。所谓无自性,就是观照它是空性。我们观察它是空性的时候,不是说从道理方面去说明,它是空的,也不是说从理论方面去建立它是空性,而是从内心里头,自己真正觉悟到、觉察到它的无常,觉察到它的不实在,觉察到缘起的如幻如化,不真实,我们内心里面真正把握得住,认可了这样的一些道理。我们很多的痛苦,很多的问题,就是把世间这些缘起因果所表现出来的现象当真理,当真实,当成我们生活的目标,生命追求的对象,这就同佛法的本质,同佛法的要求,还有很远很远的距离。


      世间上面,我们对一个境界的认识,都是要靠根、境、识——六根、六境、六识,根境识三种和合,就产生触,触的作用,我们说触境生心,我们看到一个什么境界,听到一个什么境界,一个什么声音,然后内心里面就会产生作意。所谓作意,就是去留心、去注意,留心注意以后,它才能进一步去领纳。领纳了,我们内心里边就会有那种形象产生,所以触产生作意,作意产生感受,感受就是领纳,领纳产生想,想就是取相,内心里边就有那个法的形象,那个境界的相,相产生以后就造作,造作就是对我们内心里边的那种形象,进行分析、归纳、判断,然后自己下一步决定:要怎么做?通过身语去造作。


      也就是说,触、作意、受、想、思,这样一个系列下来,首先跟触有关系。比如我们在佛堂里边,听经、听课、诵经、拜佛,我们所接触到的环境,就是一个清净、如法、和合的环境,这样的话,我们内心的作意,我们内心的感受,以及我们内心种种的形相,都是比较好,比较清净的,比较如理的;反过来,我们在社会上的,一个非常嘈杂的境界当中,十分混乱的境界当中,污浊不堪的境界当中,我们所接触到的境界,都是不理想、不美妙,对身心极其不利的境界,这样的话,我们的作意,我们的感受,我们内心里面所接触到的那些境界,也会很不好,所以,对于修学佛法来讲,环境就极其重要。


      修道环境的创造、培养、成就,能够利益很多很多的人。有了这种氛围之后,一个人要修道、要学习,要来体验生活,他是靠整个的环境的、氛围的熏陶,因为我们这种氛围非常好,道风非常的浓厚、纯正、清净,那这些力量从哪里来呢?一方面我们大家的发心、用功、护持、带动,我们为什么能够发起这种心呢?原因是依教奉行。依什么教呢?依善知识的言教。善知识的言教,又根据什么来呢?根据佛法,根据祖师大德的修行经验,我们所作所为,就是有标准的,就是有根据的、有来源的,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法理的根据,有佛法的体会,有实际身、语、意三业的造作,我们同佛法就相应。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2-26)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22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