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21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3-13 10:44 点击 747 次




第4讲  如何对治
           现世贪着-1  


     一、痛苦来自于将缘起无自性执为真实,分析这种认知的过程。


      佛法可以分为有为法、无为法。有为法的特点,根据因缘生住灭,因缘来建立一切的法,都是由因缘生。那么因又从哪里来呢?这个因跟那个因又是相关的——我们常常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种下去的是瓜的种子,收获的也是瓜;你种下去是西瓜的种子,结的果也是西瓜;种下去是冬瓜的种子,结果也是冬瓜;种下去是黄豆,收获也是黄豆;种下去是绿豆,收获也是绿豆。这个种子,它跟去年的种子,跟前年的种子,跟前几年的种子,一直如此等流下去的。种子的力量一直延续下去,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无始无终。


      有为法,都是在这样一个无始无终的时空状态下相依共存,它没有第一因,没有最初的开始。这个因要变成果,需要很多的缘。一颗种子,是一个因,需要泥土,需要水份,需要阳光,需要肥料,需要人工的培植、照顾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是外缘,因缘和合才能够产生结果。我们的心也是一样,一直在等流下来,一直在延续下去,它不会无缘无故的,也不会忽然间我们就会有一个什么念头,忽然间我们会有一个什么奇思怪想,这都是有一定的原因的,都是有因果循环道理,只是我们了解不到,体会不出来,感受不到。缘起法——外在的事物是缘起法,我们内心世界也是缘起法。


      佛陀说,见缘起即见法,见法即见佛。我们看到佛,不仅仅是看到他的形象,看到他的外表,就见到佛的法,佛的道路。佛要告诉我们什么?佛希望我们做什么?我们能不能做得到?我们做得怎么样?做得好不好?根据什么原则去做呢?根据什么标准去做呢?就是要根据缘起的道理,根据因果的法则,缘起的道理——就是正见,一切有为法,生、住、灭的过程,所存在的种种现象,我们了解清楚了,我们能够把握得住,我们不迷茫、不迷惑,就名为世间清净正见。


      那么这种法由因缘而产生,它的安立也是根据因缘的和合来安立,都是没有自性的,没有它的本性——诸法因缘和合而有的现象,没有其体性。我们了解到了,我们通达了,这种正见,就叫做出世间清净的正见。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2-25)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苦乐人生 第21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