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佛学常识
佛教教育
南山律宗:在寺院留宿的早上,不要躺在床上听叩钟,至少要在打板时起床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22 21:47 点击 927 次



    是以经中,共僧同床,半身枯也。如是因缘,如别广说。 


    所以《宝梁经》中说:和僧众共同躺在一张僧床上,则半身枯也。半身枯是说,虽然现在还是人,但已经有一半地狱果报成就了,也就是说这已结下了地狱的果报。


    如是因缘,如别广说,在其他经典中,如《文殊问经》等等,都广泛地说明了这样的因缘果报。 


    现在末法时代,有的出家众随和过度了,尤其是女众,在一起就像好姐妹一样,白天聊不够,晚上还睡在一起。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出家众很慈悲,实际上对居士来说很不好。因为那是僧众的卧具,一方面居士没有这个福报去受用;同时这也是违背戒律的威仪,因此就像《宝梁经》中说的“半身枯”,结下罪业的种子啊,很不好。 


    若至明晨,先沙门起。修恭敬之行。 


    早晨我们要比大多数的出家众早起,这是为了修恭敬之行。就像我们要比师长早起一样。即使不能比寺院的香灯师早起(因为香灯师一般都很早起来),但至少要比大多数的出家众早起。最起码,打板了就要起来,和僧众同时起床。不要等打板完,还躺在床上听叩钟,这也是很不好的。 


    以上是有缘到寺院中暂住的方法。


    不过各位学习后,也不用觉得压力很大,以后都不敢住寺院了。其实我们只要掌握了大原则,注意寺院里出家众的东西不要随便用;常常到寺院中培养福慧,还是非常好的,不必因小失大。 




(文章 恭摘自 弘一大师遗著 良因法师导读 转自南山律宗在家备览-别行篇 )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南山律宗:在寺院留宿的早上,不要躺在床上听叩钟,至少要在打板时起床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