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佛学常识
佛教教育
南山律宗:晚上在寺院留宿时,不可以在叩钟前入睡?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25 21:34 点击 993 次






    沙门未眠,不得先寝。为除骄慢故。 


    在大多数出家人还没有睡觉之前,我们不可以先睡。寺院都有安板,比如有的寺院晚上九点安板,那时大多数的出家人都睡了,我们才可以睡。当然,只是说大部分,因为有的出家众很用功,我们不一定能比他晚睡、早起。


    为什么呢?为除骄慢心的缘故。既然在家居士称为三宝弟子,哪有弟子比师父还早睡的道理呢?我们出家众伺奉师长的时候,师长没有睡,我们也是不可能睡觉的。弟子一定比师长要晚睡、要早起,就是为了去除内心的骄慢。


    既然身为三宝弟子,如果面对三宝的境界,都不能够折服内心的骄慢,那还有谁能够折服我们的骄慢,还怎么解脱生死呢?所以不先卧。尤其佛寺晚上叩钟,没有叩完时不能睡觉,否则以后会堕蟒蛇身。所以一定要叩钟完,安板之后才能睡。





(文章恭摘自 弘一大师遗著 良因法师导读 转自南山律宗在家备览-别行篇 )





文章导图信息:【查看】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南山律宗:晚上在寺院留宿时,不可以在叩钟前入睡?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