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佛学常识
佛教教育
南山律宗:有的人侵占寺产和僧物,觉得出家人很慈悲不会怪罪,但护法神和因果是不会放过他的!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20 21:56 点击 1032 次



  

 又在寺止宿,坐卧床褥,随意食噉。乞索取借,如俗去还,遂意则喜,违心必瞋。系缀胸抱,望当图剥,犹失牛羊之抵突,恣顽痴之鄙情。


    又在寺院止宿,止宿不是问题,但是止宿的时候就像前面提到的,坐卧僧众的床褥。然后随意食噉,随便吃寺院的食物。到寺院就像到自己家一样,想吃什么就到库房去拿。


    我们前面讲过偷盗戒,到寺院随便拿东西吃,也不补贴佛寺,这就直接犯偷盗了,而且僧物的罪还特别重。佛陀说:“五逆四重吾亦能救,盗僧物者吾所不救。”不救,就是说这个罪很重,所以很难救。因为僧物的主人,是十方一切出家众,盗僧物等于是向十方的出家众一一结罪,这个罪当然重了,甚至超过五逆、四重的罪了。所以在寺院使用任何消耗品,心中都要有要补贴的想法。


    乞索取借,随便向出家人要东西。比如说:“法师这东西不错,我想请回去”;或者“树上的果子不错,我想摘回家吃……”一般的出家众因为知道居士不懂戒律,有时也不太好拒绝,只能勉强答应,结果两个人都结罪;居士结罪,出家众也结罪,而且结的都是地狱的罪业。


    取借,随便借常住的东西,而且办的不是常住的公务。比如借常住的车子、房子、饮食、钱物等等,去做自己的私事。有时甚至名义上是借,事实上都不补贴。比如有的人办放生,就跟熟悉的佛寺借车子,他认为反正是善事嘛,所以车子送回来,也不补贴油钱与损耗。放生固然有功德,但是却远远比不过他侵损常住的罪业。现在这类情况太多了,这种所谓借取,往往都是侵损常住的情况。有时候是忘记了,或者是有意无意间地随便拿,这个业都很重啊!


    如俗去还,就像俗人的往还一样。遂意则喜,遂其心意,他就欢喜。认为某某法师太好、太慈悲了,我要什么他就能满我的愿;违心必瞋,若违背他的心意,他就生气,甚至想整治一下。这都是甚深的罪业啊!


    甚至系缀胸抱,胸抱就是内心,系缀就是念念不舍,心中怀恨不舍,或者常常想要贪图僧众的东西,念念不舍。望当图剥,常常想着要侵损常住的东西。就像牛羊之抵突,这是描述他的个性,就像牛羊用角互相抵触时,那种非常强横的样子。


    恣顽痴之鄙情,这实在是放纵他们固执、粗鄙的想法。所以,如果我们曾经做过这样的事情,就要好好忏悔。如果认识的朋友这么做,也要劝阻他们,并要他们赔偿,并且好好忏悔。


    或用力势逼掠,打扑抄夺,这是更严重的,用暴力了。他有强大的势力,用暴力来夺取,甚至打扑,打伤出家人,来夺取出家人的东西,公开用抢的,这更严重。


    具造恶业,必死何疑。一旦横骸,神何可灭?随业受苦,永无救护,可共悲哉! 


    这样具足造恶业的行为,第一:必死,很可能就因此短命。类似的例子很多,例如有的人强行拆除寺院,结果不但他个人横死,甚至影响到家人也跟着横死。必死何疑,这必死的果报是不用怀疑的。 


    记得以前我们佛寺隔壁有个村民,把地界偷偷地移过来,侵占佛寺的地。恩师忏云老和尚提醒他,这样做很不好,因果很重。但他不信佛,反而认为是老和尚恐吓他。后来听说,那人的孩子有一天爬到树上去,不小心摔下来,正好就被下面的竹子插死了。


    所以众生在造业的时候都很任性,想着出家人都很慈悲、很能忍辱,所以不会把我怎么样。但却忘记了,还有护法神以及因果啊!虽然出家人不会怎么样,但护法神、因果会有意见的。


    一旦横骸,一旦死亡的时候,神何可灭?此处的神,是指众生的灵明之性,是不会灭的,要不断地显现轮回。这时就必定要随业受苦,那都是地狱的果报,永远没有办法救护,可共悲哉! 






(文章 恭摘自 弘一大师遗著 良因法师导读 转自南山律宗在家备览-别行篇 )






文章导图信息:【查看】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南山律宗:有的人侵占寺产和僧物,觉得出家人很慈悲不会怪罪,但护法神和因果是不会放过他的!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