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佛学常识
佛教教育
南山律宗:师父提醒我们在寺院吃饭一定要补贴,不是计较这点饭菜,而是避免我们造下盗十方僧物的罪业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27 21:12 点击 961 次





    僧中亦不可识,事似俗阙,检意则殊。今以俗情检道,意诚非易。以见僧之过,则不信心生,生便障道,终无出期。


    另一个重点就是,僧中亦不可识,很多出家人的行为,往往不是凡夫的虚妄分别心,所能够理解的。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之前在解释偷盗戒时提到,寺院的东西不可以随便拿,若在寺院吃饭,要补贴等等。


    如果没有学习过戒律和因果,一位出家人提醒我们,吃了寺院的东西要补贴。我们可能就会认为出家人不慈悲,吃一顿饭还要钱,好像比世俗人还要计较。但事实正好相反,他正是因为慈悲,才不让我们造盗十方僧物的重大恶业。所以如果用世俗的眼光来看,认为他是斤斤计较,那就错了。


    所以事似俗阙,有些事从世俗的角度看来,像似有过失;但检意则殊,意就是动机,检视其行为的动机,则与世间人所理解的不同。所以不能完全以在家人的眼光,去判断出家人的是非。


    有时出家人的行为看似不近人情,但他可能是为了护持戒律,也为了不让我们造恶业;或者有的修行人是以其独特的方式教导弟子,那就更不是我们以凡俗知见,所能妄加揣度的了。


    例如古代禅宗的德山棒、临济喝。他们怎么教导弟子呢?用棒打,或者是大喝一声;俱胝和尚为了让弟子开悟,甚至把弟子的手指头都斩断了。若在世俗人看来,这可是严重的人身伤害啊!还犯法呢。


    再如密勒日巴尊者的上师马尔巴,用盖房子来考验他,让他反反复复盖了又拆,拆了又盖,就是为了帮他消除种种恶业,使他能够身心清净,而迅速入道;中国古代有名的寒山、拾得、道济禅师……这些都是不可思议的境界,不是我们凡夫众生所能够理解的。


在五台山,也有很多文殊菩萨应化的事迹,菩萨有时会示现成一个行为很不好的出家人,或是妇人,来考验众生。很多人就因为自己的虚妄分别心,而当面错过了。圣人游戏人间,都不是我们可以理解的。





(文章 恭摘自 弘一大师遗著 良因法师导读 转自南山律宗在家备览-别行篇 )





文章导图信息:【查看】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南山律宗:师父提醒我们在寺院吃饭一定要补贴,不是计较这点饭菜,而是避免我们造下盗十方僧物的罪业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