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寺院资讯 >> 法师开示
寺院资讯
怀念书法家欧公伯达老师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0-08 16:42 点击 2503 次

    今天元旦,昨天书法老师欧公伯达老人往生,现年八十六岁。他是一位大书法家,堪与欧阳询齐名。

    楷书欧阳询率更体,而欧公伯达书写隶书,承前启后,融千体一炉,张迁,石门,曹全,礼器,加金文篆书,而他风格用笔一丝不苟,在汉字中为华夏文化留下史碑,让人敬佩是他隶书自成一家。

    说真心话他许多作品,能让城市文化品位提高。在承德有他墨宝,在河北有他墨宝,北京有,岳麓书院有。湖南的墨宝,衡阳许多招牌,让商家生意兴隆。我是2008年底礼敬欧老为入室弟子,喜欢看书法招牌,也执着于书法艺术。

    有几次见面让我永生难忘。我不认识他老以前,以为是古人书家,看作品和名字肯定是宋朝前人,后认识是2005年,我寺院开光,想一幅好楹联,通过余庭良主席撰联他书写,更敬重他老书道书德,说真话,我也喜欢写字,也是一个骄傲沙門,认为要想成一个书法家,不抄佛经,不懂佛教义理,书法出来后在寺院,让内行嘲笑,听他儿子说,为雨母山雁雨寺写楹联,他沐浴进香,构思好久,创作,并送一幅明心见性作品给我结缘,那书法功底,让我看到中华汉字哲学,炎黄子孙智慧,开光那天他老由李云老师和余主席杨宝琳居士陪同,亲自参加庆典,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欧老。

    第二次见欧老是慈善活动,我捐一千给希望学校,欧老送一幅從善如流结缘,我珍重收藏。

    2008年秋,通过曹中庆老师介绍礼欧老为书法老师。他老说,你是僧宝,佛陀是人天导师,写几个字不算什么,当时不同意接受,后来我说,我学书法是想抄经、修行,让华厦文化自利利人,欧老好谦虚讲:书法莫学我,要学古人,要临帖,要写,要看,要悟。

    如果欣赏书法隶书,你拿古人字帖来和欧老比较,那欧老书法让后人又是一种进步,我为他老刻的石碑,让许多书法家敬佩,可以为中华汉字隶书楷模,让后代对汉字智慧更加了解研究,为华夏文化文明更上一层。

                                                心开   

                                            2011年1月1日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怀念书法家欧公伯达老师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