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寺院资讯 >> 法师开示
寺院资讯
怀念恩师上佛下源长老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1-27 12:55 点击 3135 次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师父离开我们三年了,往事就像昨日一样,常常在我的心中回荡,忆起和恩师的几次会面……

    我是98年在深圳“弘法寺”受戒,法号“心开”法子名“明心”;出家后,说实在的佛门许多规矩都是不懂,到处乱走、乱跑,是在云遊中听到师父“大名”:一、赞叹他老修行德行;二、护持六祖真身;三、接虚公云门正法,坚守云门寺几十年,为道场,为佛教呕心沥血,培养人才。

    2001312日春节后我和同修曙正法师,南京居士夫妇,还有一个北京居士来到“云门寺”,“南华寺”礼佛,曙正法师说出家要接法,今后才能弘法,早上十点左右我们到时了“云门寺”和“客堂”商量,曙正法师是北京佛教学院学生。我是云水僧,来的目的是求法。

    我们到方丈寮等师父,侍者通报,一会儿师父搐着拐杖出来。声音好大如狮子吼,用湖南益阳口音大声说:“见什么见,我是快死的人,见什么吗?要见就是佛吗”,从寮房走进佛堂,我和曙正法师,顶礼,老和尚大声说:“见什么,不礼佛,到处跑,来干什么”?二个居士有点尴尬,北京姓周的是高干子弟,不是居士,心想这老和尚怎么这么大脾气。

    老和尚坐下后,问我和曙正从那里来,我说:“湖南衡阳”。曙正师说:“北京佛学院来”,他听后说:“来干什么”?我们回答:求法而来,他说求什么法,我说:“云门宗法”,老和尚说云门三偈,不要给你们成废话啊,你还要法,多少业障不修行,要法会骗饭吃吗?

    老和尚坐下来,侍者“来光师”递给茶水,师父语言开始平和,对居士和大家说,大家喝茶,对我们伤心说啊,虚公为云门寺流多少血汗,祖师建了道场,让大家修行,现在怎么样呢?道场没有安心住,出家的到处跑,一天学佛,二天要问佛要钱,那是出家,真是魔子魔孙,对曙正说,你在佛学院不是有读书还要法,对我讲,你要法又搞么子吗?我跪下顶礼,说愿生死解脱,自利利他。

    老和尚又对居士讲,你们不知道啊,居士们,现在许多出家人,穿了僧衣,到处骗,居士你们要明白佛法,要护持佛教,不要听一些邪知邪见啊。

    师父语言开始语重心长,来见我,也要多礼佛,见我无用老汉了,要见正道,要修行,要守道场,要长远心菩提心啊。要以戒为师啊。

    师父的狮子吼,语言变成和我们心灵沟通,而且,好耐心讲法,先拿一些糖给大家吃,老和尚又讲五几年,虚公在云门寺建道场,大家一天好辛苦,百岁人还抬树,挖土,做饭吃。现在出家条件好了,经都不念,禅堂没人坐,修行不正见,你们要多学多念佛。

    老和尚开始语气也带笑容,对居士和大家讲,你们大家要惜福,要吃苦,要了生死解脱,要成佛啊。

    这时又有许多信众和求见、照像,侍音说,师父春节要接待人多,身体不是太好,请大家谅解。

    师父说你们把名字和地址留下来,我会安排,传法事情,居士和师父照像,我们也照了像。后来姓周的也皈依佛三宝。

    这一次见面,让我对师父约更加尊敬,回忆,他语言从狮子吼到耐心细语为佛,为众生,为佛教,无我心慈悲心。

    第二次见面,是2002年,秋天我在北京大学进修佛教研究班,和台湾黄行德居士,从衡阳坐火车到云门寺,黄行德居士修行道心坚定,儿子在台湾出家修行,丈夫也是修行人,是家庭佛教的模范,我们也是客堂知客师带到方丈寮,老和尚在休息,我和行德居士看墙上挂的字等师父。

    老和尚是侍者扶出来,精神可以,坐下来后,问你是台湾来的,台湾妙莲长老修行好,星云长老,印顺长老修学高,各大山头,法师和尚为佛教弘法好。

    我当时也骄傲拿出我书法作品给老和尚看和说自己在北京大学读书,师父好慈悲并认识细识看,书法作品,老和尚看后几分钟,问我,你参学几十年,你今年多大,我说四十岁,他说,哦!几十年修学了,益阳话说,了不起啊!出家僧人,没有修学就没有修学,还说几十年修学,既然出了家,就要像个僧人,要修,要学,写几个好字不算什么啊,要承担如来家业,要礼佛,要礼祖师大德,要礼善知识,要礼大德和尚,要阅经知律,你看现在上本下焕长老学修,他那血经写得好啊,向茗山长老学习,字写得好,有学术,有修行,有许多大德法师好得都去参,都去学啊,在北京大学,学好法啊,学好样,能学五明,修正道。    

    老和尚话讲的让我如雷贯耳,心里好舒服,回想师父那言语,真是禅宗棒喝加慈悲,让我这多年,生惭愧心,发菩提心,坚定道心。

    又一次见老和尚是我带建竹林寺寺院几个衡阳干部到云门寺见师父地方是现在图书馆,也就是车库边。师父当时侍者扶着到佛学院那边看,很远看到他弯腰拾钉子和一些白色垃圾。

    我上前给他顶礼,师父看旁有一个櫈子,坐下来问,你们来干什么啰,我说建寺院,,想请你指导,师父说建道场,还是建魔场,建道场就要建修行道场,不要变成魔场,害众生,带来干部说,我们那里想佛教教育,想要修道学法,师父当时走远辛苦的原因语言低,但中气重讲,你们要修道场,就要发心,就要护法,要修六和敬,就要让出家人安心办道,不能借佛教搭台,经济唱戏,依附佛教去骗人,让出家人管好寺院,你们没钱,慢慢建,今天一幢,明年一幢,要规划好质量建好啊,他拿手中钉子说,要勤俭啊,一个钉子是众生的血汗啊,供养三宝,我们不能浪费啊,垃圾不能乱丢啊,说得我五体投地。

    那些带来建寺干部,也深深敬重老和尚,当时给钱供养师父,师父一下把钱丢在地下,师父站身回寮房。

    侍者告诉大家,你们这样不好,师父是从不沾钱的,钱都安排建寺院,做慈善,供养三宝,为佛教去了。

    几次见面让我永记在心里,回忆老和尚慈悲和棒喝,后在广州医院和许成彪居士看师父,师父身体当时好差,跟彪哥讲要搞好素菜斋菜,要为佛门护法啊。

    我用痛苦怀念的心情写下老和尚给我法子偈,

       心猿意马不停留      开悟征尘六贼休

        庞蕴一家皆杰出      衡阳自古有贤流

    我在解读师父给我偈言中,也查到庞蕴居士是六祖坛经中讲到的马行天下,居士讲庞蕴,马是指马祖道一,蕴是庞蕴居士一家修行。

    庞蕴居士是衡阳人,在当地清泉志记载有期人,而且有语录,唐朝时和丹霞天然大师赶考时讨论一句,选官还是选佛,而悟真谛,马祖和庞蕴求法公案,庞蕴问,不与万法为侣耇是甚么人,马祖答,待汝一口吸尽西江水,即向汝道!庞蕴同样石头和尚这一问题而悟佛法真谛,解空妙法。庞母庞子特别女儿灵照更有佳话公案,

    回忆师父对佛教的知识偈中,让人悟云门宗三偈,截断众流,涵盖乾坤,随波逐流,思想真谛,禅宗许多棒喝,为打断烦恼妄想,慈悲喜拾,四无量心,宽容涵盖。

    明白普贤十大愿,礼敬诸佛,常随佛学,恒顺众生,师父给这偈子,让我看了一些经书,回想师父老和尚的慈悲,心里总是痛苦,还有惭愧感觉,三年来,写一心里几句话,怀念恩师:

       佛子驾云游莲池

       源流佳话护三宝

       恩公乘愿度娑婆

       师德传法明心性

 

                                                  惭愧法子: 明心    法名:  心开

                                2011年1月2日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怀念恩师上佛下源长老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