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楞严讲解44:万法都是心所显现的相,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09 23:00 点击 805 次


https://mp.weixin.qq.com/s/i5NEY4MwNjHcgpwyklGSbQ

(点击链接视频同步讲解)

(在此感恩辛苦为视频编译成文字版的师兄!)


     [不念]就是不要再念着。则不但不会构成难关或魔境,而且还是[善境界]。修行抓到了关键多快乐啊!还不必等到临命终,现在就是极乐世界了!一个心不贪着、不缘、不取、不住、不忆、不念,你看这种心有多快乐中!那一种快乐不是用语言可以形容的,夫妻就不再吵架了;男女朋友也不再怀疑了;所有的出家人,有不愉快的事情就放下了;同参道友,有缺点就互相包容一下了。日子多好过啊!所以,学佛不是说等待临命终佛来接引,现在就是极乐世界了,一定要把自己训练成一颗会浮的球,不能等到临命终,等到临命终来不及了!一个平常不训练放下的人,临命终怎么来得及?然而行者心中若生贪爱、住着、自以为大,即立刻为魔所趁,而转此境界为魔境。


    诸位!这个要画双红线,魔、佛在念之间,就在这个地方!你心中若生贪爱这个境界,譬如:闻香、见佛、见光,阿弥陀佛现前,就骄傲得不得了,你起贪爱就堕入陷井,住着!所以,不要夸大其辞,不要骄傲、狂妄、目空一切,千万使不得!为什么?自以为大,立刻为魔所趁,就是有机会了,而转此境界为魔境。所以佛于经中说:[斯但功用,这只是你用功暂时性的,暂得如是,非为圣证,这不是佛的境界,佛境是究竟空,不生不灭的。不作圣心,你着一个圣境,作一个圣心就糟糕!只要不着,那么就名善境界。所以,重点在万法总不用学,但学无所住。你要念,就记得要念南无阿弥陀佛,不要念你家的爷爷、奶奶,你儿子多么不孝顺,你的亲戚朋友多么对不起你,这个不要念!要念什么?统统念南无阿弥陀佛,只有阿弥陀佛能救我们,当然就念他了。你念这些有的没有的有什么用?所以,我看众生在烦恼那个不必要的苦恼,师父都很同情他,对圣人、大修行人来讲,“放下”是这么简单,放下,OK了!他却重复的说:师父!好难喔!好难才会象今天这样活不下去,很辛苦,放下,就这样子了。


    当师妈骨灰拖出来的时候,看:唉!放不下又如何呢?就一堆骨灰,顿时候觉得《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很有威神力: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真的!剩下一堆骨灰!你就慢慢体会,菩萨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什么统统没有!意思就是:我们今天所有的贪嗔痴,都是心灵的负担。为什么要修行?就是使灵魂成长,才要修行,叫做法身慧命嘛,叫做长养圣胎嘛!所以,修行它不是一辈子的,要生生世世的,如果你没有了生死,就是这样子了,今生今世的灵魂,增进一点点智慧;下辈子再增进一点点智慧。所以,你今天在这里结的缘,就是功不唐捐,不会消失的,你的法身慧命是永远存在的,因为你今天拥有正知正见,正法的种子种下去,不得了,将来你一定成佛!


    若作圣解,即受群邪。]所以,千万骄傲不得。其次,从本经的方法论(methodology)来讲,则本经为有破有立,有破就是破一切法;有立就是即一切法、立一切法。[破]就是离,就是叫你离一切相;[立]就是即一切法,破跟立是同时的。所以,什么是佛法,就是既现实又超越,既超越又现实叫做佛法。面对一切相,同时离一切相,过着现实的生活,同时心灵统统超越,着它不得。所以,禅宗里面讲:动念即乖,动到一个执着的念、妄想,清净自性就被污染,就离了佛道。破立均等。佛经中有些经是以[破]为主的,有些则是以[立]为主的。而破立均等的,并不很多。


    例如《中论》、《百论》、《十二门论》等,这叫三论宗,如果再加上《大智度论》,又叫做四论宗。是以破为主的。《中论》就是:(不生不灭、不常不断、不一不异、不来不出)不来、不去、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叫做八不中道,这个叫做中论。而《华严》、《法华》、《涅槃》、净土诸经、《药师经》、《圆觉经》等,是以立为主的。而本经则破立均摄,都含摄在内,破立均等。所谓[破],即是破凡夫、外道、魔道、小乘,不发大心,乃至大乘权教。所谓[权]就是不了义教,善巧方便,停留在某一种层次。真正究竟是没有层次的,直下就是毕竟空。这个权教是对实教来讲的,所以权教叫做方便说,实教叫做究竟说。权教叫做不了义教;实教就是了义教。所谓[立],即是确立、建立大乘、无上乘心地法门,无上乘就是最上乘了。如来藏、真菩提路。一言以蔽之,即是建立[如来密因,诸菩萨万行首楞严]。


    再从教相上来看,则本经系圆摄[显、密、性、相],显说叫做显教;[密]就是咒语;[性]就是性宗,专门讲空的;[相]就是唯识宗。所以,研究《楞严经》没有唯识的基础:《唯识二十颂》、《唯识三十颂》、《八识规矩颂》、《唯识简介》的基础,加上《百法明门论》、《大乘起信论》的基础,听起来会格外的吃力,会相当的吃力,因为唯识的基础不够,基础性不够,听起来会很累、很辛苦![禅、净、密、律]诸法,而以禅密为主修。禅叫你明心见性;密叫你好好持咒。至于禅与密的配合,则取[先禅后密]、[由禅入密]、及[外禅内密]的方式。[外]就是显现。密咒是不可解,除了诸佛能够理解以外,菩萨也没办法![先禅后密]的意思是:先明心见性,后持咒语;[由禅入密]就是:了解佛的心再持咒语;以及[外禅内密],先明心见性,然后再持五会楞严神咒的方式。所言[密]者,秘密也,广而言之,即诸佛如来自行的秘密、不可思议境界,以非九界凡圣(六凡三圣)所知。我们称十法界,十法界就是:佛、菩萨、声闻、缘觉,加上六道。三圣就是声闻、缘觉、菩萨;六凡就是天、人、地狱、饿鬼、畜生,所以,以非九法界的凡圣,就是六凡三圣所知,故称为秘密。详言之,即如来的身、语、意三业,皆是秘密不可思议。如来身清净、语清净、意清净。


    那我们现在呢,身体要做好事,嘴巴要讲好话,意要发好心,这样就算不错的人了,没有办法像如来身、语、意三业都是清净。皆是秘密不可思议,故称为如来之[三密],即[身密、语密、意密]。如来以自住,[自住]就是自内证。如来以自内证的境界之身语意三密,教授菩萨。来教导,因为没有内证,你怎么教导菩萨呢?我今天如果没悟,能讲《楞严经》吗?这个可以随随便便你就上台,照本宣科吗?注解注错了,你知道吗?所以,要讲这个《楞严经》,还得先有相当的心性的体悟才有办法,否则你说不上来!教授菩萨以及大根众生,在座诸位坐下来就是大根的众生,要不然怎么会坐得下来呢?早就什么恒春春天呐喊啦!摇头丸啦!讲到这,近两天新闻,大家还是小心一点,为了美但是健康一定很重要,不能只有搞外表,我们一定要了解,身心要平衡,身要健康,心灵更要健康,自己要衡量。


    菩萨及众生依教熏修此三密,即得自于八识中熏得三密之气分,就是身密、语密、意密的气分,于外则能感得如来依本愿威神之力,三密加持行者;内外皆胜,内胜外胜,诸位!内就是亲因缘,外就是增上缘。自己肯修行,外有佛菩萨加被,那力道就大了!如果自己不肯修行,只有佛菩萨外面一直加被,有用吗?行不通的,叫做内外胜因胜缘和合,所以,修行是看自己的,不是看佛菩萨的,没有一个人说懒惰躺在床上,一天到晚休息、睡觉,好吃懒做,就可以大彻大悟的,不可能的!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一定要吃尽苦头,才恍然大悟: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没有下过一番死功夫,你根本就不知道佛性是什么?所以要吃苦。是故速得生起菩提道种,你们现在就是,速起菩提道种。所以,下冰雹、下大雪都要来!除非你有特殊的日子,要不然的话最好不要缺席。


    乃至熏转八识、断恶生善,这个熏转八识就是转识成智。现在就讲到切入难解的地方,现在要问了:所谓转识成智是什么意思?就是转执着心、分别心为智慧心。好!师父问你:转识成智,那么大悟的人有没有眼识?有没有耳识、鼻识、身识?转识成智嘛,这个识已经转掉了,已经成为智慧了,那么大彻大悟的人有没有眼识呢?有!重点不在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重点在哪里呢?大悟的人转第六意识,第六意识是中性的名词,大悟的人转第六意识为妙观察智;转第七意识为平等性智;转第八意识为大圆镜智;成佛以后,转前面五识叫做成所作智。


    现在问题来了,既然有眼识,又为什么叫做转识成智?到底眼识是识还是智呢?我现在问这个问题,是所有法师和比丘、比丘尼、三百个在家居士,没有一个人可以回答的,一个都没有!如果转识成智以后没有眼识,佛怎么看东西呢?眼识存在。佛陀耳朵能听吗?绝对能闻!大悟以后,佛陀的鼻子能够嗅香、臭吗?当然可以,否则怎么能分辨香、臭呢?佛陀也吃饭,也尝味道啊,有舌识。我们要了解,识是工具,问题不在识,问题在心迷跟悟。心迷了所有的问题都出来。迷了,第八意识变成阿赖耶识;第七意识变成末那识,叫做染有我,强烈的执着一个我,我法二执。第六意识叫做分别事识,它对外分别的,或者叫做五俱起识,跟着五识同时起来的,现在讲染污的。


    前五识看其实本来没有什么,它就是分别,可是加上染污就不得了了,看什么就执着什么,看什么就分别什么,所以,问题在第六、七、八意识,不是在前五识,问题在后面。现在讲迷了,迷了以后看什么就是分别,第六意识分别;看什么、听到什么就是执着。晚上睡觉做梦,前六识不起作用,八识的种子影现起来,记忆影现起来就开始作梦,捡到钱、跑给人家追、爬山、吵架,有的人梦到佛、礼佛,那个我相没办法破。相也不必破,是破那个见,但破于执,不是要你破这个相,相本来就空,不需要要破,花就是花,桌子就是桌子,电灯就是电灯,但破其见,不破其相,缘起是事实,同时不加注见,那么就入佛的清净心。


    好了!前五识后面支配的是第六意识,染污的时候就分别事识、末那识、阿赖耶识。现在转过来说,大悟的时候呢?大悟的时候,有五识后面支持的第六意识就是妙观察,佛陀善于观察众生的根性。第七意识转成平等性智,所以,是法平等,无有高下,佛陀对待每一个众生都是如此的慈悲,如此的喜舍。转第八意识为大圆镜智,佛陀圆满。所以,佛陀每一个细胞DNA都会放光。我们细胞里面有DNA,DNA里面有少许的部分叫做基因。DNA它排列组合,佛因为能够降伏这个身、心,身不杀盗淫,完全清净,不起贪嗔痴,他这个磁场完全能够控制,身心能大放光明,凡夫没办法!


    现在开始了解一下,为什么讲:性识周遍法界?意思是随你投胎之处,转识之处,其实清净自性本来就存在,他方世界只要业力相应,你就会去投胎转世,清净自性就跟在那边显现。好!大悟的人,识存在,它的功能、关系是什么?注意听,这个是关键!大悟之人,眼见一切相,不生不灭的清净自性就显现,了悟一切法都是虚妄不实的东西,见一切相,同时不执着,识就是性,方便说有二,其实是一,眼识同时就是见性;耳闻一切声,心如如不动,耳识显现,清净自性就显现。所以,禅宗里面讲:六根门头放光动地,就是这个道理。


    你现在不要卡在一个观念说: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重点不在这里,在清净心和染污心,清净心统统转,记得!也没有东西可以转,转识成智不是转染污成清净,这个是方便说,染污自性本空叫做达妄本空,知真本有,没有东西转来转去的;转来转去不是如来藏性,清净自性本自不生,本来不灭,本来不出也不入,哪里有转东转西,转识成智?是达妄本空,知真本有。意思就是:了解这个妄识本来就空,刹那生灭的分别和执着其实不存在,而我们妄动,以为它是真实,拼命的追求。所以,我们清净自性没有办法显现。讲转染污为清净是方便说;讲转识成智也是方便说。应该讲:达妄本空,知真本有,达,通达这个妄心本来就是空,知道这个真心本来就存在,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放下,所以一直六道轮回,不懂得放下、不懂得即心就是佛的道理。


    我们要了解,眼见一切相,眼识是存在的,不生不灭的清净自性同时作用,回归现前当下第一念。第一念是识,眼识看,第二念就变成执着,而见识的人不是。众生是第一念自性分别,第二念就意识开始分别了。佛菩萨不一样,见就是性,无性不能见,见一切相就知道它不可得,同时放下,这一句也是多的。没有东西放什么东西呢?为什么叫做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就是说:自性本来就空,没有什么好讨论的,万法但有言说,都无实义,就是这个道理。因此眼见一切相,清净自性就显现;耳闻一切声,清净自性就显现;舌尝一切味,不生不灭的清净自性就显现,不离当下。若论佛法,一切现成,当相即道,见处即真,不离本处,即得菩提。所以,佛法难就难在这个地方,要有相当的基础。


    但转其名,不转其体,这是唯识学一个重要的观念。体本来就不生灭的,但转其名就是转染污变成清净,转识变成智。但转其名,不转其体。体本来就不生灭,转什么东东呢?没有东西可以让你转的,清净自性本自其然,转什么呢?没有东西可以转。转大法轮,那就是无所转。歇即是菩提,转什么呢?但是方便说,就是要转,说:慧律法师转大法轮!是不是?摆平自己叫做转大法轮啦。没有摆平自己,法轮转不动。万法唯心现量,一切相,佛、魔都是由心所作,当然心外无佛,心外也没有魔啊,佛魔本来就一如,佛空,魔当然也是空。因为你住相,就显现魔。你对一个人很愤怒,为什么不说:是我的忍辱心不够呢?与其说人家让你痛苦,不如说我们的修养不够;我们的涵养、忍辱不够!万法回归当下。


    你只要能够体悟到一点:万法都是自己的问题,万法都是心所显现的相,你只要掌握到这个,修行关键就找到了!就是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别人没问题。如果你能体悟到这一点,告诉你OK了!既然什么统统是自己的问题,那就放下啦!对不对?嫁个不好的老公,就是我做的不好,所以我先生对我不好!什么统统回光返照。但是,不见得可以用在每一个众生。我是一个团体的领导者,我知道万法都是回归自性,可是众生不知道,他要使这个团体动乱、分化,一天到晚不讲道理。那你想想看,慈悲、智慧不能解决问题,再来就是用打的了,没办法的办法了。所以,我们要了解,佛的心都是一样,但是为了解救众生有各种善巧方便,百劝不听,没办法就要处理了!


    我们讲到转识成智给大家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无可转,即心就是佛,识就是性,所以性识周遍法界。佛大悟,有什么了不得?佛大彻大悟是什么心境呢?师父能不能形容一个稍微具体一点呢?现在用你听得懂的名词,注意听:大悟人的心境就是怀着一颗宇宙的心,过活你现象界的每一分、每一秒。大悟的人心没有恨,有恨不能成佛,天底下都毁谤我,我也当他是未来佛。伤害是你负因果,我不需要受苦;你赞叹我,你得到功德,因为你随喜嘛!我不会毁谤人家,你的因果、生死,跟我没有关系,我不可以染污自己的。所以,在我的心中看出去的统统是佛,你们统统是未来佛,我在你们身上看不到任何的缺点!没有!看不到!


    诸位要转识成智,要断恶,要生善,转身为菩提萨埵。兹将禅密修行的配合之方式,简述如下:(1)先禅后密——本经,就是《楞严经》,在如来重说首楞严神咒之前,其教相主要是以禅为主,因为如来要以[显说]的方式,来引摄阿难等,先行破妄,而于真实之道得信解,并发心修行,故这一部分非以显说不可。于无上法得信解发心之后,再说密咒,及其修法,方便引摄,渐次入于如来甚深三密不可思议境界。是故,即是以禅入[信、解、行]之门,而以密入于深密修证之门。职是之故,因此之故,本经在《大藏经》中,列于密教部,良有以也。是有原因的。可见楞严咒之重要性。(2)由禅入密——由对无上禅之闻、思,[闻]是闻慧;[思]就是思慧。而得于如来藏不思议性心得开悟,所以听经闻法就是非常重要,佛法无人说,虽慧不能了。世间最聪明的人,仍然没有办法解这个佛经,就是大学教授来,拿到全世界的最高级的博士,都没有办法。因为那是不可思议心性的东西,是不可思议的境界,除非大悟的人,才有办法宣说。


    所以世间人,书读得再怎么多,仍然无法理解如来的境界。而得于如来藏不思议性心得开悟。复由如来三密威神之力加持,令行者顿得三密相应,顿入、顿证,怎么样能够顿入呢?怎么样能够顿悟呢?只要几个字:坚持放下,这个人就立刻入如来地!坚持放下,就是顿入。(未完)



(文章转自微信梵音极乐  2019-04-24 )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楞严讲解44:万法都是心所显现的相,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