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楞严讲解42:学佛就要注意这个因,对不可改变的事实你要认命要接受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08 22:54 点击 754 次


https://mp.weixin.qq.com/s/7dvYLCCRclHGo80BekEUrA

(点击链接视频同步讲解)



(在此感恩辛苦为视频编译成文字版的师兄!)


       因此,为佛弟子应善护正法,勿谤此经,共同宣扬此法门,则自他于菩提道深种善根因缘,速修无上。兹为序。就是因为这样子。后面这段几句话,可以说是至诚恳切的呼吁:为佛弟子,应善护正法,勿谤此《楞严经》说是伪经,要好好的共同宣扬这个楞严大法,有钱出钱,有力的出力。我们继续收,师父,我想发心一点儿,可是日期已经过了,没有,没有,日期从来没有过的,什么时候拿来都行,日期还正是好的,天天是好天,时时都是好,共同宣扬这个楞严大法,则自他于菩提道深种善根因缘,速修无上。为什么要写这个序呢?就是因为这样子。


    释 成观,识就是记载,记录的记,于台北大毘卢寺。台湾有这样的大和尚值得安慰了,台湾的高学历的法师,都有受过一段相当建全的教育,因此台湾的佛教才有今天的水平,佛教的素质、组织都相当的高,这个是安慰的地方。


    那么我们讲《楞严经》,也希望救有缘的众生,提高有缘众生的素质,和拉高佛弟子的水平,希望他们对楞严大法,也能够有所认识,所以我们也是苦口婆心的在这里演讲,也是为法、为众生、为佛教,当然也是为自己。佛历二五四九年十二月十九日,(西元2006.1.18),因为全世界通用都用西元。


    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义贯,把笔拿起来,这二行分成七段,[大佛顶]写一;[如来密因]第二段;[修证了义]第三段;[诸菩萨万行]第四段;[首楞严]第五段;[经],这个字特别解释,叫做贯、摄、常、法,第六段;[义贯]就是七。[大佛顶]就是这一部经典的威德力像佛的顶,至高无上。[如来密因],[密]就是不生不灭如来藏性,这个[密]不是秘密,是不为一般人所了解,就是菩萨都没有办法去理解,也很难去体会,所以叫做如来的密因。这个密因就是不生不灭,微妙的如来藏性。[修证了义],修是因,证是果,修行就能证。了义是对不了义讲的,了义就是究竟。所以,大乘佛教才是真正的佛法,究竟一实相解脱的成佛之道。为什么?这是了义的经典。这了义当然是对不了义,不了义就是权巧、方便,譬如说:讲讲因果、讲讲行善,这个方便法。究竟了义就是不生不灭、毕竟空。第四段[诸菩萨万行],为什么诸菩萨,诸菩萨所有的万行,都必须依这个如来密因去修行,你一切的法门修行都不能离开不生不灭的如来藏性修行。[首楞严],修行以后产生了,[首楞严]就是大定,佛的定。[经]翻译成中文叫做贯、摄、常、法,这后面会讲到。[义贯]就是成观法师特别的著作。所以,单单这两行就分七个段落,慢慢来解释,后面会讲到。


    这个经文是谁翻译的呢?唐中天竺沙门,中天竺就是中印度。在唐朝时中印度,有个出家人、沙门,叫做般刺密谛,译,后面也会讲到。在这里要注意,这个般刺密谛译的不是直接译中文,这个要特别弄清楚,他只是把它翻译成音声,就是从梵音翻译成中文的音,一模一样。譬如:[摩诃般若波罗蜜多],他就把梵文的音翻译成中文,没有翻译,也叫做[摩诃般若波罗蜜多]。譬如:[南无佛陀耶,南无达摩耶,南无僧伽耶],也没有翻,后来人家说这个“般剌密谛”只有翻译成音声,梵文的音声译成中文的音声,音声而已喔。乌苌国沙门弥伽释迦译语,譬如刚刚所举的例子,也是音译。譬如[摩诃般若波罗蜜多],这个梵音译成中文叫做[大智慧到彼岸];[南无佛陀耶,南无达摩耶,南无僧伽耶],翻译成中文叫做[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译语就是真正的译成中文了,这个要有正确的理念。译成中文以后,旁边要有三藏法师证文、证明,说你译的对还是不对。罗浮山南楼寺沙门怀迪证译,旁边还要一个三藏法师证明你所译的中文对还是不对,译对了,还要交给一个文笔很好的人,这个文笔很好的人是谁呢?是菩萨戒弟子,前正议大夫同中书门下 平章事,这个都是官、头街,后面也会解释到。清河是地方名,住在清河这个地方,有个叫房融的居士笔受,就是下笔确实把它记录起来。


    你看要翻译成一本经文、佛经,有这么多的繁琐,可不是一般!因为这会影响后代千秋万世,会影响无量无边众生的法身慧命,你可以知道这个翻译的谨慎和隆重。好!再念一遍,唐中天竺沙门般刺密谛译,就是把梵音译成中文的音,意义是什么还不知道。乌苌国沙门弥伽,就把梵音译成中文的音,译成中文。罗浮山南楼寺沙门怀迪就证明这个翻译是对的。最后清河的房融居士再执笔记录起来,确实是如此,才成为一本《楞严经》。沙门释成观撰注,[撰]就是参考别人。末法时期,其实很多的经典,大部分都是互相参考来参考去,没有一个人敢讲是注解。所以撰注就表示不敢居功,意思是综合其他人的注解,然后参考。用现代大家看得懂的语言,把它写下来。这本《义贯》的特色就是每讲一段,就把它的义理贯摄起来。所以这个撰注就是不敢居功,以前人的注解参考,然后把它综合起来自己再做一本,再加上自己一些超特、独特的看法。他是很用心的,成观法师写这本我可以理解,真的很用心的在写,写的很好!


    绪论,[绪]就是总括全书要旨的文字多置于书前,一般都放在写书、书本的前面。所以这个绪论类似于我们所讲的总论,楞严经的总论,没有分章节一起讨论。


    一、本经梗概,[梗概]就是大概。本经的基本架构,可说是[从破魔始,至破魔终]。也就是说,一开始时,佛以阿难示堕因缘,因为受到外道蛊惑、迷惑,所以堕入淫室,叫示堕因缘。自说神咒破魔,到末了,最后佛又自说五十重阴魔,教示首楞严行者如何觉知魔事、破魔,知道它是魔事就不会被伤害。能破魔作为结束;于其中间,种种破,或者是立,皆是以破魔、破邪、破妄为主轴。这个[立]就是建立,[破]就是扫除。[破]是站在空性的角度说;立]是站在缘起的方便说。为什么要破?因为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为什么要立一切法呢?因为不方便说,你不知道。如果说最高境界,最高境界就是把《楞严经》盖起来,大眼睛闭起来,最高境界,参!你知道那是什么东西?最高境界还不需要把课本盖起来,今天要上《楞严经》,究竟的地方就是:一上台,啪!讲完了!这样是在做什么?众生没有那种祖师大德的功夫啦,还是要按部就班,来解如来的真实义。所以,皆是以破魔、破邪、破妄为主轴。


    略说本经之结构,即是:自阿难示堕、示现堕入淫室,佛入定放光说咒,文殊将咒往救,[将]就是带。佛陀宣说这个咒,文珠师利菩萨带着这个楞严神咒,前往救渡阿难,此即是破魔之始。然后阿难请示修定的方法,怎么样修定才不会被魔所蛊惑呢?因为诚如阿难所自述者,修行若光追求闻慧,意思就是说只有听经闻法,定力不足,境界现前时,便把持不住,戒体不保,因而堕落,成就魔事。基于阿难之请,于是佛方便示导,历经七处徵心,[徵]就是问,心在哪里?阿难回答心在内,被佛所破;心在外,被佛所破;心在中间,被佛所破;心潜在眼根里面,也被佛所破,讲了七个地方,老是不对劲,统统被佛所破!阿难到最后没办法,只有请佛开示。所以七处徵心就是七个地方,佛都问他,心在哪里?在内不对、在外也不对,找不到,觅心了不可得。(实即七处破妄),七处问心,就是你用的统统是妄心。破妄之后,妄下面加个字,就是妄[识]。破了这个虚妄的意识,[显见],[见]就是见性,显出不生不灭的见性。即十番显见(显示能见之性);能见之性就是不生不灭,不生不灭也可以见。[见性]显示之后,再开示五阴,就是色、受、想、行、识;六入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入;七大就是地、水、火、风、空、根、识;十二处就是六根、六尘;十八界就是六根、六尘、六识。其实这些五阴、六入、七大、十二处、十八界,皆本如来藏妙真如性。万法唯心现量,本来就是你的清净自性显露出来。为什么你会活得这么烦恼?因为不知道念念消归自性,归无所得,没有悟到万法不可得的真理,在缘起缘灭里面完全迷失如来藏性。就是有摩尼宝珠不会用,有清净自性没有开采出来。信解契入如来藏妙真如性之后,起信、起正解,当契入这个不生不灭的如来藏性,妙真如性之后,如来再教敕与会圣众、开示大众此如来藏妙真如性之用。真如是体,用就是真如的妙用。


    佛弟子一定要把佛法用在生命,你听法不会用,等同没有听,有时候比没有听更糟糕!每天都听: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碰到一点境界,烦恼又来了,就是真如自性没有用啊,不会用啊!我们的烦恼冲动,始终比如来藏性快,一下子就被转走了!因为我们作不了主,所以我们就继续来轮回,再做凡夫。亦即令知依体起用,这就是[二十五圣自证境界],令众生闻如来藏之妙果,所以在《大般涅槃经》里面讲:应当开示悟入佛的知见,令众生知有涅槃,兴起欣慕心,就是希望大家能够仰慕佛陀的境界。知有涅槃,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不生不灭的涅槃妙性,让一切众生知道修行有好的结果。令众生闻如来藏之妙果,而欢喜发心依此修行。要不然我们这么辛苦在这里做什么?当然就是趣向于涅槃了,要不然我们在这里忙什么呢?为什么不去外面唱歌、跳舞、饮酒作乐呢?为什么坐在这里这么辛苦?当然我们要求更高一层的精神生活,同时要得大解脱、大自在嘛!我们这样辛苦是值得的!


    开示依如来藏修行,当得种种妙果后,即回头开示因位的修行,详细陈示从初发心直至菩提的真修之路。(由于如来说法,常是由果溯因,[溯]就是追溯。为什么由果溯因呢?先讲果,果就是众生看得到。底下例子举得最好。如四圣谛,为什么[四谛]中间还加一个[圣]呢?因为这是佛讲的,同时举世无双。意思是佛陀所讲的,是不可改变的真理,四圣谛。这四圣谛就是苦、集、灭、道。由[苦]谛之果而回溯[集]谛之因,诸位这个特别重要,先讲这个[苦],世间[苦]有八种: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这个种种的苦,其实这个苦还只是佛简单的呢!


    师父常常说:象我体会就很深,我今生今世,二种苦体会最深。1贫穷苦,我们以前那种穷啊,穷到朝不保夕,家徒四壁。所以对自己的母亲为什么这么孝顺她?是很了不起的一个母亲!三十几岁,先生不在,就这样把五个孩子慢慢的吃尽一切苦、受尽一切委屈,没有钱也是这样,不离不弃的把我们带大,要不然你们哪里有一个师父可以讲经给你听呢?就是这样因为很辛苦的把我们带大,所以我对自己的母亲一直都很孝顺她、很顺从她,因为她实在是很苦!2就是病苦,是不是上苍要成就我的,我不知道,我最大的痛就是这个痉挛。印象深刻到什么程度呢?小学我们房子要建国宅拆迁,全部一百多户都搬到大同国小操场的旁边,搭建起来。母亲赚钱去,爸爸不在,兄弟、姐姐都上学,剩下一个。操场在那边唱国歌,肠子痛要快昏倒了。小时候笨笨的,老师说听到国歌就要站起来敬礼,痛到实在没有办法,老师说再痛也要站起来,因为听到国歌。就一边痛,一直冒冷汗,痛到没有办法!从小到大,肠子的痉挛是我一辈子的痛,到现在都是这样子了,没得救,有改善,没有办法!


    读大学,大二的时候,有一天为了省钱用奶粉的罐头底下打个洞,蒸馒头。因为铁屑沾在馒头上吃下去,当晚就不得了,那个肠子整个塞到右边来。我这个又很有骨气、很有志气,半夜也不敢去麻烦同学,就痛到一直发抖,在极端痛疼的时候,连上厕所都没有办法,叫做寸步难行!一直冒冷汗,凌晨二点开始一直冒冷汗,一直发抖,没有办法,因为凌晨二点。师妈一个月给我一千块,一千块不是吃饭哦,是买原文的书喔!那时候英文的书一本又很贵,我们念工程系的,全部都是英文,一打开全部都是英文,那一本书都多少钱啊,然后省吃俭用,我成绩也很好,又去半工半读,去水文观测室服侍那个系主任,一个月多了七百五!可还是不够用,为了省钱,才去吃馒头。一个便当没几块钱,饭都多一点,菜一点点,去买一瓶酱瓜,用饭配着酱瓜吃,就是这样熬下来。


    结果肠炎严重得快昏了,到零晨六点多,没办法,我说:喂!陈中兴!赶快载我去急诊,否则你这个室友会死掉!这陈中兴人很好,他身高185,我身高158,刚好,他就骑脚踏车,到逢甲大学校门口新开的医院,因为看校医没有用的啦,校医开那个药都不会好的。赶快去,去的时候已经半昏迷状态,躺下去的时候,人都不能动。医生拿起听筒,听一听,他说,弟弟,我读大二了,人家还叫我弟弟,多好。弟弟,我问,你就答,他压下去的时候,他说,压下去的时候会不会痛。我说:不会。放开来,我说:放开会很痛!他说:你这个是急性肠炎,多久了?我说:零晨两点开始病发。他说:哎呀!你真糟糕!跟那个同学说,你这个慢来四十五分来,这个同学就要死了!慢四十五分来,这个同学就没命了。那个痛到极点,完全没有办法。


    我就是这样长大的,极度的贫穷,家徒四壁、朝不保夕。父母的仳离,让我尝尽人生的酸甜苦辣,我根本就没有童年,不知道叫做生日,祝你生日快乐~~~那对我来讲,根本就是一条遥远的路,是一种奢求。生命对我来讲就是一种惩罚,我为何出生在这样的家庭?后来慢慢学佛,修正了观念:啊!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增益其所不能。《孟子》那段就慢慢背起来,现在还会痛呢。真的!我这个是二十四个小时的,所以,贫穷的苦、病的苦,给师父的感受特别深!因此当大一在逢甲大学听到人家来演讲佛法的时候说:人生是苦的!我一下子就恍然大悟,我还不需要经过像六祖这样翻山越岭,跑到五祖弘忍大师那边。我一听到人生是苦!一下子就大悟,原来如此,人生真的是苦!


    所以,世尊善于说法,人有生、老、病、死苦,我切身的体悟,事实就是如此,真的!苦不堪言。所以,由[苦]谛之果而回溯,那我这个色身怎么来的呢?集,旁边写贪嗔痴,你这个色身怎么来的?就是集合贪嗔痴来的,你贪心、贪淫、贪名、贪利、贪色、贪钱财,名、利、色三半,赚得凡夫团团转!哎呀,古来高僧大德讲的可真好!凡夫是什么,名、利、色三关,贪名、贪利、好色,赚得凡夫团团转!讲得真是好,赚就是赚钱的赚,我们的生命都被名、利、色三关赚走了!所以,由[苦]谛之果而回溯[集]谛之因,因为我们集合了贪嗔痴。在[苦]的旁边写世间果;在[集]的旁边写世间因。世间因就是生灭的因,你造了贪嗔痴,贪着财、色、名、食、睡,你造了生灭的因,就得到了生灭的苦果。次由[灭]谛之果,[灭]旁边写出世果,[灭]就是息灭苦,把这个苦息灭。


    我们为什么要学佛呢?就是息灭这个痛苦,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从小我就很纳闷:生命是怎么来的?活着有什么意义?为什么每天都过着这么烦恼、痛苦的日子?喔!一切痛苦来自于无知,原来我们对生命的真理不了解。佛经有个比喻很好,叫做釜底抽薪,一般众生叫做扬汤止沸,意思就是说:众生无论用什么办法,都没有办法停止痛苦,因为方法错误!譬如说:一个锅子,众生知道苦,可是方法错误,锅子底下火在烧,火才是让水沸腾的因。水已经沸腾了,你在这里扬汤有什么用?没有用的!意思就是:我们今生今世遭受了这么多的痛苦,你一直在苦的果斤斤计较,没有用的,这个不能解决痛苦,要认命的,知道吗?对不可改变的事实你要认命、要接受,开始运用智慧,要学佛,就要注意这个因。如果要止这个沸腾,底下的木柴抽掉,苦的因没有了,水会慢慢冷却。你要息苦可以,但方法要对,而不是我今天遭受痛苦,一直牢骚,一直抱怨这个、抱怨那个,这个不能解决问题的。


    所以我们要了解,要比较的话,比较不来。我常常看电视DNA影片,美国一个11岁弟弟得皮肤癌,不能晒到阳光,整个脸完全都是斑,叫做黑色素,为了抗癌皮肤会自杀。紫外线一照射整个脸全部都是黑的,他本来是白人。我赶快去照下镜子,虽然有胃肠痉挛,也不错了!所以,这个果报还是不能说站在自己的角度,那么这个痛苦就会息。观知足,然后要开智慧,然后能认命。你想让人生痛苦减少吗?那就开智慧。不可以造恶因,要造善因;要开智慧,不能一直过烦恼的日子,就是要学佛。所以,学佛有什么好处?学佛就是要息灭痛苦,要不然我也不必这么忙啊!


    次由灭谛之果,回溯[道]谛之因。在[灭谛]的旁边写出世果,不生不灭的果。[道]就是不生不灭的因,就是八正道、三十七道品,[灭]就是涅槃,得涅槃。[道]就是涅槃的因,[道]是因,[灭]就是息灭痛苦,这个就是果。我们为什么要学佛?就是想得到息灭种种的痛苦嘛!我们去极乐世界,生、老、病、死统统没有;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也没有;五阴炽盛也没有,何乐不为呢!为什么要在这个娑婆世界混呢?为什么不赶快了生脱死呢?就知道要念南无阿弥陀佛,要积极的求生极乐世界,要诸恶莫作,要众善奉行,要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这是诸佛所教导我们的。所以,学佛的大大纲领:诸恶莫作:一点恶都不可以去造;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这是诸佛教导我们要这么做的。


    所以,这个不生不灭的果就是灭、灭谛;不生不灭的因就是道因,所以,我们要修道,要好好的修行。但是修行你一定要碰到大善知识,没有碰到大善知识要走二十年的冤枉路,不一定会转的回来!碰到了大善知识一下子就切入正法。碰不到大善知识就等,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有的等到临命终才听到师父的法,等到生命快结束,来不及了!所以,赞叹在座诸位,法师和护法居士。(未完)




(文章转自 微信 梵音极乐  2019-04-22)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 楞严讲解42:学佛就要注意这个因,对不可改变的事实你要认命要接受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