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楞严讲解25:若见有好说神通或搬神弄鬼者,便知多半有问题,最好敬而远之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02 21:47 点击 689 次


https://mp.weixin.qq.com/s/pclMYSEiFhvvAV0oVbqukQ

(点击链接视频同步讲解)



(在此感恩辛苦为视频编译成文字版的师兄!)


    ⑺贪求宿命——山川土地鬼神来挠。经文[又善男子受阴虚妙,不遭邪虑,圆定发明,三摩地中,心爱知见,勤苦研寻,贪求宿命。尔时天魔候得其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其人殊不觉知魔着,亦言自得无上涅槃;来彼求知善男子处,敷座说法。是人无端于说法处得大宝珠;其魔或时化为畜生,口衔其珠、及杂珍宝,简册符牍(这个[符]就是竹做的,叫做竹符。[牍]就是文书),诸奇异物,先授彼人,后著其体。或诱听人,藏于地下有明月珠,照耀其处,是诸听者得未曾有。多食药草,不餐嘉馔,或时日餐一麻一麦,其形肥充,魔力持故。诽谛比丘,骂詈徒众,不避讥嫌。口中好言他方宝藏、十方圣贤潜匿之处,随其后者,往往见有奇异之人。此名山林、土地城隍、川岳鬼神,年老成魔。或有宣淫,破佛戒律,与承事者潜行五欲;或有精进,纯食草木;无定行事,恼乱是人。厌足心生,去彼人体,弟子与师俱陷王难。汝当先觉,不入轮回;迷惑不知,堕无间狱。]


    义贯:[又]彼透过受阴十境之[善男子],已达[受阴虚]融奥[妙]之境(得以离身无碍,见闻周遍);由于其受阴已尽故,[不]复[遭]受阴所起[邪虑]之所惑 ,[圆]通之妙[定]开[发明]显。然此行者于其[三摩地中],忽然起念[心爱]超凡之宿命[知见]。因此于定中[勤苦研]究[寻]思,[贪]爱[求]取[宿命]通。[尔时天魔候得其]贪求神通之[便],即[飞精附]于旁[人],令其[口说]相似之[经法,其]为魔所附之[人殊不]自[觉知]自己已为[魔]所[著,亦言自]已己证[得无上涅槃]、菩提等。


    旋即[来彼]贪[求]宿命通[知]见之[善男子处,敷座]而为之[说]种种宿命通之[法],以投其所好。[是]着魔[人无端于]其[说法处],顺手即[得大宝珠],搞一点神通给你看,大宝珠就显现了!以显其瑞应及神通。[其魔或]有[时化]此着魔人成[为畜生,口衔其]先所获之宝[珠及杂珍宝]或上古(就是以前)之[简册]、竹[符]、或者木[牍]等古董史料,及[诸奇异物]品,[先授彼人,后]复[著其体](先给了对方,不得得怎么跑到自己身上来?把东西给你,一下子就象变魔术,跑到自己身上来)。


    人家就有办法,搞这个惑乱一下。[或诱听]法之众[人]谓[藏于地下]中[有明月珠],其光[照耀其处。是诸听者]验之属实,即倾心信受,[得未曾有]之欢喜(此为以稀有事物,引发其贪爱心。)所以,修行人不可以贪爱这一些。或自[多食药草,不餐嘉馔。搞一个不吃东西。或时日餐一麻一麦],然[其形]体依然[肥充],以[魔力]所[持故](此为以外道禁取之愚法,用以双破行者之正戒正慧)。常[诽谛比丘]不修其所教之非理苦行,觉得自己很行,骂比丘给大家看,认为自己很有修,连比丘都敢骂!无知的人就认为他是菩萨。[骂詈徒众]饱食终日,[不避讥嫌](此为引发令犯破和合僧大罪)。


    又[口中好言他方宝藏](此为惑之以世间利益),或[十方圣贤潜匿之处],言可带他们前去亲近供养,[随其后]而往[者,往往见有奇异之人](盖鬼灵精怪所化也。此为以出世间之利益迷惑之。)[此名山林]或[土地、城隍]或河[川]山[岳]之[鬼神],其鬼[年老]后,为魔王所录用,而[成魔]眷。其中[或有]令着魔者公然[宣]行[淫]乱,无所避忌,[破佛戒律,与]日常之[承事者](侍者及服务之人)[潜行五欲](暗中地造五欲之乐。此为以诸欲破行者之戒行)。[或有]令之起邪[精进,纯食草木](此为以愚行破坏其正慧)。或[无定行事],数嗔数喜,常常一下发脾气,一下发欢喜,象神经病一样!时勤时惰,莫测高深,以[恼乱是人]修定(此为以杂乱破坏其定心)。及至行者之戒定慧皆悉破尽,破坏修行之目的已达,魔即[厌足心生],而离[去彼人]之身[体],于是贪求宿命通之[弟子与]为魔所附之[师],以邪行不能止故,犯了国法,终[俱陷王难],为国法制裁。


    阿难,[汝当]令末世修行人预[先觉]知此种魔事,则不为所惑,方能超越生死,而[不入轮回]。若[迷惑]而[不]自觉[知],为其所惑乱,而破戒定慧,随于魔行,来世当[堕无间]地[狱]。


    ⑻贪求神力——天地大力精魅来挠。[又善男子受阴虚妙,不遭邪虑,圆定发明,三摩地中,心爱神通种种变化,研究化元,贪取神力。尔时天魔候得其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其人诚不觉知魔著,亦言自得无上涅槃。来彼求通善男子处,敷座说法。是人或复手执火光,手撮其光分于所听四众头上,是诸听人顶上火光皆长数尺,亦无热性,曾不焚烧;或水上行,如履平地;或于空中安坐不动;或入瓶内,或处囊中,越牖透垣,曾无障碍;惟于刀兵不得自在。(刀兵就是命根,意思就是说第七意识执着这个根身,还没有办法,生死还不能自在。


    惟于刀兵,刀兵一砍,命就没有了!所以,刀兵不得自在证明说,他的功夫不是佛的功夫,佛生死自在)自言是佛,身著白衣受比丘礼(哎呀!这个末法还多得是呢,出家众还顶礼白衣呢!唉!这不知道该怎么说),诽谛禅律(什么都骂,这个白衣众还什么都骂),骂詈徒众,讦露人事,不避讥嫌。口中常说神通自在。或复令人傍见佛土,鬼力惑人,非有真实。赞叹行淫,不毁粗行,将诸猥媟以为传法。此名天地大力:山精、海精、风精、河精、土精(就是没有绿油精,什么精统统有,就是没有绿油精。) 一切草木积劫精魅,或复龙魅,或寿终仙再活为魅,或仙期终,计年应死,其形不化,他怪所附,年老成魔,恼乱是人;厌足心生,去彼人体,弟子与师多陷王难。汝当先觉,不入轮回;迷惑不知,堕无间狱。]


    注释:[口中常说神通自在]:此用以增进行者的贪着,以令其更加迷惑。是故吾人从今以后,若见有好说神通者,或喜欢搬神弄鬼的,便知道多半有问题,或即将有问题。如是之人,最好敬而远之。请记住must remember[佛敕弟子,即使有神通者亦不可随便示现,以免惊世骇俗或吸引俗人注意,免招疑谤,更不可多说,免招求取名利恭敬之讥。更免引起众生贪着,追求神通而舍本逐末。佛法是解脱法,弄清楚,不是搞神通法,这点一定要弄清楚!佛法是开智慧、得大解脱、大自在法,不是一天到晚求神通、搞神通,这个与佛法不相应。


    [将诸猥媟以为传法]:[媟(xiè)]通亵。[猥媟],淫猥而亵渎神圣之事。[传法],传递法种。谓以淫秽交媾之事为传递[法种],而妄称可令[佛种不断]。佛所说这一点,又证于当今邪密所言所行(彼师为弟子灌顶传其瑜伽法时)若合符节(一点都不差)!佛二千五百年前,早就预言得清清楚楚,当今末法,什么事都会发生,很糟糕,也很无奈。研读《楞严经》就是有这个好处。所以,我想好好的推广这一部《楞严经》,我们将来做VCD或DVD出来,诸位请支持师父出钱出力。


    义贯:[又]彼透过受阴十境之[善男子],已达[受阴虚]融奥[妙]之境(得以离身无碍,见闻周遍),[不]复[遭]受阴所起[邪虑]所惑 ,[圆]通之妙[定]开[发明]显。然而此行者于其[三摩地中],忽然起一念贪著[心]中贪[爱神通]所起之[种种]神妙[变化],于是精[研]深[究]神通变[化]之根[元](一切变化之本),[贪取神力]。[尔时天魔候得其]贪求神通之[便,飞精附]于旁[人],令其[口说]相似之[经法,其人诚不觉知]自己已为[魔]所[著,亦言自]已己证[得无上涅槃]、菩提等。随即[来彼]贪[求]神[通]之[善男子处,敷座]而为之[说]种种相似神通之[法。是人]于是显现种种迷惑人之事:[或复]以[手]提[执火光,手撮] 取[其光],而[分]光[于所]有在[听]法的[四众]之[头上,是诸听]法[人],其[顶上火光皆长数尺,亦无热性,曾不焚烧;或] 自现于[水上行,如履平地] (以示其于水火得自在之神通),连那个水上走的、能够玩弄这个火的,不管他、不理他、不被迷惑。[或于空中安坐不动],哇!这个更利害!令人疑似得神境通。[或]身[入瓶内(大变成小),或处囊中](示现如得大小相容无碍之神通),[越牖透垣,曾无障碍;唯于刀兵]仍[不得自在]无碍,不为所伤。[自言是佛](以坏对佛宝之正信知见),[身著白衣受比丘礼]末法很多,台湾就有。


    (以坏对僧宝之正信知见),[诽谛禅]法及[律](以坏对法宝之正信知见),[骂詈徒众],攻[讦]暴[露]他[人]之私[事,不避讥嫌](以令人习染斗乱道场、破和合众之大罪)。[口中常]爱谈[说神通自在]之事,令人增进贪着迷惑。[或复令人]在[旁]睹[见佛]国净[土],以证明他确实是佛,故能作如是显现,其实是以[鬼力惑人,非有真实]。又常[赞叹行淫],以男女交媾即是定慧之无上大圆满,[不毁粗]鄙之[行](不批评说那是错的),而[将诸]淫秽[猥媟]精血之事[以为传]递[法]种,谓可令佛种不断。[此名天地]间之[大力]精怪,如[山精、海精、风精、河精、土精]及[一切]攀[草]附[木]之鬼灵,[积劫]成为[精魅。或复]守护天宫或守卫伏藏之[龙]年久成[魅,或寿终]之[仙,再活为魅,或仙期]已[终,计年应死,其形]骸[不化],而为[他怪所附];这些妖魅,[年老]之后,为魔王所录用,而成[成魔]使,今奉魔王之命而来[恼乱是人]修行正定,俟此行者戒定慧体皆已破尽,此妖魔即[厌足心生],离[去彼人]之身[体];于是贪求神力之[弟子与]为魔所附之[师],以邪行不能自止,[俱陷王难],受国法制裁。阿难,[汝当]令末世修行人预[先觉]知此种魔事,则不为所惑,方能超越生死,而[不入轮回]。若[迷惑不]自觉[知],为其所惑乱,破戒定慧,随于魔行,来世当[堕无间]地[狱]。


    ⑼贪求深空——麟凤龟鹤精怪来挠。经文[又善男子受阴虚妙,不遭邪虑,圆定发明,三摩地中,心爱入灭,研究化性,贪求深空。尔时天魔候得其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其人终不觉知魔著,亦言自得无上涅槃,来彼求空善男子处,敷座说法。于大众内其形忽空,众无所见,还从虚空突然而出,存没自在;或现其身洞如琉璃,或垂手足作旃檀气,或大小便如厚石蜜。诽毁戒律,轻贱出家。口中常说无因无果,一死永灭,无复后身及诸凡圣。虽得空寂,潜行贪欲,受其欲者,亦得空心,拨无因果。此名日月薄蚀精气,金玉芝草,麟凤龟鹤,经千万年不死为灵,出生国土。年老成魔,恼乱是人;厌足心生,去彼人体,弟子与师多陷王难。汝当先觉,不入轮回;迷惑不知,堕无间狱。]


    注释:[轻贱出家]:例如有人说出家人也不能得身空如我,而得解脱自在。当今亦有些人常说[学佛不必出家,在家一样修得很好]。甚至说:[现在出家很难修行,许多有家人比出家人修得更好。]这些都不是正说,因为不但有谄曲之过(谄媚在家人,哗众取宠),更有本经此处所指出的[轻贱出家]之过。以佛一向说若要修行,应以出家为本、为殊胜,除非有特例。又如来正法中,法之传续及住世,于四众之中,依佛之教制,还是以出家为主。因此传如来法之人,不应本末倒置,违佛所说(——佛明明赞叹出家,你却赞叹在家,而讥贬出家)。在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台湾也发生一些状况要说明。


    有的人讲说:师父!您妈妈八十几了,也差不多了,在她往生之前,您是不是要为她剃度,现比丘尼相呢?我说:行不得!这种观念就是要往生以前,现一个出家相,认为出家一天一夜的功德很大。诸位!出家是大丈夫的行为,非将相所能为,今天我们贪图一个现出家相的功德,七、八十岁了,年纪那么大,现比丘尼相,也不能为佛教做一番事业,也没有办法来弘法利生,转大法轮,我认为还是不妥!所以,人家说:师父!您本身就是法师啊,反正就为她剃度,现一个比丘尼相。诸位观想一下,师妈变比丘尼相,明天到楼下那边坐着,你看会有什么状况发生呢?人家要问她说:师父、师父!啊,我什么都不知道啦!你问这个现比丘尼相的人,一问,她统统不知道,那怎么办呢?现比丘尼相,看来好象很庄严。可是,她佛法什么都不懂,所以,这个不成,做不成。所以,师父还是不赞叹说,年纪太大的老男人,还有年纪太大的老女人,七十了、八十了,真的不需要这样子!是真的年轻人,我就鼓励了,你要是年轻人,真的有心要走这一条路的,那没话说!发心,体力好、有学历,有知识、有常识,又常常看电视,三shi统统有(开个玩笑)。


    所以,真的发大菩提心,提起正念,为佛教拥护正法,那么师父举双手赞成!如果只是说要现一个僧相,认为出家功德无量,在她死的时候,这样现一个出家相,来得佛所谓的出家的功德,我认为,年岁太大,甚为不妥!


    义贯:[又]彼透过受阴十境之[善男子],已达[受阴虚]融奥[妙]之境(得以离身无碍,见闻周遍);[不]复[遭]受阴所起[邪虑]所惑 ,[圆]通之妙[定发明]然而此行者于其[三摩地中],忽起一念贪爱,其[心爱入]于灰身[灭]智之空,因此于其定中精[研]深[究]万[化]生住异灭之体[性,贪求]身心俱灭,以为以此即能得生死自在之[深空]。[尔时天魔候得其]贪爱断灭空性之[便飞精附]于旁[人],令其[口说]相似之[经法,其人终不]自[觉知]自己已为[魔]所[著,亦言自]已己证[得无上涅槃]、菩提等。旋即[来彼]贪[求]灭[空]之[善男子处,敷座]而为之[说]种种相似空之[法]并现种种邪惑之事,如[于大众内],令[其]身[形忽空,众无所见],以显其即有而空之德能;然后[还从虚空突然而出],以显其即空而有之德能;如是或[存]、或[没],皆得[自在],以显其真空即妙有、妙有即真空之证界。[或现其]五蕴秽[身]能[洞]彻[如琉璃],此显其于色空自在。


    [或垂]示其[手足]上能[作](发)[旃檀]香[气],此显其于香尘得自在。[或]能令[大小便如厚石蜜],厚石蜜就是我们所讲的冰糖。以显其于味尘得自在、以及即染而净之境界。于一切得信受后,此着魔人于是开始[诽毁]净持[戒律]者为着相、为小乘,[轻贱出家],谓出家无益于修行。[口中常说]一切法[无因无果],那是佛骗人的!一切众生[一死永灭,无复]舍生趣生之[后身及诸]六[凡]四[圣]十法界之差别,一切皆无。拨无因果,很可怕的![虽]自言已[得空寂]之证,却[潜行贪欲]而谓为自在无碍,且言[受]行[其]贪[欲]法[者,亦]必证[得空心],以色法空故,如是挑[拨]发起[无因果]之恶见恶行。[此名]为利用[日月]相[薄蚀]时所发出之[精气]之力,而附于[金玉、芝草] 之鬼神,及[麟凤龟鹤]等,得彼精气之滋养,乃得以[经千万年]而[不死],而成[为]精[灵,出生]于[国土](世间),成为物仙、禽仙、兽仙等;此等诸仙,[年老]之后,为魔王所录用,而[成魔]使,今奉魔王之命而来[恼乱是人]修行正定;俟此行者之戒定慧体皆已破尽,破坏修行之目的已达,此魔即[厌足心生],而离[去彼人]身[体];于是贪求深空之[弟子与]为魔所附之[师],以邪行不能自已,[多陷王难],受国法制裁。阿难,[汝当]令末世修行人,预[先觉]知此种魔事,则不为所惑,方能超越生死,而[不入轮回];若[迷惑不]自觉[知],受其惑乱,破戒定慧,随魔而行,来世当[堕无间]地[狱]。


    ⑽贪求长寿——遮文茶tu、毗舍遮来挠。[又善男子受阴虚妙,不遭邪虑,圆定发明,三摩地中,心爱长寿,辛苦研几,贪求永岁,弃分段生,顿希变易,细相常住。尔时天魔候得其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其人竟不觉知魔著,亦言自得无上涅槃,来彼求生善男子处,敷座说法;好言他方,往还无滞;或经万里,瞬息再来。皆于彼方取得其物;或于一处,在一宅中数步之间,令其从东诣至西壁,是人急行,累年不到;因此心信,疑佛现前。口中常说十方众生皆是吾子,我生诸佛,我出世界,我是元佛,出世自然,不因修得。此名住世自在天魔,使其眷属,如遮文茶、及四天王毗舍童子,未发心者,利其虚明,食彼精气,或不因师,其修行人亲自观见,称执金刚,与汝长命。现美女身,盛行贪欲;未逾年岁,肝脑枯竭,口兼独言,听若妖魅,前人未详,多陷王难。未及遇刑,先已干死;恼乱彼人,以至殂殒。汝当先觉,不入轮回;迷惑不知,堕无间狱。]


    义贯:[又]已经透过受阴十境之[善男子],已达[受阴虚]融奥[妙]之境(得以离身无碍,见闻周遍)。[不]复[遭]受阴所起[邪虑]所惑 ,[圆]通之妙[定]开[发明]显。然而此行者于其[三摩地中],忽起一念贪爱[心爱长寿]不死,于是于定中[辛苦]精[研]深究 [几]微之动相(即想阴之根本),以[贪求永]世之[岁]寿,而亟欲摒[弃]无常频仍之[分段生]死,[顿希]得生灭微细难觉之[变易]生死,且欲此微[细]生[相]得以永久[常住]不变,以为如是即得永恒之寿命。[尔时天魔候得其]贪爱永寿之[便]即[飞精附]于旁[人],令其[口说]相似之[经法,其人竟不]自[觉知]自己已为[魔]所[著,亦言自]已己证[得无上涅槃]、菩提等。旋即[来彼]贪[求]长[生]之[善男子处,敷座]而为之[说]种种长生之[法]。并[好言他方]即使万里之遥,亦能[往还无滞。或经万里]之途于[瞬息]之间便可以[再来](来回)。且[皆于彼方取得其物],以为凭信。(此为显其神通之[行远若近])。


    [或于一处,在一宅中,数步之间]的短距离,[令其]着魔人虽只[从东]壁[诣至](走到)[西壁,是]着魔[人急行,累年](经年,许多年)还[不]能[到]。(此为显其神境通之[令近若远])[因此]其[心信]受其言,且[疑]为[佛现前]。又[口中常说十方]一切[众生皆是吾子](我是众生之父),而且说[我生诸佛](我亦是诸佛之父。以上为言其为一切凡圣正报之生主)。[我出]生[世界](故为一切无情依报之生主);至于我本身之出处,因[我是元]始之[佛],故我之[出世]系[自然]而得,[不因修]行而[得]成此元佛(以此拨修行无益之邪论,用以混淆真如本有之第一义谛,令众生迷惑,邪正不分。)[此名住]着[世]间之欲界第六天之上的[自在天魔],敕[使其眷属,如遮文茶](使役鬼),[及四天王]所管辖之[毗舍]遮[童子](啖精气鬼),此等鬼神之[未发心者,利] 用[其]修行者定心中之[虚]通[明]彻易入,而[食彼精气。或不]须[因]彼为魔所附之[师],而令[其修行人亲自观见]魔王现身,自[称]为[执金刚]大菩萨,能赐[与汝长命]不死,犹如金刚。且[现]为[美女身],令行人与之[盛行贪欲];


    然而[未逾]一[年]半[岁],其行人之精血即为之所啖而[肝脑枯竭,讲淫欲之害。口兼]常自喃喃[独言],旁人[听若妖魅]附身,然现[前]之[人](当事人)竟[未详]审自己为魔所趁,因此[多陷王难],为国法制裁。然[未及遇]王之[刑,先已] 自[干死]。魔如是[恼乱彼人,以至]其[殂殒](死亡)为止。阿难,[汝当]令末世修行人,预[先觉]知此种魔事,则不为所惑,方能超越生死,而[不入轮回];若[迷惑不]自觉[知],受其惑乱,破戒定慧,随魔而行,来世当[堕无间]地[狱]。


    四、结语:妄称成佛,以淫为教,嘱令保护。[阿难当知,是十种魔(就是想阴十种魔)于末世时,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体,或自现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觉;赞叹淫欲,破佛律仪,先恶魔师与魔弟子淫淫相传,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则九生,多踰百世,令真修行,总为魔眷,命终之后,必为魔民,失正遍知,堕无间狱。汝今未须先取寂灭,纵得无学,留愿入彼末法之中,起大慈悲,救度正心深信众生,令不著魔,得正知见。我今度汝已出生死,汝遵佛语,名报佛恩。阿难,如是十种禅那现境,皆是想阴用心交互,故现斯事。众生顽迷,不自忖量,逢此因缘,迷不自识,谓言登圣,大妄语成,堕无间狱。(看你敢不敢再讲说你证几果?是菩萨再来的?一个都不敢!看了《楞严经》,大家都是守口如瓶,谦冲自牧,因为知道这样下去会下地狱,没有人敢讲了。再讲我就没办法了,就地狱等着你了![大妄语成,堕无间狱],佛的话要看清楚了!)汝等必须将如来语,于我灭后传示末法,遍令众生开悟斯义,无令天魔得其方便,保持覆护,成无上道。]


    底下注释很重要:[于末世时,在我法中出家修道]:长水法师于《首楞严义疏注》云:[此文即同《涅槃经》云:未来世中,是魔波旬,渐当坏乱我之正法,乃至现比丘、比丘尼、及阿罗汉像,非法说法,法说非法,非毁戒律,自言得圣,惑乱世间。以此二经鉴于世间称圣毁戒者,非魔而谁?]因此,依佛在经中所记,末法时期,破坏佛法的,不是外道,不是世俗人,而是佛法中的出家法师。最重要的就是他没有发菩提心,没有提起正念,问题在这个地方。穿个出家衣服,受人恭敬、礼拜,自已也没学,经教不通,心性不明。但是没钱怎么办呢?(未完)




(文章转自微信 梵音极乐  2019-04-06)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楞严讲解25:若见有好说神通或搬神弄鬼者,便知多半有问题,最好敬而远之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