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明向大和尚《心经》开示 | 聪明与智慧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16 14:45 点击 1872 次




    《心经》开示第五十三讲


    第四节   聪明与智慧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什么叫“般若”?般若是能够证悟空性的智慧,可以帮助我们了生死的智慧。般若和世间的聪明是有分别的,聪明不等于是智慧。


    智慧在佛法来说,更注重的是它能证悟空性,这就叫般若。


    聪明就是说这个人头脑很灵活,反应较快,学东西很快,分析问题非常细致、周到。伶俐、聪明不等于智慧。世间的聪明很多是夹杂污染的,是有烦恼的。世间的人也有很能干的,很有本事的,接受能力很强,确实是很聪明。聪明的人不等于没有烦恼。聪明的人可能有烦恼,会做坏事。会做坏事的人绝对没有智慧。聪明人造恶业容易,一不小心耍个什么招数把人害得要死。黑社会的(往往)都是非常聪明的人。要是不聪明就学不到那个招数。聪明的人(如果)不懂得业果的道理,就没有智慧。


    佛陀告诉我们,痛苦和快乐是从何而来?


    痛苦从我们的恶业招感,快乐从我们的善业招感。如果我们不明白这个道理,随便造恶业,就绝对不是有智慧的人,很能干,但干的是坏事。有智慧的人,最起码他懂得业果的道理,知道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知道什么因会感什么果,知道因果的必然性。不懂得这些道理,盲干、瞎干、蛮干,有智慧吗?没有。懂得了业果的道理,才知道怎么样正确地去解决问题。比如说很难破的淫心。每个人都希望自己不要邪淫,佛法讲要破除淫心怎么破?用“不净观”破除淫心。有很多人不明白正确的方法,采取极端的行为。什么极端行为?自己把“那个”干掉了。这就是没有智慧的人啊!


    我们想得到财富,就要有得财富的因。这个因就是财布施。不是靠抢、打、拼。


    什么是财布施,我们要搞清楚,不要糊里糊涂。


    财布施不叫舍,不等于舍。世间人老说舍得舍得,以为舍就能得。舍,不一定能得,可能还会倒霉的。为什么会倒霉?你把钱送去黑社会干坏事,这也是舍、是“帮助”别人呀!黑社会做了坏事,你要不要负责任?至少要付一部分的责任。这是加分还是扣分?肯定扣分,不可能加分,肯定亏本。这能叫财布施吗?这能得财富吗?不能。我们要舍对地方,就要找到福田,供养福田。什么是福田?三宝是福田,父母师长是恩田、敬田,那些需要我们救度的贫困者是悲田,这些都是我们种福田的地方。我们要搞清楚这个概念,要搞清楚因和果之间的必然的联系。我们想要得财富,就要知道得财富的原因。要搞清楚财布施是什么意思、怎么样去做才会有财富。


    世间人贫穷,看到别人有钱心里不甘、嫉妒、难受,就采取去抢、去偷的极端行为,以为这就是得财富的办法。能抢得到的,都是你自己的福报,但你是非法的拿,不是正常手续拿,这就是造恶业。造恶业就要受苦,就要受恶报。不明白业果道理的人,绝对是没有智慧的人。


    如果能通达缘起性空的道理,能通达一切万法缘起无我都是无有自性的,我们的烦恼、我们的执着就容易放得下。这是真正的智慧。我们现在很多人能做事,会做事,但很执着,这就不是有智慧。所以,聪明不等于智慧。





(文章转自  云门祖庭  2019-11-16)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明向大和尚《心经》开示 | 聪明与智慧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