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明向大和尚《心经》开示 | 三种般若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1-19 09:47 点击 2060 次




    《心经》开示第五十三讲


    第五节   三种般若


    般若是能证悟空性的智慧。


    般若有文字般若、观照般若、实相般若。


    文字般若,是佛所说的法,这些法都可以让我们解脱。佛所说的法,都能让我们证悟空性、离苦得乐。这种文字般若相当于理论。


    观照般若是我们按照这样的理论去实践,这是实修、观照。


    实相般若,就是我们证悟到了空性。


    理论是为了指导实践,是为了帮助我们修行的。理论就相当于地图,我们看地图知道北京怎么走:从广州到北京要经过长沙、郑州,然后才到北京。看了地图并不等于自己真正走了,我们是按地图的指引,还要实地走,这就是实修、实践。这个地图正确与否要不要通过实践来检验?我们通过实地走,就能知道这地图有没有错误。如果地图正确的话,一定能帮助我们实践,它跟实际是相符合的。实践后,我们到达目的地了。从广州到北京,我们自己都清清楚楚走过了、实践过了。不仅是看着图册或VCD上的北京很漂亮,再漂亮也只是地图、是资料。我们有没有实修、实践呢?我们要亲自去实践、体验。体验到了,这个就是实相般若。


    实相般若一定是跟文字般若是相符合的。我们不能说跑到北京跟地图上讲的不是一个地方,那么就麻烦了。目的地的北京一定是图纸上所指的北京,不能是两个北京。所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有没有检验出真理就是有没有通达实相。我们没有通达实相,反过来说明我们的理论有问题。


    我们的佛法是绝对能经受检验的,不是虚无玄妙、看不见摸不着的。佛法是可以通过我们的身心实践、体验得到受用的。如果我们讲得很好听,讲得很玄妙,让人听得晕晕乎乎的:“哎呀,很妙啊!那个地方显光、显什么瑞相……”你能显瑞相我不能显瑞相,你能显光我不能显光,你能看光我不能看光。那样可以检验吗?你能看到我不能看到,那是真的吗?大家都能看到,这才是真的。大家都能证明,这才是真的。大家都看不见,只有自己才能看得见的,是不可靠的,那还是假的。


    每个众生都能按照这样的理论去指导修行,都能够真实地体验出来“真的是那么回事”,这就是实相般若。


    文字般若是围绕实相般若来讲的。文字般若指导我们观照般若。观照般若就是我们的实践,实践就是检验文字般若。如果是相符合的,说明我们的理论是正确的。如果不相符合,说明我们的理论有问题。佛法是能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的,一定可以经受我们的检验的。佛法一定是可以“品尝”的、令我们得到受用的。


    有的邪教说人死后到天国或者到哪里哪里去……如果我们连“生”都不知道,更无法知道死后去哪里了,讲得虚无玄妙,都是胡弄。


    佛法是可以解决我们的痛苦、解决我们的烦恼的。我们一般人被人打、被人骂、被毁谤,是很苦、很难忍受的,都以为自己很对得住人家,反过来却被伤害了,就心不甘情不愿了,这就很烦恼了。


    我们怎样检验佛法的好处呢?佛法能用得上吗?佛法能不能解决这个痛苦呢?可以解决。世间人很难解决这个痛苦、烦恼,就会有嗔恨心、报复心,就很难化解了。但我们只要用正法就能解决得了。别人对我们怎么样,是一个境况,它是我们现前的果报。果报就从我们造的业来,也就是我从前伤害过别人,是自己的问题,是自己造了业。那么我受到别人的伤害是很正常的,是自己的业障。而世间的人就不同了,不明白这是自己的业报,认为自己是冤枉的,很难化解。如果我们明白业果的道理就能化掉,知道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情,他伤害我一定有因。这“因”在什么地方?根本就是我们自己的业,而不是别人的业。


    果报分成正报、依报。正报是我们自己的身心状态。思想、心情、健康都是我们的正报。我们的依报就是我们的家亲眷属、周围的人及我们居住的环境。


    我们的果报都是从“业”感“果”而来。业是果的根源,是(感得)果的主要力量。就像一颗松树之所以能长成松树,是由于有松树的种子。这颗种子就是聚合生长的主要的条件,再聚合阳光、肥料、水份等等的因缘而长成松树。


    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我们的业,这个主要的原因招感了我们的正报、依报。为什么人家伤害我们而不伤害别人?为什么我们自己会碰到这样的依报?就是因为我们曾经造过伤害别人的业。那么我们要不要忏悔自己的业障?我们不仅不嗔恨对方,还要忏悔以往所造的恶业,承认自己的错误,从这个地方去忏悔。不知道自己的错就不叫真忏悔。


    为什么这么说?昨天有人说到堕胎的事情,堕胎肯定是属于杀生的。“我都立牌位了,法会又超度回向给他啦……”这样都还不是真忏悔。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认识到我们堕胎这个行为造的是恶业、是错误的。知道自己做错了这才最重要,还要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做错,找到它的原因的同时,从今以后不再犯。从现在开始绝不再犯,才叫忏悔。同时采取什么补救办法,超度、念经、念佛、做佛事回向的补救办法。只在外表的忏悔,而内心没有真正认识错误,是不能避免业果的。





(文章转自  云门祖庭  2019-11-19)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明向大和尚《心经》开示 | 三种般若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