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南山律宗:不恭敬三宝,是亏了自己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1-19 15:18 点击 650 次




    甲二、正明敬相


    乙一、总斥非法 


    先说明一切非法的情况,这都是大家常常会犯的,第一段是通斥,总的斥责非法的情况。


    佛像经教住持灵仪,并是我等所尊敬,则至真齐观。 


    这是通斥的第一段,斥非致毁。在前面的宗体篇我们讲过,佛像、经典都属于住持三宝,住持三宝就是佛陀灭度之后,世间所显现的三宝形像。


    住持佛宝就是佛的雕像或画像;住持法宝就是一切的经典;住持僧宝就是一切的出家众,不管他是圣人还是凡夫,只要他现僧相,就是住持僧宝。


    所以佛像和经典是住持灵仪,应当为我们所尊敬,因为它代表的就是真实的三宝,代表着理体三宝。所以应当至真齐观,与至真的佛陀相同的看待。 


    《广论》中讲了一个例子,有个弟子问阿底峡尊者:一尊文殊菩萨像好不好。尊者回答说:文殊菩萨像都是好的,只是工人在塑造这尊像时,工巧技术相对差一些。说完就把那尊像擎在头上顶礼了一下。所以,无论工艺好不好,我们的心态,应该是看到佛像就等同见到真佛一样的恭敬,因为它代表着佛法身的显现,这就是至真齐观。 


    今多不奉佛法。并愚教网,内无正信,见不高远,致亏大节。 


    如今的人,大多不能恭敬三宝,为什么呢?并愚教网,因为他没有好好学习经论,所以对三宝很难产生真正恭敬的心。


    如果只是一时感动而生的恭敬,这种生灭心是很容易退失的。真正对佛恭敬心的生起,来自于熏习经典中,对佛功德的描述,并常常思维观察,因此生起觉受。 


    相反的,并愚教网,没有去看经典,内无正信,对佛、对三宝没有真正的信心,见地不高远,对于佛不可思议的功德,如果不学习经典,只凭着自己的经验,所能理解的狭隘视野,是无法真正理解的,这就是见不高远。


    致亏大节,大节就是关系很重大之事。因为见地很有限,所以在面对三宝的时候,就不能够恭敬,致使自己亏了大节。




(文章来源 恭摘自 弘一大师遗著 良因法师导读《南山律在家备览-别行篇》)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南山律宗:不恭敬三宝,是亏了自己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