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南山律:以定慧之力来摄持戒,三轮体空故,使持戒真能趋向圣道行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24 14:35 点击 711 次


    【三】结劝:


     “优波离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亲随佛踰城出家,亲观如来,六年勤苦;亲见如来降伏诸魔、制诸外道、解脱世间贪欲诸漏。承佛教戒,如是乃至三千威仪、八万微细,性业遮业悉皆清净,身心寂灭,成阿罗汉。我是如来众中纲纪,亲印我心,持戒修身,众推无上。佛问圆通,我以执身,身得自在;次第执心,心得通达,然后身心一切通利,斯为第一。”


    ——《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五》


    学习了三观之后,我们应当怎样修呢?这里就引优波离尊者的修行方法来说明。在《楞严经》中讲到二十五圆通,是二十五位尊者证悟圆通的方法,其中,持戒第一的优波离尊者,是怎样透过持戒,来趣入圆通的呢?


    “优波离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亲随佛逾城出家,亲观如来六年勤苦,亲见如来降伏诸魔、制诸外道、解脱世间贪欲诸漏。”


    这是他随佛出家,随佛修苦行,亲自看到佛降伏魔障而成道的经历。


    “承佛教戒,如是乃至三千威仪、八万微细,性业遮业悉皆清净,身心寂灭,成阿罗汉。我是如来众中纲纪,亲印我心,持戒修身,众推无上。”


    优波离尊者承受佛陀的教戒,乃至三千威仪,八万细行,从性戒、遮戒都能够持守清净。因此使得身心达到寂灭,而成就阿罗汉。因为他持戒精严,所以他是如来众中的纲纪,佛陀赞叹他持戒第一,所以他说如来“亲印我心,持戒修身,众推无上。”


    接着就讲到他的修行方法:“佛问圆通,我以执身,身得自在;次第执心,心得通达,然后身心一切通利,斯为第一。”


    佛陀问我怎样证得实相圆通的方法,“我以执身,身得自在”,我因为执持这个色身,使色身得到自在之后,再次第地执持这念心,使心也能够得到通达,然后身心一切通利,从而证得圆通。具体来说,怎样使身心通达自在呢?我们也可以用天台三观的方法来解释:


    所谓“执身”,就是持守摄律仪戒,使身得自在;再“执心”,也就是修三观。先以空观来分析,就是观能持的身不可得、能持的心也不可得,乃至所持的戒也都是如梦如幻不可得。


    以假观来分析,虽说一切法不可得,但是不妨碍持戒、犯戒后,如幻的因果。因此仍然精进研习戒法,并持守如幻的戒法。在了不可得中,行如幻的持戒之法。


    以中观来分析,观这一切能持、所持,以及一切持戒、犯戒等法,当下都是由真如所显,因此即空、即假、即中,且皆是真如的全体大用。


    这持戒第一的优波离尊者,就是这样在持戒的过程中,用三观的智慧回光返照,观察身不可得、心不可得,然后次第的证入了圆通。所以只要内心与般若智慧相应,持戒也可以证入圆通。优波离尊者就是我们持戒的榜样。


    此南山三观的智慧,可以用于持戒,亦可用于礼忏,乃至平时的观心。修法时可以有主有伴,若配合持戒时,则因戒生定,因定发慧;从反面来说,则以定慧之力来摄持戒,三轮体空故,使持戒真能趋向圣道行。如《四分律比丘戒本》所说:


    “若有自为身,欲求于佛道,当尊重正法,此是诸佛教。”


    则持戒才能像《大智度论》所说:“《八十诵律》即大乘尸罗波罗蜜。”《胜鬘经》所说:“毗尼即大乘学。”透过持戒,真正趋向一佛乘。





(文章选自良因法师导读《南山律在家备览导读·别行篇》)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南山律:以定慧之力来摄持戒,三轮体空故,使持戒真能趋向圣道行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