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六祖坛经说什么——不离自性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2-01 08:37 点击 618 次


  不离自性
  
  “惠能曰:惠能启和尚,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离自性,即是福田。未审和尚教作何务?”这些话像宝剑一样直接地破除了我们现在学佛修行中的一些邪见,一些不圆满的心有差别的行。
  
  “启和尚,弟子自心,常生智慧”。我们自心常生什么?常生分别、执取、贪著,整体来说,就是常生烦恼;“不离自性,即是福田,”了义经里面讲:“忘失菩提心而修诸善法,即同魔业。”我们今天的很多作为就是偏离了自性,心外求法。心外求法,修来修去,只是在修人世间的福报而已,种一个未来再修行的远因而已,并没有在根本处扎根。
  
  我们也要看到,六祖在这里的机锋相见中还没有彻悟,他只证得了“空”的这一面。“性空”的一面在他听客诵《金刚经》时已完全明了,但是“缘起”、“有”的这一面还没有体会到。
  
  “不离自性,即是福田”,那么我们什么都不作为也可以吗?所以,在这里“空”和“有”两者的不二还不够圆满。
  
  “祖云:这 獠根性大利,汝更勿言,著槽厂去。”五祖一听,这 獠好厉害,别说了,去槽厂干活吧。
  
  “惠能退至后院,有一行者”,行者就是预备出家的人,这时大师也是行者的身份。
  
  “差惠能破柴踏碓。”五祖寺在山上,没有水碾,一定要用人力把米舂开再煮饭。舂米的设施,是中间固定在支架上的悬杆,一头绑紧一块石头,石头下面有个槽,米就放在槽里;另一边要人扶着一个扶手,脚踩着杆头一下一下地舂米。六祖个子矮,力量小,他为了加重他这边的力量,就在腰上拴了石头。
  

  现在拴腰石还在广东韶关南华寺藏着呢,希望大家有机缘去那里拜一拜六祖当年的拴腰石。从法义上讲,圣人用过的东西具有加持力。当然,从禅法上讲,“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但是我们出于对古圣先贤的景仰,去看一下能树立起我们修行的信心,建立起对禅法的兴趣,这也是一个方便之处。在这方面是不舍一法的。


(文章转自中国佛教网佛经原文之般若文海)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六祖坛经说什么——不离自性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