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知识问答
佛学心语
六祖坛经说什么——机教相扣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11-30 05:34 点击 650 次


 机教相扣
  
  我们看六祖,“远来礼师,唯求做佛,不求余物。”开宗明义,我只要做佛,别的不感兴趣。
  
  “祖言:汝是岭南人,又是 獠,若为堪做佛?”你是岭南蛮荒之人,凭什么做佛?五祖是栽松道人转世,他能做到入胎出胎都不迷,定功非常深。禅定殊胜,其神通肯定是超出常人的。所以,他肯定知道惠能的根基,有一点玩笑似的,也有一点怜惜似的问这些问题。
  
  “惠能曰: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 獠身与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别?”这就是祖师的风范,一见面是以佛法相见,以禅法相见,不是以琐碎的繁文缛节来相见。师徒之间就是所谓的机教相扣,马上有了心灵的默契。
  
  “五祖更欲与语,且见徒众总在左右”。五祖想,一上来就单刀直入、直指人心的也不多见,还想再多说几句,但看到其他的常随弟子在身边,不离左右。
  

  “乃令随众作务。”便让六祖随大众干活去。五祖亦是依寺而住,要僧人自己劳作。


(文章转自中国佛教网佛经原文之般若文海)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六祖坛经说什么——机教相扣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