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寺院资讯 >> 新闻佛讯
寺院资讯
心开见法,花开见佛----求道竹林寺小记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26 09:21 点击 25 次

 

小 引

    
      约六年前,末学与衡阳雁城竹林寺上心下开法师结下善缘。心开法师精通音律、书法、医术,但乐观豁达,不拘一格,竟有那么几份济公活佛的传奇风格,他既能当下提笔抒胸臆,又能立刻放笔拈医针。遇不平事大声喝骂,但转身又为大众不畏劳苦,给末学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由于末学时有郁思,常获心开恩师鼓励和开导,师父常常笑嘻嘻地说:像我一样多多开心,心开则一切皆好。如慈父般给予了末学内心的力量和温度。

      2024年阳春三月,末学再到竹林寺。一日晌午,在一柱香下静坐,生起书写本文的念头。自知笔短意浅,惶诚惶恐,几日不敢交给师父看。最终用杂记形式,配上图片成文以记。


       甲辰年于竹林寺 末学 耀喜恭敬合十。

 

 

竹林寺前一畦畦美丽如画的油菜花

 

衡之南,七十二峰,八千里雁清啸冲九宵。

湘有情,青竹怅望,百般素弦难掩凡尘忧。

暮鼓驾风传云外,行人缓,

梦三生,白月题竹影逐鱼。

义雁低迴终不去,霜露轻临石碑禅。

从今尔,醒醍醐,莫回头,

仁义高洁留人间,高踏般若蜜多岸,

再会雁竹丘。

 

耀喜 合十 书

 

       名城衡阳,以“雁城”之美誉流传千古,流下关于大雁多少脍炙人口、经传不衰的高洁传说和经典诗句,赋予这座名城厚重的文化历史底蕴。但见李白在《菩萨蛮。举头忽见衡阳雁》中唱:“举头忽见衡阳雁,千声万字情何限”;又见王勃在《腾王阁序》吟:“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杜甫在《归雁二首》诵:“万里衡阳雁,今年又北归”毕,高适在《送李少府贬峡中王少府贬长沙》中书:“巫峡啼猿数行泪,衡阳归雁几封书”。雁,由于其至情至义,固然已是仁义礼智信的美好象征,而由于每年鸿雁南飞,更早已成为人们对乡情的寄托载体。

      如此优美,如是感人,雁峰山也成为名胜古迹。在山的一隅,有座古老的竹林寺,它安忍地见证鸿雁仁忠义举,慈悲地受下人间沧桑与悲欢离合,烙进了寺内青竹婆娑,示现了当下的岁月静好。

(图注:石刻的“雁”字,是师父的创作体。饱含师父对雁城这片土地深厚的感情,和对大雁义薄云天的领悟)

      我的恩师,释心开法师,是竹林寺现任主持,一位知行合一、仁爱博学的高僧。师父除了精进修习佛经教义,也时刻不离禅农,寺院每个角落都能见到师父劳作的身影,我在寺院的时候,见师父在客堂接待客人,通常不过三盏茶时间,师父就去忙活了。他常在过堂前教诲: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师父平生有三把很厉害的刷子:

第一把:书法

第二把:针灸

第三把:创作曲目

师父的书法之路

 

      师父开玩笑说学书法是当年阴阳差错。末学回复师父说不相信。因为师父当年学书法那真是痴迷若狂。学唐颜,迷汉碑,习百家墨趣,到处参访善知识,并拜中国当代三大“隶书大家”之一欧伯达为老师。师父还出自身血,闭关抄了多部血经,虔诚之心,令人动容。


       师父特别愿意以一字一偈给善信们传递法昧,以书法结缘,深受喜爱,受领完毕,一合掌,万佛归心。


       今年二月,师父在韶关东华寺书画院举办个人书展,展出多幅作品,并供出两部血经由僧众善信观赏。东华寺方丈万行大和尚、参加书画展的座上宾国家级国宝大画家、地方级艺术大家都对师父的作品充分认可。


       我才想着要好好将家里那幅师父曾赠我的字画保管好。真是有宝不识宝,没宝到处找啊。

(图注:末学称此为心开体,因为字在笑)

 

(图注:东华寺书画院为心开法师举办《修行之路》专题书法展,首日共展出88幅书法作品,并展出血抄《佛说四十二章经》及血抄《佛遗教经》)

 

 

(图注:书法展邀请福清市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清市南少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林万华,翁源县原宣传部部长涂泽寰,美国油画家协会大师涂志伟夫妇,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遗项目瓷烧制传承人林一豪,福建莆田金典雕塑美术厂厂长兰泽民,油画艺术家、东华禅寺书画院艺术顾问哈弥共同参加)  

 

 

 

 (图注:心开法师赠万行大和尚藏头诗作)

 

 

 

 (图注:血抄《佛说四十二章经》及血抄《佛遗教经》)

 

 

 

 

 

 (图注:东华寺书画院专题书法展现场)

(图注:师父和结缘书法作品的善信合影留念)

(图注:竹林寺里可以和竹子比数量的石碑林)

(图注:一字一句一碑都亲自创作)

师父的医学之路

         后来,师父又悲切地看到,人间疾病最是众生苦。师父又发愿学医悬壶。师父的毅力惊人,不仅考上北京大学研究生,还考取医师证,四处寻师求道,整理竹林寺传统医方。在师父的孜孜不倦求学之下,终悟出将佛意、书法、钟鼓融入针灸当中的心法,听师父说,针灸用得好就是立竿见影的效果。如今,师父就如观世音菩萨般千处求千处应,只要有信善上门或求问,师父都会立刻赶到。而近几年,师父还多次下山义诊,单日针灸人数最多高达60人。只要知道师父出义诊,现场的人都络绎不绝。当师兄们心疼师父辛苦时,师父永远都是笑呵呵,没有丝毫厌倦和抱怨。

(图注:师父悉心整理《竹林寺医方》,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病苦众生)

(图注:疫情期间,主动请缨为广大病患者针灸治病)

 

师父的创作歌曲之路

 


          师父对于禅乐有独特理解,在我们难以理解的忙碌中,他竟然还创作了多首歌曲。一夜,在末学的请求下,师父的袖套未脱,合掌吟唱原创佛歌《戒歌》,一时,如同晨钟暮鼓齐奏,肃穆悲欢交集。师父若无体解大道,定也无法在歌中流露出如此深切之意。


          师父的家国情怀也是非常热烈。奥运期间创作了(奥运之歌),疫情期间还创作歌曲为信众鼓励打气。心若无大爱,何以度有情。

          师父的生活充满了随和与自然,仿佛他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位长辈,又是一位永远充满智慧和慈悲的智者。师父常常让末学联想到那个游走于世间的传奇人物——济公活佛,《济公传》有首四言诗:佛祖留下诗一首,我人修身他修口;他人修口不修心,唯我修心不修口。而师父永远都是乐呵呵地走在实证的路上,偶有惊骇世俗之语也不过是想给有缘人一棒喝。


        人生不过两境界,一是身在浊世,二是心怀苍生。佛说,心结不开,则万事休止,人生如此,爱恨也是。若心打开,自见光明。

 

      感恩师父,阿弥陀佛!

 

 

 

 

 

 

 

 

 


文章导图信息:【查看】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心开见法,花开见佛----求道竹林寺小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