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艺术 >> 其他
佛教艺术
雁说(心开法师)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08 09:26 点击 1343 次

                        湘水沙門釋心開(俗名贺开祝)
    鹅与鸭,包括白天鹅,都是吾兄姐,没能飞去草原进化。
    吾类群居在塞外大草原有淡水的地方,如江河、溪流、湖泊。吾类天性出生就会游泳,几个月就能飞翔。
    吾类桔色嘴,阔叶脚,扇形尾。兄弟姐妹的歌声很动听,长辈的爱情很忠诚。
    《本草纲目》中时珍曰吾有四德∶寒则自北而南,止于衡阳,热则自南而北,归于忻州,其信也;飞则有序而前鸣后和,其礼也;失偶不再配,其节也;夜则群宿而一奴巡警,昼则衔芦以避缯缴,其智也。
    秋后入冬,集结南飞。加速时,“人”字翱翔;减速时,“一”字长蛇蜿蜒前行。吾类没有鹰犀利的眼嘴爪,也没有鸽被利用了的和平,为防被猎杀,黄昏或傍晚迁徙,找湖泊江河之地,借草隐身,短暂歇息,小草树叶皆能充饥。吾类草地摇头摆尾,看似呆头呆脑,一入水中,尽情嬉戏玩闹,特别是飞入云霄,团结无畏,与日交相辉映,洒满大地皆是福。
    飞过塞外长城,越过黄河、长江,小憩八百里洞庭,范公倚楼长叹“衡阳雁去无留意”,实则到雁峰狠心猎人射雄,雌侣坚信婚姻的承诺,在空中哀悼呼声,引群体悲悯,撞峰壁肠断湘江畔。
    阳春三月万物长,青草青葱琼海抛。吾类开始向北方,飞过南阳,停留内乡,太多地方留有吾群的足迹。也太多诗歌赞赏。一路北上龙门、牡丹江,牡丹花开直至忻州。自由到草原。把叼着信传到四方,有情眷属世代飞翔。
文字有吾繁体形,无奈电脑错写名
哀鸣一惊天下人,竹林寺僧唤吾醒
且修且炼多少载,几笔铸成堪称精
南来北往历艰辛,随我飞翔万里晴

                                                                    甲午年腊八于竹林寺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雁说(心开法师)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