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艺术 >> 其他
佛教艺术
不肯去观音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31 07:17 点击 1170 次

        《华严经》载“善男子,于此南方有山,名补陀洛迦,彼有菩萨,名观自在。”并说颂曰:“海上有山多圣贤,众宝所成极清静,华果树林皆遍野,泉流池沼悉具足,勇猛丈夫观自在,为利众生住此山”。普陀山古称补恒洛迦,系梵语音译,意译为“小白华”。冥冥中注定,不肯去观音,普陀佛缘使然。

        海上冰轮初转腾,天涯此时共潮生。石上流清泉,松间照明月,静静映着山林,照着幽深的小院。柔柔渲染开来,在峰回路转的云水深处,简陋竹舍里,僧人慧锷定然地坐着。

       一轮月,一溪云,一痕山,一窗竹,一帘梦。月柔,风缓,浪平,天地一空,清且静净。

       慧锷来自日本,请观音大士去东瀛,准备建寺供养。行程一帆不顺。启航日,普陀洋面,突起狂风,待风息浪平,扬帆时,骤然暴雨,慧锷只得等,等雨住日晴,艳阳高照,慧锷再次出航,可是船刚驶出山岙口,波平如镜的洋面上突然腾起白色的烟雾。烟雾像顶穹帐,越升越高,直挂在船头,挡了去路。惠锷心不慌,意不乱,虔诚合掌跪拜在船头,诵经念佛,合十顶礼,抬头望望,头顶是一片蓝天;红彤彤的太阳从海面上升起,光芒四射,霞光万道,左右看看,烟雾锁住的帆船两边都是蔚蓝的大海,船深陷在雾中。生了根一样的进退不得。

       海上飘来一朵朵铁莲花,帆船被团团围在中间。惠锷当下大惊,再也定心不得,屡次开船,风阻浪挡,云遮雾盖,现又铁莲锁舟,惠锷顿然悟觉:难道是观音大士不愿去么?他跪在观音佛像面前祈告说:“如若日本众生无缘见佛,我一定遵照大士所指方向,另建寺院,供养我佛。” 
“汝但安吾此山”。观音不肯去。

       不肯去观音院就此梵音袅袅,在一个小小的庵堂里落定。

       观音不肯去。惠锷懂得观音。懂得比供奉更重要,一粥,一饭,一僧,一钵,一庵,一庐,一檐,清风明月,石上清泉,也会红了樱桃,也会绿了芭蕉。

       别问是劫是缘,一切随缘。不肯去观音,就留下。

       遇见净土。禅音如清泉缓缓流淌。观自在菩萨,清净如莲。生命就是一场修行,活着就是活着,就这么简单。闭眼,关耳,止闻,合口,摒弃红尘所有,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参禅悟道,宠辱不惊,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静水流深,月白风清。心无挂碍,尘埃落定。放下执着,立地成佛。不肯去观音。(来源于灵隐寺 文卿)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不肯去观音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