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教理文章
佛教教育
出家之后的事更多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0-04 23:17 点击 857 次




    我们生在这个时代来出家,你若没有个主宰,还是会入邪道。一定要持戒,佛不是说吗?佛法存在不存在就在于出家人持戒不持戒,到这个末法时候来了,这邪里邪气的人到处都有,伪装呀!


    出家之后事更多,你像这持戒坐禅在家人不干,很早起来上殿,在家人也不干,这都是事啊,你说什么工厂学校人家跑香坐香啊?这就是不出家没有事,一出家这事情还更多。


    要知道,学佛法,学修行,丛林里这一切制度就是佛法,这一切制度就是要去掉我们在社会上染的习气毛病,你一定得接受,二时功课,一定要学,不学就不行,这还有点强制!你到这里出家,是想了生死的,这都是了生死的方式方法,如果不用这些上殿过堂出入往返的教规来治你的话,你还是在家的习气毛病。


    这个清规戒律,你要学,你要行,辗转地进入佛教,这是佛教度人的方式方法,也是成就初发心的一个开端。你不接受这个不行,那就辜负了祖师的道场,也辜负了你们来出家的本愿。


    你既然来出家,就要把你领到实际的修行道路上来,这就是丛林的责任,丛林的义务!要改变你的行动,内改外改一切改,思想念头行动都是出家人,在内在外都是佛法,都是修行,那你才是一个真正的佛教徒。你若是不按佛教的正规前进那就不行,就是住一个人也是这个样子,一定要这么搞!


    你们是来出家的,你不是来发财的,不是来学这杂七杂八的外道典籍杂论的,你要搞这个不行!这里跟你们打个招呼,我若看到你看这个外道书籍,我马上就赶你走,不准在这里住!这是学佛法的地方,要时时刻刻在佛法上走,把你在家的观点、思想、毛病辗转消除,成为一个真正的佛教徒!


    你受了戒,你就是一个比丘,要持戒坐禅,要认真,一时一刻也不放过,这才是个修行人哪!三个两个在那里说长说短,你说什么?都是人间的习气毛病,都是障道的事情,要处处都在道中,时时都在静中,不要染!


    出家人的目的要知道,就跟那《焰口》所说:出尘上士,飞锡高僧,清修五戒净人,梵行比丘尼众。本来我们出家人都是出尘上士,我们自己回光返照,是不是出尘了呢?什么是尘?如何能出?那就是放不下的事情能放下,丢不开的事情能丢开,不被人间这一切名利财色所约束,这才叫出尘上士,尘是尘劳妄想啊!


    我们现在都在这里过 ,不觉就是暑往寒来无常至啊!你们现在说年轻,我呀,也在那个年轻的时候过过,那就是一时一日一月一年,时光易度幻体非坚,这时光很容易就过去了,道业难成,为什么?就是我们放不下呀!


    染尘容易离尘难!丛林下这些制度,上殿、过堂、坐香、出坡,都是佛事,在这一切佛事中,能够表示我们所做的出世法,你若以烦恼心、妄想心来接受,这出世的道场就被你变成世间法了。要常做佛事,就是在这一切行动之中,不贪不染,无爱无欲,虽然做的这一切是生灭法,生灭法也是出世法。


    你看有些人根本还不懂得修行,他不愿意,一说上殿,他在后边站着,看那个样子想念就念几句,不想念就不念。应当发起心,这是佛事,佛事是了生死的事,那就不是俗事。敲木鱼,敲铃鼓,敲罄,敲小木鱼,这都是音声佛事,用以占领我们烦恼心、妄想心的阵地。


    应当认识上殿这是出世法,要以出世法来体会这个,你偷懒就会堕落。丛林下有这个好处,你偷懒别人看到可以警策一下,自己没有力量,要靠大众慈悲摄受,大众在一起熏修出世法,要时时刻刻不忘菩提心。




(文章转自 佛弟子 文库  作者  体光老和尚   2019-10-03)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出家之后的事更多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