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教理文章
佛教教育
虚云老和尚 | 方便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0-04 23:10 点击 856 次




    何谓方便?方便者,量众生根器,施诸权巧而渡之也。前述之四摄法。亦是方便之门。


    《法华经·化城喻品》云:“譬喻险恶道,回绝多毒兽。又复无水草,人所怖畏处。无数千万众,欲过此险道。其路甚旷远,经五百由旬。时有一导师,强识有智慧,明了心决定,在险济众难。众人皆疲倦,而白导师言:我等皆顿乏,于此欲退还。导师作是念:此辈甚可悯,如何欲退还,而失大珍宝?寻时思方便,当设神通力,化作大城廓。汝等入此城,各可随所乐。诸人既入城,心皆大欢喜……此是化城耳,我见汝疲极,中路欲退还,权化作此城,汝今勤精进,当共至宝所”。


    观此,可知释尊分时设教、权施方便之深意。故最上根者与言禅,上根者与言教,重分析者与言唯识,普通者与言净土,权设大乘小乘,不论出家在家,务求普化群机,使一切众生,咸沾法益也。


    近人观佛子之对像跪拜,及净土之持名念佛,即以其无神论立场,谓为迷信。不知跪拜与对长上致敬何异。念佛对于修心,有莫大之功。且持名念佛,不过方便初机之简捷法门,更有观像念佛、观想念佛、实相念佛等法门。净土自有无穷妙用者。人自不会耳,岂迷信哉?!


    愿行菩萨行、求无上道者,非必出家而后可行,在家亦无不可。不过出家所以离亲属、舍家庭者,意在脱离情欲之羁绊,舍私情而发展佛力之同情,舍私爱而为伟大之博爱,以度一切众生为忠,以事一切众生为孝,此大同之义也。


    孙中山先生尝曰:“佛教乃救世之仁,佛学是哲学之母。宗教是造成民族和维持民族一种最雄大之自然力。人民不可无宗教之思想。研究佛学。可补科学之偏。”佛教有裨益于中国之学术思想,岂徒言哉。且今日信教自由,不能强人以迷信,只可令人心悦诚服而生正信。然则舍佛教其谁与归?






(文章转自 云门祖庭  2019-10-01)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虚云老和尚 | 方便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