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教理文章
佛教教育
有志于性命者,志出生死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8-18 20:33 点击 794 次




    尝谓一切圣凡,靡不皆以志愿成就世出世业。是知吾人有志于性命者,志出生死;有志于功名富贵者,志入生死也。


    吾师有言,广大智海,变而为生死业海;宝明妙性,昧而为贪嗔痴慢生死之业性。由是观之,吾人之性,真妄之源既已不二,苟知由贪嗔痴而入生死,即可用贪嗔痴而出生死矣。


    谚语有之,恨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余居常每念勾践因会稽之耻,志复吴仇,乃卧薪尝胆二十余年,衣不重彩、食不重味,竟灭吴以霸。


    吾学道人,视历劫生死,幽囚困辱于三界牢狱,岂直会稽之耻?贪嗔痴慢,夺吾妙性之光,破我涅槃之宅,岂直吴仇?


    吾人怡然如饴,而与之嬉戏游宴于其间,略无惭耻奋恨之心,可谓大不知本矣,其自视也,可称大丈夫哉?伯羽有志于此,当为切齿。





(文章转自 微信  南华禅寺  摘自  憨山大师  2019-08-09 )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有志于性命者,志出生死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