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教教育 >> 教理文章
佛教教育
梦参老和尚:开悟就是一念之间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8-16 20:31 点击 825 次




  善用其心这句话是文殊师利菩萨教授的,出自《大方广佛华严经卷六》,在一切法、一切行为当中,能符合佛所教授的标准就要去做。与其说这杯水是热的,毋宁喝一喝,看看究竟是冷是热。


  说念佛能生极乐世界,有些道友说念了好多年佛,问他们有没有梦见生极乐世界的梦,有没有梦见阿弥陀佛。道友说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这样不行,要天天造梦梦到阿弥陀佛,那死后就靠得住。就是讲经的法师,在造梦时候有几回梦见自己在讲经?虽说梦是假的,假的也会产生真的。


  我叫梦参,是因为造梦而出家的。梦是假的,都有的变成真。我的一生尽造梦,梦很多,把梦当成真的,梦的教育也得着很多。我曾经梦见很多的不对,给修理修理可就对了。在美国纽约的时候,有很长一段时间,连续造梦造了好几个月,今天的梦接着昨天晚上的梦,一个接一个,像章回小说,一幕一幕全是假的,但是假的当中怎样认识这是假的?佛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大家只认文字,真正把它看成梦幻泡影还是贪嗔痴和烦恼吗?


  唐朝时候有个宰相叫鱼朝恩,他问国师:“无明从何起?何者是无明?”国师跟他一瞪眼,说奴才也问佛法。这下鱼朝恩就发火了,说他是皇上的奴才,可不是和尚的奴才。国师跟他说:“无明从此起,此即是无明。”


  假使大家不当故事听,想想自己怎样认识不顺心的事情。所谓业障发现,业障本空的,空的还能发现么?当遇着不顺心的事,就是烦恼的时候,佛法就能用得上。


  像我感觉自己老了,气力不够,所以就不讲经,停课了。但感觉到不对,我想扭转,这就是思想上起了变化。后来我到了太原,有居士招呼我到台湾去讲《占察经》,我觉得蛮好的,还能讲。这是对自己业障的发现。万法由心起,一切法从心生,身体没老心就先老了。虽然这个年龄是老了,但一切的事物并非不能转的。


  人们经常听得到“业障很重”,业障重到什么程度?有业障没有?事情不顺心,做什么事情都不能满意,这就是业障。理解业性本空唯心造,心造的业,就用心来改变它。因此,如果不能转的话,业性就不是空的了,能转就是空。


  开悟与迷,开悟就是一念之间,顿悟。如果对每一件都能这样理解,这叫小悟;无量的小悟积累成大悟,就大彻大悟了。每一件事情都要从事理上考虑研究它的体性,这样才能了解空。不是想说空就空得到了的,这一定要经过很多的磨炼的。 





(文章转自微信 微佛门  2019-08-10)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梦参老和尚:开悟就是一念之间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