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南山律:结成罪种,理须忏除,则形清心净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22 22:41 点击 631 次


   为什么我们要忏悔的原理?


    《事钞》云:“夫结成罪种,理须忏除,则形清心净。”


    “结成罪种”,我们过去生,乃至今生,甚至现在学佛之后,身口意三业不断结罪,就像空气当中的尘埃,越来越多。我们心中的尘埃也是一样,越来越多,所结成的罪业也越来越重,所以必须要忏除,把罪业忏悔清净。刚才提到,一些初学佛或者没有学佛的人,会有这种错误的看法:“我很善良,我也没有杀人、骗人,为什么还需要忏悔呢?”各位可以参考“附录一、十不善业果报”,了解不善业及其果报后,再对照自己的行为,就知道忏悔的必要了。


    “结成罪种,理须忏除,则形清心净。”忏除了罪业后,“形”指的是身体,“心净”是内心很清净。没有忏悔之前,你会觉得身心不安,或者身体上有很多的病,或者头脑不清醒,各式各样闷重的情形。心也是一样不安定,听经或做功课时,总是觉得心就是静不下来,或者昏昏沉沉。但不断地忏悔之后,身越来越安定,闷重的感觉慢慢就没有了,内心也越来越清净,昏沉和混乱慢慢就没有了。这就是为什么要忏悔的原因。


    “故《萨婆多》云,无有一法,疾于心者。不可以暂恶,便永弃之。故须忏悔。”


    《萨婆多论》里面说,没有一个法比心造业还快。“疾于心者”就是说心为业主,心的造业力是最快、最强的。一念起,马上就在心中结下一个业种,非常快的。


    “不可以暂恶,便永弃之。”不可以因为起了小小的罪业就自暴自弃了。虽然心造业快,使我们结很多的罪业,但是只要好好忏悔,这个业总能够转的。




(文章转发于选自良因法师导读《南山律在家备览导读·忏悔篇》甲二、制意)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南山律:结成罪种,理须忏除,则形清心净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