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南山律:忏悔意为不造新罪业;忏谓止断未来非,悔谓耻心于往犯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3-19 22:35 点击 701 次




    忏悔,对佛教徒都不陌生,学佛的人也很熟悉拜八十八佛、梁皇忏、水忏等种种的忏悔方法。但是为什么我们要忏悔?如何忏悔呢?很多佛弟子未必真正了解忏悔。只有了解忏悔的原理与方法,再修这个法门,才会相应。反之,恐怕就事倍功半,效果就很有限了。


    有不学佛的人,甚至是刚学佛的人,会认为“佛教徒老是说要忏悔,但我好像也没做什么坏事情啊!”。甚至有学佛的人,在烦恼或者业障现前时,也会认为“我没有做什么坏事情啊!我吃素、放生,一向善良,我怎么会恶业现前呢?不应该的。”


    其实除佛之外,所有九法界的众生都要修忏悔法门。不仅是我们业障深重的凡夫要忏悔,各位看普贤菩萨十大愿王,第四个大愿也是说“忏悔业障”。而这十大愿王是为谁说的呢?是为了华严海会那些初地至十地、等觉菩萨,法身大士们所说,迅速成佛的方法。所以忏悔法门,下至地狱、凡夫,上至等觉菩萨,都是必须要修习的。


    本课大纲分四段:


    甲一、释名


    甲二、制意


    甲三、功过


    甲四、行法


    甲一、释名


    先来解释忏悔的意思。


    《资持》云:“梵云忏摩,此翻悔往。有言忏悔,梵华双举。准《业疏》云,取其义意谓不造新,忏谓止断未来非,悔谓耻心于往犯。有将忏字训首训鉴,义虽通得,华梵须分。”


    忏悔,梵语发音是忏摩,翻译成汉文的意思是“悔往”,追悔过往的一些过失。


    “有言忏悔”,我们现在习惯说忏悔法门,实际上是“梵华双举”。梵语发音为“忏摩”;中文意思为“悔往”。忏摩加悔往,我们中国人喜欢省略,就把它合称为“忏悔”。这是“忏悔”这两个字的由来。


    “准《业疏》云,取其义意谓不造新。”


    根据道宣律祖所著的《业疏》,忏悔的意思是不造新的罪业。


    进一步细分,“忏谓止断未来非,悔谓耻心于往犯。”“忏”,是指发愿未来不再犯。也就是说我们修忏悔的时候,不止是忏除过去的罪业,同时也要在佛前发愿:“从今开始,我不再造同样的罪业。”不然就像一件洗干净的衣服,如果又把它丢到泥土堆里去踩一踩,那就白洗了。所以这个“忏”就是说对于未来的过失要发心止断,我们要发愿以后不再造作,不让这种恶业再相续下去。


    “悔”,“谓耻心于往犯。”是追悔过去所造的罪业,然后把它给灭除。所以,就过去的过犯,必须追悔;未来的过犯,必须忏除,这是忏悔的意思,约着未来和过去。


    “有将忏字训首训鉴,义虽通得,华梵须分。”“训”也就是解释,有人将忏解释成“首”,就是说它是修行之首。像我刚开始在莲因寺出家,不可以随便打坐,我师父都要求我们多拜佛,多忏悔业障。就像杯子如果没有洗干净的话,装上干净的水也会把水弄脏,所以一定要先把杯子洗干净。要装干净的法水,也一定要先清洁身心。我们受戒的时候也是一样,正式纳受戒体之前,首先要念忏悔文,就是这个意思。


    也有人把忏字解释成鉴。“鉴”是警戒的意思。是指对过去所造的罪业忏悔不再分,称之为借鉴。


    这两种解释从字义上来看有相通的地方,但是“华梵须分”,你要知道梵文的原意,忏悔的原意是“悔往”的意思,而不是“首”和“鉴”。



(文章转发于选自良因法师导读《南山律在家备览导读·忏悔篇》甲一)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南山律:忏悔意为不造新罪业;忏谓止断未来非,悔谓耻心于往犯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