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88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21 13:03 点击 657 次


第十二讲:
二所现影故-2


    二.性有体无,彰显无为 


    所以,我们对于这些法的,轨则的定义、轨则的说明,就变得非常的重要。比如说我们要去找某某人,或者说某某人这个名字记不起来,那么我们肯定会知道说这个人的一些自性,这个人的一些特长。比如说,那个会开车的那个人,那个会唱歌的那个人,那个人毛笔字写得好的,人家就知道这个是谁,对不对?他就会把这个人找来。他就是这样一种意识,就在我们脑筋当中他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一种认识。我们说把那个胖胖的人找来,他在脑筋里任持了这样子一种自性。把那个小个子给找过来,他任持这样一种自性,所以他的脑筋里面任持了这样一种自性。


    所以我们常常讲,要去认识、要去调整我们的习性,他就在这里。因为我们很多的任持有问题,不符合法的轨则,他符合我们自己的轨则,自己喜欢怎么讲就怎么讲,自己喜欢怎么做就怎么做。他不符合法的轨则,符合自己的轨则,那就遍计执了,我执了、法执了,这是自己的一种方便。


    那有时候我们修行用功的人,常常讲我们要去对治自己的习性,去克服我们自己的习性,是不是?但是这个习性又不容易克服,不容易对治。因为我们对内心当中也好、外在也好,种种的境界已经任持自性了,已经形成了我们的看法,已经种下种子,我们就这么认为。那么你要去改变,犹如说,我这个房间里面有很多垃圾,我们要拿一把掃把它扫掉,就是说我们非常容易去拿另外的一个观念来清除我们的心里面这种观念、这种习性的问题,那个是很难的。也就是你要找一个法再来对治我们习性这个法,是很难的。因为这个习性的形成,是因为自己内心认识的偏差形成的。只有去纠正我们自己内心的偏差,只有来矫正我们自己的正知见,只有延长我们正确的思维,才不会有问题。


    如果我们的知见本身有问题,我们的思维有问题,那么你再去找一个见解,这个见解到我们的心里,一样成了问题,那就变成说两个知见。一个原来的知见,一个佛法上面的知见,就两个知见。世间法的知见,和佛法的知见。你原来有一个问题,那么你学了佛法,你变成两个问题。佛法又变成我们的问题,就变成两个问题,那你就更难受。本来只有一个问题,学了佛法就变成两个问题。那这个就是对法的理解有问题,对这个法则、对这个轨则不清楚。这个轨则就非常的重要。那么这个轨则的话,是保证你对万事、万法,内心的反应。因为你这么认识,那么你以后,你的见解就是会这样下去。你认为说这个人不怎么样,那今后你的见解就会认为这个人不怎么样。你认为说这个东西好,那么你的见解,它就会说这个东西好。


    实际上面,在我们内心当中的对诸法的任持,是很有限的,是非常地局限。世间上面说,常常说那些挑战自我的极限,一个是有限,一个是极限。那么佛教讲无限,对不对?它没有最高,它没有个界限,无限生命。它极限也好,我们有限也好,那有时候,我们自己给自己设立了种种的限定。那有时候,我们自己的一种固执,就是会一直坚持去做,慢慢慢慢就走到极限去。那么有些人认为说,自己没有什么办法,反正就是这样子,那么就变成一个有限,就这有限也好,无限才是对的,极限也是不可取的,都是非常容易走偏。那么你对色法的、内心当中的这些影子的出现,心法当中影子的出现,和我们内心的本质都是有关系的。跟我们的心性都是有关系的。性有体无。


    那我们的心体是什么?我们的本心是什么?那这些轨则,我们认清楚,我们能够去任持它,那么就是法。如果是色的部分,那么它就是色法。如果是心的部分,它就成了心法。如果是心所的部分,就成了心所法。是不相应行的部分,就成了心不相应行法。如果是无为法的部分,那就成了无为法。它都是有它的轨则的。这种轨则,它是看不到、摸不着的,它是人内心当中的一种觉悟。


    它是人内心当中的一种感觉,一种觉悟,就犹如一个人在打电脑的游戏机、游戏,对不对?它游戏非常的复杂。他有没有轨则?他肯定有轨则,你要把他打好,你肯定懂他的轨则,你懂他的轨则以后,你一直去任持,说我们要坚持我们这个轨则,你去打这个游戏机,才不会说打一半停了,才能够得到高分,是不是?那这个内心当中的任持就非常清楚,那这种轨则你能够告诉别人,也能够让自己明白。你告诉别人,让自己明白就是轨生物解,你内心当中的这份保任,说我这个游戏应该怎么打?应该要注意哪些问题,是不是?他就是这样子一种原理。那实际上面,就很简单的一部游戏来讲的话,他都是千变万化的,都是非常的复杂。


    那我们人对现实世界的看法就更加复杂了,因为你这个游戏机的一种程序仅仅是人编出来而已。那你这个整个的自然界、社会界、整个的宇宙,那是多少的众生的业感,就更加复杂了,是不是?那游戏机都是一些搞电脑的高手,他写出来的这个软件大家来用,他也只有少数了,个别人他编了。那整个社会,那有多复杂,是不是?


    那我们学《百法》,就是要借助前面的九十四个有形有相的法,来说明无形无相的道理。有为法都是有形相,有生灭的,让我们来明白那些无有行相、无有生命,这样子的一些境界。就犹如我们学了这个法以后,让我们的内心越来越光明,我们内心对境界的认识越来越有力量,越来越有方法,是不是?对外境认识的角度越来越多,那这个就是学对了。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8-03)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88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