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87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20 14:56 点击 756 次


第十二讲:
二所现影故-1


    请翻开教材第11页第一行:“二所现影故,即前色法,谓此色法,不能自起,要藉前二所变现故。”


    一.任持何法,云何取相
    前面所谈到的色法,它自己不能生起,必须要假借前面的心法、心所法的变现。“自证虽变,不能亲缘,故置影言。”每个识有四分,相分、见分、自证分、证自证分。那么虽然是自证分自所变现的,但是它不能去缘它,缘它的话靠的是相分。


    “简其见分亦自证变”,那么见分也是自证分所变现的。“则非是影”,不同色法的它不是。“或与自证通为本质故”,或者与自证分都是心的本质。“或简受所引色,非识变影”,或者简别里面无表色的受所引色,不是识之所变现的影子。“第六缘时,以彼为质”,第六意识心缘它的时候,以彼为质。“质从影摄,前二能变,此为所变”,前面的心王、心所是能变,色法是所变。“先能后所,故次言之”,先能变后所变,所以心王、心所谈完了再谈色法。


    那么我们现在看的这些王,好像是似懂非懂,那么我们慢慢往下学,以后就会更清楚。“二所现影故”,就是说这种色法是心王、心所法所变现出来的影子,只要我们记住这句话就可以。那为什么说是它能所变现出来的影子?我们常常讲“法”,那“法”什么意思呢?轨持意,轨生物解,任持自性。那么“轨生物解,任持自性”,它指的是外在呢?还是指的是我们内在的?这里面就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么好多人把它当成是一个外在的,实际上面它指的是内在的。那么怎么叫做内在的、外在的区别呢?


    那么“轨”——轨则、标准、轨范。那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一个法,或者我们一样东西,有它的轨则。那比如说我们茶壶,它能够泡茶,茶杯它能够装茶,那这个能够装茶、能够泡茶,这就是它的轨则。比如说,我们有时候一样东西忘记掉了,比如说我们要泡茶的时候,要拿个茶壶,忽然间你不明白这个茶壶叫什么名字,那你可能知道说,我现在需要一个什么东西?我们就知道把前面那个泡茶的东西拿过来,你说那个泡茶的东西拿过来,就知道指的是茶壶,那这里面就是我们内在的一个轨则。因为内在里面有这种轨则的话,所以别人才能够理解我们的意思,我们也才有办法去表达我们的意思。


    物解——就是人们对自己的一个思想、心理的一种理解和领会。


    那么“任持自性”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自己对色法也好,对心法也好,对人、事、物也好,它能够保持、保任这样子的一种自性,就是能够保任这样一种轨则,它这个就是法的一个特点。照相机有照相机的轨则,我们怎么应用?我们怎么来保护?我们心里面会知道说,这个照相机它有什么性能?它能够起什么作用?这个在我们心里面已经任持了这个照相机这个法的自性,我们一直都会这么认为。所以我们出去的时候,我们要照照片你就会把照相机带上,你就不会去拿一个录音机,对不对?你录音机拿去不能起照相的作用。那你要听这个磁带,你就带个录音机,或者带个MP3,他知道说里面能够任持它的自性。这个任持它的自性固然说,外在的物质它有这样子的一些性能和特点,而这些性能和特点已经任持到我们的心里面去了,所以它就成了我们的法,就成了我们的法。色法如此、心法如此,世间法如此、出世间法如此,杂染法如此、清静法也如此。那原因是我们任持的都是世间法,我们任持的不是佛法。


    那么这些轨则,我们锁住,这些轨则我们知道了、清楚,就说明说我们有法。那么也就是外在的所有的这些色法,我们对它的理解也好,我们对它的内心的一种保任也好,实际上面都成了我们内心当中的一种影子,我们内心里面一想,就知道拿一架照相机,照相机什么模样?照相机有什么作用?我为什么要去拿照相机?这些就成了我们自己内心当中的种子,内心的影子。这个唯识,我们要学的就是说,这些法都是跟我们有关系的,他也不是去研究外在的东西,而不是说外在的这架照相机是我们变现出来的,它只是我们心里面这个照相机的,心里面的这个色法,心里边的这个法。当然外在的东西他是跟所有的人的心、业力也是有关系的,这就是共业所感,都是共业所变现的。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8-02)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87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