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79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11 15:01 点击 667 次


第十一讲
与此相应故-1


    《百法明门论》第十页倒数第二行,“言与此相应故者,谓此心所,与其心王,常相应故。望于心王,此即为劣,先胜后劣,所以次明。”那么这段话是要解释第二句,“与此相应故”。说的是心所的问题。那么心所,是恒常与心王相应的,心王,它不能独立造作,那心王要造业,必须假借心所。也就是我们的心王,趋使,驱动心所,去造种种的业,所以心所在《百法明门论》里边就摆在第二位。那么第一位就是心王,第二位就是心所。


    一.心路历程


    那么心所,心所有法,那实际上面,就是我们人的心理活动的过程和心理活动的状态。过程,它是有次第;状态呢,它是有形象的。就如我们后山的水,要往下流,要经过哪里?这个水会呈现出什么状态?什么形象?那么,我们人的心也是如此,从小到大,从生到死,从早到晚,它的活动是有过程,并且是有形象的;这种过程、状态、这种次第、这种形象,它里边是有规律可循的。


    那么我们没有学佛法,不了解,不了解的话,心是模糊的,就是一早起来就是模糊,到晚上还是模模糊糊的,所以人就会有苦恼了。这“模糊”,我们讲的是好听一点的,讲得不好听一点呢?就叫糊涂,用佛教的话来讲就是无明。


    那么,我们怎么样子要让自己的心相,以及活动的过程不模糊呢?那所谓不模糊的话,我们就是要非常清楚。不要说我们一年当中的心路历程的次第和状态,那我们一天当中,而且说,我们一个小时,我们心所的活动的过程、状态,能不能认识、了解、把握?都是很难的事情。因为我们不认识、不了解、把握不住,所以就会随波逐流,随着我们自己的妄想心在起伏。那么学佛法就是要让这种模模糊糊的心,让它非常清楚。


    非常清楚,够不够呢?还不够,要让我们内心的活动的过程和状态要非常的明确。如果我们知道说,现在内心是一个什么状态?知道说内心是一个怎么活动的过程?暂时阶段性的一个过程,但是我们不明确说,我这个状态是对还是错?那我这个活动的过程有没有问题?所以虽然清楚,但是我们不能下结论,就是不明确。所以要在对我们心相观察比较清楚的基础上,还要明确说,我们的这种起心动念是正确的。这样我们一直往下用功,才会有信心,才会有把握,才不会迷路。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25)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79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