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78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10 13:59 点击 732 次


第十讲:
一切最胜故-8


    4.行证不二


    内心不寂静,不要说你认识到诸法的真实相,你要认识到一个法的实相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任何一个法,只要我们在法上面真正有很深的体悟,都能够以此类推。这样的话也就是,怎样来把这些佛法根本的一些命题以及用心的方法,必须要搞得比较清楚,搞得比较透彻。行跟证,行的过程也都是在证的过程。行就是我们去做,那么你行一分你就证一分,你行两分就证两分,行跟证本身都是一体的。而不是说,我们要行几百年、几千年、几万年,最后才能够证到什么。他这个行就犹如我们走路一样,是不是?我们走到天安门,你走一步你就靠近天安门一步,只要你不是走错路,你走一步就靠近一步,你走两步,那你最后就到了天安门,就是这样子一个道理。而不是说,我们内心只是想说我要到天安门,你没有想说这个路怎么走,没有去考虑说我们一步一步怎么走,这怎么行呢?那很多人内心不寂静的时候,他总是一直在寻找,寻找什么呢?寻找善知识,寻找法,寻找路,对不对?它实际上面就是这样一种状态。那实际上,如果我们内心不寂静的话,我们即便遇到法,我们一样不寂静,也不会把它当成法,所有的法就是要让我们内心寂静。千百年来,从释迦牟尼佛成佛到现在都是三法印:涅槃寂静,都是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只要你这法和这三个相应,这就是佛法,如果不是,他讲得再好,都不是佛法。它这是有标准的,是不是无常无我?是不是涅槃寂静?这是佛陀告诉我们的法印,要同这个法印相应。


    5.能观所观


    那么,涅槃寂静,这样子的一种状态,首先,我们是不是很希求?这个问题很关键。再就是我们是不是很想得到,或者说是不是作为我们真正的终极信仰的目标?那只有真正说自己追求的是涅槃寂静,那我们才会去实践啊,才会去认识诸法的真实相。


    如果追求的不是涅槃寂静这样子的一种功夫和境界,那么怎样能够有办法说从能观的心和所观的境上面来认识?不可能的事情。我们只能以我们有分别的、虚妄的心来面对世俗社会上面种种的境,是虚妄的心对虚妄的境,这是肯定的事情。


    那么我们如果真正追求的是涅槃,那么自然而然我们会反观我们自己的内心,我们会去察觉我们自己的烦恼,看到我们不寂静的地方在哪里,然后如何让我们内心寂静,并且会一直去实践,让我们自己的心寂静。那么这个也就是说,我们的动力有几分,让我们内心寂静?根本的原因,也就是在于说,我们对涅槃的希求有几分?对终极信仰我们能够信几分?它这个都成正比的。如果我们对终极信仰没有真正意义上面的希求,那么你不会去寂静,不会去实践,不会去实践也不可能会有寂静,也不可能说会有修行实践的能力,这些理论都是相关联的。


    6.虚假价值


    我们常常说建立生命的宗旨是成佛,成佛就是涅槃寂静,就这样子一个道理,福德智慧圆满。因为我们对涅槃寂静没有追求,没有真正意义上面建立成佛的宗旨,这样子的话,非常容易以外在的成就的价值,来弥补我们自己内心当中自我价值的不足,就等于我们自己内心是苍白的,内心是空虚的,感受不到我们自己内心佛法的力量。这样就非常容易追逐外在的成就,然后来弥补我们自己内心的不足,这样我们内心才会平衡。才会平衡,才会说,我们活在世上才有点意思,很多人都是这样的。


    那么因为你要追求外在的价值,这样的话我们就非常需要别人对自己的肯定,别人对我们的赞叹,别人对我们的鼓励,这样来满足我们自己一种虚假的价值。我们常常说,你怎么老不理解我?我做这么多事,你们都不理解我,我为你们做这么多的事情,你们大家怎么都不理解我?那实际上面这种人都是很可怜的,是不是,这都是很可怜的,你老是对着外在的成就。那么实际上面,这个时候,我们潜意识里头,实际上面都不是一种佛法的发心,已经我们这种心态有问题了,有大的问题,只是说我们自己看不到。这个就是我们自己对自己的佛法的价值观没有信心,不相信佛法的力量,不相信大众的力量,团体的力量。因为你追逐这种外在的一种自我价值的成就,自然而然,人就背道而驰,你背道而驰,那么你就远离佛法,你就远离大众。那么你远离大众,远离佛法,那你修行就修不下去了,这些东西都是相联系的。


    7.凝聚殊胜力


    那如果我们追求涅槃寂静,看问题是反观自心,需要的是佛法的一种价值,自然而然我们各方面的关系就能够处好。这是肯定的。人、事、物一切的关系,一切的因缘,都能够处理好,这佛法的力量会很强,那么人的一种感召力、亲和力也会很强。这个《楞严经》里面讲,我们天天念:“大众熏修希胜进,十地顿超无难事”,它这个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一种力量。如果不是的话,那自然而然,我们内心就会走向越来越枯槁的一种状态,二乘他还懂得怎么真正意义上来用心,如果我们不懂得真正意义上来用心的话,那修行就修偏了,这是很要不得的。所以修行修得上去,修好了,它跟心有关;修行修不上去,修不好,跟心也有关。善恶,凡圣,一切因缘果报都跟我们的心有关,所以心在一切法当中它是最为殊胜,叫做一切最胜故。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24)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78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