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57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20 14:51 点击 650 次


第八讲:
心不相应行法-2




    2.假立到不寂静
    比如我们出门的时候,今天去什么地方?去爬山,或者说去搞什么活动,法门寺去拜舍利,那有去的人可能很高兴,没有去的人不高兴,这等等。实际上面,这里面都是有得有失的,而这些有得有失它跟外境是有关系、有关联的,它不完全是我们内心,它跟外境也有关系。那也就是说,如果外在没有这些境界的时候,他内心里面就不会说有得有失的这样子的一个状态。那么这些法一共二十四个,既不能把它归纳到心法里头去,也不能把它归纳到心所法里面去,也不能把它归纳到色法里面去,所以它就单独立一科,名为“心不相应行法”。


    那实际上,我刚才谈到了,你内心当中的一种感受——得,那么你这个是真实的吗?它也不是真实的,它也是一种假设,他没有得的人,他实际上面他也没有失去什么东西。他得到,他也没有真正说得到什么东西。但是我们都是会在自己上面的内心里头这些名言、习惯的这些环境当中,安立了种种的与外在隔阂、距离,这样产生了一个因素。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总是别人比我们好,那么我们内心都会有一种隔阂感。那我们要得到一个什么比较好的,那么就会觉得,我们比别人要多一点点什么东西,是不是?你这一天当中,他总是认为说,啊,我今天又多了一点什么东西,又多了一点什么东西;有些人说,啊,我一天,又少了一点什么东西、又少了,又没有得到一些什么东西。这些都是我们内在当中的问题,会造成我们一直觉得很有压力,某某同学他进步很大,他今天得了很多的资粮,我这今天的资粮没有得到,他看了很多的书,你说我这书我也没有看几页,背书也背了很多,那我今天书也没背,只有背几行。这样子你内心就会有压力,有压力,时间一长的话,你内心当中就很担心、很害怕、很恐惧,最后你慢慢你就会引发很多的痛苦,再下来你就不能宁静、不能寂静,这些它都是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那这些都是跟“得”有关系的,跟心不相应行法都是有关系的。


    3.境界了别假立
    但是我们了解不到,往往说这都是纯粹我们心所的原因,其实不是那么一回事。它心所是心所的原因、问题,色法是色法的问题,心不相应行法是心不相应行法的问题。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那么是否这样的东西,你看到了、你听到了、你接触到了,比如我们眼前的一尊佛像,一尊佛像,他仅仅说我们看到的这尊佛像非常的庄严,就我们去认识到这尊佛像很庄严,就是我们认识到这尊佛像很庄严,而不是说我们的眼根、我们的耳根、我们的身体,它跟这个佛像碰在一起,眼耳鼻舌身、色声香味触,不是说这样子的一种境界。所以实际上面很多外在的境界它仅仅是我们所认识、所感知、所了别的一种对象。


    那么这样子的叙述,以及这样子的认识,目的在哪里呢?就是我们修道要解脱。那么你认为说这些问题就在外在的,那外在的东西太多,那你怎么能够解脱得完呢?那这宇宙万有,太多的东西,你怎么去解脱呢?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03)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57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