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56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19 13:45 点击 654 次


第八讲 
心不相应行法-1


    核心提要:心不相应行法是从心法、心所有法、色法上面假立出来,筑起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一道非常牢固的墙壁。师父通过生活中的事例开演,让我们体悟到,外在境界仅仅是所认识、所感知、所了别的一种对象。透由经论的开演,让我们的相续超越事物的生住灭相,了知诸法都是仗因托缘,和合的假象,回归到无我,回归到本心本性上。
 
      翻开教材第十页。今天我们是《百法明门论》的第八讲,“言不相应行法者,行蕴有二:一、相应行,即心所法;二、不相应行,即始自得,终至不和合性,二十四法是也。”心不相应行法一共有二十四个,从开始的“得”一直到最后的“不和合性”二十四个。


一.心不相应行法的定义 


      那我们看这个教材的第三页,第三页的背面,第三页的背面就是第四页,第四页五位百法——心不相应行法:“得、命根、众同分、异生性、无想定、灭尽定、无想报、名身、句身、文身、生、住、老、无常、流转、定异、相应、势速、次第、方、时、数、和合性、不和合性。”开始是“得”,一直到最后的“不和合性”,二十四个。


     行蕴里边包括了相应行——就是51个心所和不相应行24个。


      那为什么我们要学二十四个不相应行法呢?我们刚刚开始学的心法,然后是心所法,第三个色法,第四个心不相应行法,那么最后才是无为法,也是有次第的。那么心法、心所法,心所法就是心法的一部分。


      心所法就是心法的、心理的动态的、活动的过程;那么色法是心法、心所法所变现出来的;心不相应行法是从心法、心所法、色法上面假立出来的,假设的。所谓假设的,它既不是心法,也不是色法,也不是心所法。


二.如何在境界中体会
      1.“得”在哪里
      那么,我们怎么样子来领会心不相应行法?比如说这种空间,比如说时间,比如说刚刚开始的第一个的“得”,我们说你得到了一个什么东西?你得意不得意?它都一个“得”——成就、成就感。


      那么,比如说得了一支毛笔,那么这个“得”就是他本身是你心里感受到说我得到了一支毛笔,那么外在呢?它也有一个毛笔,有一支毛笔,那么你心里也要去作意,所以这里面既包括了心法,又包括了心所法,又包括了色法,这三个和合起来,来假借有这么一个“得”。那因为我们通常的人,内在也好,外在也好,他有许许多多的困惑他是分不清楚的,就是说到底是外在的困惑?还是自己内心的困惑?他是分不明白的。那么,为什么就前面刚才我谈到的,一根毛笔放在这里也好,一根钢笔放在这里也好,一个茶杯放在这里也好,一台摄像机放在这里也好,那比如说这把钢笔送给你,那你此时此刻你就会觉得我今天得到了一把钢笔,那其他的人你心里就会有一种感受说:“哎呀,我今天没有得到一把钢笔。”对不对?


      这个摄像机送给你,你说:“哎呀,我今晚上得了一台摄像机。”那么其他人他没有得到,他心里就很难受,他得到了他心里就很高兴。它实际上面,你这个钢笔实际,它还在这里,但是他这个话、这种语言它一讲出来,它对这个人它影响就很大,是不是?但实际上它没有变化,你钢笔、毛笔、摄像机它一样还在这里。


      所以,心不相应行法也是我们人,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筑起的一道很重要的非常牢固的墙壁,跟这里也有很大的关系。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7-02)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56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