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44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08 13:48 点击 592 次




第六讲:
心所有法的义-5


    五.道次第中立根基,细心观察见实相 
    我们上根利智的人,这个根性比较好的人,如果一听到一切法无我,一听到人无我、法无我,他可能一切问题都解决了。就跟刚刚开始这个五比丘,此是苦、此是集、此是灭、此是道。只要讲苦集灭道,他就能够开悟,就一句话,他就能够悟入很多很多的道理。


    1.认清路线图,检测做准备


    但是我们现在不行啊,我们现在须要很深入、很详细的一种分析。我们听到这句话,听了多少遍,听了多少回,听了多长多长的时间,依然还是有我,那这样的话,就是需要去学习,都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们就是要认清楚我们自己的一种根基了,我们自己的一种根性,我们自己的一种条件。知道说我们现在是一个什么样子的状态?然后才知道说我们自己怎么修?对不对?所以我们是钝根呢?还是利根呢?我们自己正在道次第上面的什么位次?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不明白的话,就不知道说我们的车,现在已经开到什么地方了?自己不知道自己的一种位次,那我们再往下走、再往下开,就不好开。因为你要开很远很远,在什么地方有休息的地方?什么地方有加油的地方?那你必须都要很清楚。


    如果不清楚的话,那么你再开,可能开到一定的时候,就是你要加油都没地方加,你要找吃的,要吃饭也没有地方吃,你汽车坏了,也没地方修,都是很有可能的事情。那你只有认得清楚以后,我们才不会遇到这个问题,我们才不会处于一个混乱的一个状态,我们才不会处于一个被动的状态,才不会处于一个无可奈何的一个状态。


    2.广大的希求心


    但是通常我们总认为说,这个事情我自己很熟悉,没有问题,能够做好。这样的话,就是都是一种麻痹大意的状态。总认为在日常生活当中,所有的这些事情、这些人,自己需要去努力的地方,都很熟悉,不须要花太多的心力,也不须要再怎么样去学习了。所以慢慢慢慢,我们的一种学习的心就没有了,我们一种向别人学习的心就没有了,我们一种希求学习的心就没有了。那世间上面的学问也好,佛教的学问也好,深不可测的,我们穷一生都学不完,多得不得了。深也是非常的深,非常的广,所以我们只有广大的一种希求心,然后认认真真去学,才能够不断进步,才能够一天一天得到提升。


    3.缘来缘去,减少碰撞


    那实际上面,我们一个人在这一生当中,而且说我们从生,活到现在,能够让我们回忆起来的事,能够让我们这个记在心里的人是很少的。大部分人他总是觉得,就比如我们在家里边的父母来讲,那每个人有父母,每个人都会觉得父母对我们的恩德很大,那应该要孝顺父母。但是实际上面你在家的人呢,有多少人说我们一生就是很多的时间跟父母相处呢?跟父母一起生活,跟父母同住。那么你这个同住,那可能很多问题就会出来,他就会观过。你这个兄弟姐妹也是一样,你认为说这个兄弟姐妹没什么事,如果真正住在一起,你的问题就来了,肯定就互相观过、互相排斥,问题就会很多。那老师也是一样,你说这个老师,这个老师教我们很多很多的知识,教我们很多的技能。


    当你真正在一起的时候,在一起生活的时候,那情况就不一样了,那肯定都会观过。那我们在佛门里面,也是一样,住久了因为你有烦恼,那你就会观过,因为你有观过的心,他不管对什么人,只要跟你接触的人都是会观过。所以我们这一生当中,实际上面我们去伤害的人都是跟我们最近的人,都是跟我们最好的人,他就会去伤害。你无缘无故的人,他很远的人,他不会去伤害,缘份不好的人他也不会,缘份不好的他躲都躲不及,对不对?他都不理看你,你看了都躲。你这两个这个同行道友关系很好,你过几天就不行了,过几天就问题就出来了,就互相观过,他就障碍,很多业障都起来,很多问题就出来。这些都是我们可以用佛法来观照的。


    4.减少妄相,安住实相


    实际上面,我们一生从小到大,从生到死,这个好人好事没有记住多少,不好的人、不好的事记得很多。你一想这个人过去对我怎么不好,那个人过去怎么对我不好,那个是不是,都是记得一些负面的东西,是吧?所以说这个人的心是非常有问题,他不是一般的有问题。那这个的话,人的心态就会有问题,你一直在熏习一些不好的一些种子,不断的在熏习,那么你熏习来熏习去,最后我们所增长的所有的东西都是恶法,都不是善法。那这个因为对方他是会有感受的,你内心善良,他能够感受得的,你内心不善良,他对方也能够感受得到,就是说你语言上面再怎么去组装,都是其次的问题。


    就像社会上面的一个小孩,他一两岁,他就知道,这来一个人,哪个是好人,哪个坏人,他都知道,他不会说话,他就知道。他凭他的感觉,就能够感觉得出来。所以这个语言要表达的都是很有限的。他都是人的心的一种感知,他就知道,大概什么情况,他心里都有谱。


    那我们学佛法,学唯识,它只是说要把这个基本的心相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人会有这些基本的一些心相?它的道理在哪里?它的原理在什么地方?然后告诉我们如何来把握?如何来通达?所以我们学佛法的目的,就是要让我们的心要住在究竟诸法的实相上,要究竟诸法的实相。而不是说我们安住在诸法的妄相上,住在诸法的妄相上,那么我们永远没办法解脱。


    所以,这二无我就非常好用的一个方法。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6-20)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44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