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4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28 13:58 点击 635 次


第5讲 
心法的道义-3  


      3.缘虑名心
    那么,“第三、缘虑名心”,缘虑名心,“俱能缘虑自分境故”,缘虑能缘,自虑,自分境,自分境就是八个识,每个识只是我们心王的一分,各个识它都是缘自己的一分,这个又什么意思呢?因为心它是无形无相的,它只能从它的作用上面来说明心的意义,所以他分成八个识,每个识里面又有很多相应的心所,具体的心所,那只有从这些心王心所的现行上面、表现出来的状态上面,才有办法来说明心和心所的意义,那如果没有从相上面,它本身你这个心它就很难说的。你说这个心是什么?我们过去讲良知良能,社会上面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不好,我们常常讲你没有良心。没有良心就你心不好,怎么叫心不好?心能不能拿出来看?心也不是等于心脏,心也不等于是大脑,大脑、心脏是我们现在医学上面的说法,它不是我们佛学的说法,佛学讲的心跟大脑、跟心脏都两回事。大脑也好,心脏也好,它还是色法。心它是心法,那我们唯识、百法,它从心上面来说明它的规律,来说明它的无我,那我们无论是哪个宗派,显宗也好,密宗也好,性宗也好,相宗也好,大乘也好,小乘也好,如果我们没有心,那么它这个宗派跟我们人没有关系的,只有我们心去缘它,我们的心去学它,这些宗派对我们来讲才是有意义的。


      所以我们修任何一个法门,修任何一个法类,它都同我们的心有关系,那佛法是怎么来认识我们的心?佛法上面是怎么讲的?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如果我们没有去学,那本身我们就搞不清楚,说这佛法是怎么来认识心?它是怎么来剖析?就如我们现在医学的这种解剖学一样,它能够把整个我们人,它给你分析,我们身上这个部位是什么,那个部位是什么,这个器官是什么,它都分析得清清楚楚,电脑也是一样,电视也是一样,录像机也是一样,他一个零部件,一个零部件,叫什么名称,有什么性能,它是什么形状,清清楚楚。


     剖析内心一套功夫:这佛法对心的认识,也是清清楚楚,只是说我们以后的人,他不懂行,他认识不了这么复杂、这么细微、这么深的这样子的一套理论,同时,这样子的一套内心剖析的一套功夫。也就是我们学一部《百法明门论》,不是说要学一百个定义,如果要学一百个定义的话,我们根本不要学,《成唯识论》定义都清楚,都写得清清楚楚,那我们要找出这个参考书,也能找出几十种,上百种都能够找得到,不是那么一回事情,所以我们常常讲,学佛法不是学文字,是学一种经验,什么经验呢?就是说我们讲课的法师自己对这部经这部论是什么体会?那这种体会才可以同我们现在的人接轨,我们现在的人才有办法接受,就犹如我们医学也好,科学也好,非常深,那如果没有人给我们讲,我们很难弄懂,绝对很难弄懂。它必须要有人讲,那我们就容易,就快速,就少走弯路,就不会走错路。那如果没有的话,那科学的书非常多,我们怎么能够看得过来?同样一个科学,里面这些门派啊,各种学科又非常多,那你究竟要学哪一个学科?那肯定学不好了。


      真心与妄想:《百法明门论》,佛法,它就是非常的扼要,从这方面,我们慢慢就能够一步又一步,一层又一层,逐渐就能够到认识到自己的心,认识到佛法所要告诉我们的一种心态究竟是什么?不是我们自己妄想认为说,好,我们的心应该是什么样,我们要用功啊,过几天,哎呀用不下去,算了,不用功了。那纯粹一种妄想。你这个妄想,它今天这么想,明天那么想,过几天这么想,妄想它怎么能够持久呢?


     学经论的目的:需要对我们心进行非常深入、细微、系统、全面的剖析。那我们才会知道说,我们的心有哪些好的方面,我们心有哪些不足的方面?我们的心有哪些问题?那我们现在怎么办?这个才是我们要学经论的一个主要的一个目的。


      真用功:所以我们听经闻法本身就是在修行,就是在用功,就是真正意义上面的用功。而不是说我们听了一些道理而已。听了一些道理,跟心结合不起来,绝对结合不起来,绝对是一种理论的一套。就犹如我们上解剖学一样,你上解剖你就知道,就能够对应,这一个躯体是哪个部位,我们身上哪一个部位,就对得起来。上一个电脑课也是一样,哪个零部件跟我们哪个就能够对应,它绝对要对应的。它如果不对应的话,我们学得就很远,很远就学不下去。


      4. 了别义故
      “或名为识,了别义故。”这是第四个;
      5. 或名为意,等无间故
      怎么叫等无间?前面灭了,后面生起,中间没有间隔。这是无间灭意。
     6.或第八名心,第七名意,前六名识。斯皆心分也
      这些都是心的一分,都是心的一部分。所以我们八个识,它各有各的作用,虽然各有各的作用,但是都是心的一分。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6-10)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34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