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19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12 14:09 点击 636 次




第3讲
一切法无我-5 


六.能缘所缘,观心为上


      识所缘、识所变,我们心里面所缘到的东西,实际上面也是我们自己心里面所变现的东西,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一个人的眼睛看东西,那么这个眼睛就犹如照相机一样,你照到外在种种的景色,然后变成照片,这个照片和外在实物是有差距的。那也就是说我们实际上面所认识到的是我们内心里边的照片,不是外在的真正的东西,外在真正的东西我们没办法认识。我们一座房子就是泥土砖头水泥堆起来的,怎么去认识它,它是色法,我们是心法。


      心法跟色法它怎么能够放在一起?


      必须要转变成相,转变成我们的心相,转变成我们内心的名相,我们才有办法去缘。如果没有转变,我们缘不了,反过来说,我们所缘到的这个东西,本身是我们自己内心所变现出来的东西,那每个人变现出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那为什么每个人变的不一样呢?


     每个人业感不一样,每个人因果不一样,那你如果到处广结善缘,那肯定人缘好,人缘好,我们到哪里大家都欢迎,看到大家都很亲切;那我们内心如果没有大众,那我们走到哪里就怕人多,麻烦。人多,这个也找你,那个也找你,麻烦,是肯定的事情。至少要跟人家打招呼、说什么,那我们慢慢慢慢就会越来越孤立。


      所有这些都跟我们的心有关系,所以我们要让外在的这些环境变化,那么首先要从我们内心的变化开始来改变外境,这个是跟我们很多的世间法刚好相反的,世间法认为说外境能够影响内心。


      我们佛法讲内心能够影响外境,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内心我们想要去改变外境,他才会去改变外境,而不是说外境来逼迫那我们要怎么想,我要怎么学,这是一种被动。


      实际上面,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所拥有的这个依报的环境,它不仅仅是我们现在人创造出来的,我们长时间共业所感,所谓共业所感,就跟无始以来所有的众生、佛菩萨一切都是有关联的,你说怎么有关联?跟死去的人有什么关联?跟一千年,一万年,十万年这也有关联吗?一万年,十万年前的那些有情,他也在这个地球上活动,他也在我们这个环境当中生存过,那么生存过,那个时候的环境,就跟那个时候的人,跟那个时候的动物有关联,所以就它持续下去。那我们现在,在这个空间当中生存,有这么多的树木啊,环境这么好,跟昨天、跟去年、跟前年,都是有关联的,所以这些都是一种共业的等流,但是我们不会去认为说,这些东西都是跟过去的人有关系,我们都认为他本来就存在这里。


      这样的话,我们对古人,对过去的人的种种的劳动,种种的努力,我们就会很忽视,现在更是容易忽视了。那我们只有真正去观察到说,现有的这一切和古人,和现代的人有关联,那要让以后的环境更好,以后的未来更好,那么我们怎么去改变呢?我们怎么去影响呢?我们怎么去努力呢?这样它是能够起一个借鉴的作用,以史为鉴,就能够起一个借鉴的作用,然后我们自己就知道怎么办。所以学这个佛法都是观心为上,那么观心为上,它不是说我坐在这儿如如不动那么就观心,哪有那么简单的事情。就从生灭相上,观到它的不生不灭;从它的不生不灭上,再观察到它的生灭相。就一个生灭,一个不生不灭。生灭就是相,不生不灭就是性,就是性跟相的一种关系。


      那如果我们没有真正谛观,没有真正达到不生不灭相,那我们认为说诸法都是平等的,那就会出很大的问题,实际上我们还没有证悟到诸法的平等性,没有达到不生不灭,最后我们对所有的外境的观察是模糊的,就是看到任何的东西,我们内心已经失去反应。


      就犹如说我们这个照相机,本来能够照出非常清晰的照片,那么因为照相机内在有故障,你照出来就是一个颜色。要么你照出来就是空白,就你不去缘,我们内心已经不去缘这些境界。我们观心的目的——就要让内心更有力量,有力量对外在事物的观察能够更加明确。能够更加清楚,更加有力量。而不是说我们要同外境断绝关系,我们怎么能够断绝关系?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5-25)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19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