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18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11 13:55 点击 647 次


第3讲
一切法无我-4


    五.我的第一个马甲“遍计执”


    唯识谈三性:遍计所执性、依他起性、圆成实性。遍计所执性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内在的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一种观念、就是一种执著,就是认为说我一定就是要这么做,不能有一点改变,改变不了,一百头牛拉不动;依他起性呢?就是众缘和合了;圆成实性呢?就是圆满,诸法的真实性,圆满成就诸法的真实性,就通达了、就通达缘起。那世间上面所有的一切法都是依他起性,都是依众缘和合而有,那我们如果对依他起性的通达,就是证到圆成实性。如果我们不通达就是遍计执。


    遍计执不仅仅对世间法是遍计执,对出世间法一样遍计执。比如说念佛、比如说持咒、比如说诵经,那么你认为说这种念佛好、或者说持咒好、或者说念经好,那么你为什么会认为说这念佛好呢?你可能是认为说这个念佛会有多少多少功德,念一句佛能够消八十亿劫生死重罪,你说拜佛好,你说拜佛可以锻炼身体、消业障,那念咒有加持,加持力大。实际上面我们很多都是很粗俗的一些观念,实际上我们是贪图一种功德,贪图一种功德实际上面也是我们贪心的一种反应,那么你贪这个功德你怎么能够破我呢?怎么能够人无我?怎么能够法无我?是不是?佛经里边讲这些目的,拜佛也好、念经也好、持咒也好,有多少多少功德都是鼓励我们初学的人,说你这么去做有什么好处?鼓励我们初学的人,这我们才会去做的,他是一种方便的说法,不是一种究竟的说法,那么他不是这个佛法的本意。不是说是我们拜多少拜佛会成佛、念多少遍咒会成佛,这个你哪一本经有这么规定?没有一本经规定说你一定要念多少才能成,对不对?


    就说你能不能破我执、能不能破法执的问题,能不能跟法相应的问题?它不是一个数量的问题,是一个质量的问题,但是我们通常就是会在这些方面去计较,认为说这样子是正确的,如果不是这样子的话就是不正确的,就是不对的,我们计较的东西就不一样。


    实际上面我们所认为的一个观念和它事物的本身,差别是非常大的,就犹如我们看到这个供桌上面的莲花灯一样,那我们看到仅仅它是一个外表、这样子一个形状而已、一个颜色而已,那我们有些人就觉得这个灯就是非常好看、非常庄严、它能够有什么作用,但他有些人看到他也就看到,他有些人看到等于没有看到一样,实际上面我们心里面对这盏灯的一种概念和这个灯的一个实际的存在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我们对佛法那更是如此了。我说灯跟实际上面它是一盏灯的实体是两回事的,你说看到这一盏灯和这盏灯本身,差别是很大的,我们说念佛跟实际上面这种念佛的本意,差别是很大,我们说三宝和三宝它自己的本意,是差别是很大的,我们说三宝就犹如说有一盏灯是一样的道理,跟真正这个灯它才能够起作用,不然的话它都是一种假名。


    世间上面所有的一切,有漏法无漏法,只要名相安立都是假名,所谓假名它也可以这么安立、也可以那么安立,假名的目的就是要让我们趣入真实。如果我们不能趣入真实,我们在假名上面来转,它意义是不大的。


    声音,那比如说我们拿声音来讲,这个声音是非常多的,以后我们讲到声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实际来说一说,比如说我们鸟叫的,它是一种声音,我们人说话也是一种声音,汽车它也是一种声音,飞机又是一种声音,这个录音机开了,它也是一种声音,电视机开了又是一种声音,那么就声音本身来讲,也是千差万别的,那么有些声音是有意义的、有些声音是没有意义的,有些声音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对我们修道是有利的,有些是有害的,它是非常地复杂,也是非常多的。


    但是我们一般的情况下,只是说我需要听什么东西的时候,那么你去找,要听哪些法师讲?那我就去找,要听什么音乐?听什么佛曲?那么他就找什么佛曲出来听。实际上面我们内心里头已经有了遍计执,我们内心里面已经有了这种分别,有了分别就有了局限,你分别认为说,哪个东西好,那么你就会被这个东西局限住。


    那什么东西好就意味着这个东西以外的不好,至少对你这个本人来讲,你认为说这个法好,那么言外之意这个法以外,对你来讲就产生不了作用,就是内心自己给自己设立了这样子的一种界限,最后你看这个法都反弹、遇到这个人也反弹、遇到这个事也反弹,我们内心当中已经划了这个界限了、造了这种业,产生这样一种作用。


    那我们学唯识的目的就是要来辨别、来分别、来了别,诸法的差异相。所以,它从相上面来修,不是从性上面来修;中观从性上面来修。唯识它从相上面来修,相它看得到、摸得着的东西,性是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5-25)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大乘百法明门论 第18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