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苦乐人生 第76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5-08 14:55 点击 624 次




第11讲
所缘境与所知障-1 


      假如自己能够用佛法的智慧,用空性的道理,加上自己心里所具有的功德,同时产生作用一起用来面对境界,用来作为自己行持的力量,这样子自己就比较容易有办法、有力量来体会三宝的功德


      一、自性兼具染净业·正见去执纳功德。
       1.心法相应自性智·攀援世法烦恼业。


      我们讲说佛法、听闻佛法,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佛法不容易听得到,不容易听得到,而我们今天能够听得到,就说明稀有难得。听了之后为什么会快乐呢?就说明我们内心同佛法相应。我们此时此刻所讲的佛法,所听的佛法,同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以及所有的祖师大德们所觉悟到的佛法,体性是一样的,这样子能够让我们内心烦恼得到调伏,内心寂静、内心清明。可惜的是,我们在更多的情况下,听闻佛法未必能够快乐,快乐不起来。快乐不起来,就说明,我们内心同佛法有距离,不相应,时间长了,不仅说欢喜心、希求心、快乐的心情没有,带来的是一种痛苦、无奈、彷徨的心情,这些都是毛病。


      我们的心一方面能够同佛法相应,内心具足种种的自性功德。也就是我们内心当中有去领纳佛法的这种功能,我们能够体味佛法的这一种心理的作用。就是起心动念,有办法接触到佛菩萨境界的这样的一种心智、智慧。那如果我们内心不具有这样子的智慧的话,那肯定佛法就听不懂,听了佛法理解上面有差距;也就是我们能够听得懂,就说明我们内心的智慧足够,但是我们内心也有去攀缘外境的功能,那么这种功能也是本性具足的,缘世间法这种的心态和力量更加的坚强。其原因就是无始劫以来一贯等流下来。其次,世间的都是杂染共业,内心有这样子的染污的烦恼、业的等流,同时就能够同外在的业去相应。当我们看到外在的一个动作、一个行为、一个小小的境界,就非常容易引发我们内心同它去相应,这就是我们内心的无明状态。看到、听到、觉察到外在的境界,也可能引发我们内心对它的远离,这样子也是一种无明状态;也有可能引发我们内心对它的贪着,也是一种无明状态,甚至引发我们对它的怨恨,对它的不理解,对它产生骄慢,对它产生种种的非议,诸如此类。就是我们内心同外在的、所缘的境界去相应了,就是我们同不好的境界去相应了。所以,我们内心既能够同佛法的境界相应,也会去同不好的世间法相应。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4-21 )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苦乐人生 第76天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