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佛学心语 >> 佛缘人生
佛学心语
龙泉学堂 | 苦乐人生 第67天
发布人: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29 22:20 点击 678 次


第9讲
突破个人中心主义-7


    所以呢,在《广论》的下面,又告诉我们,“是故应当作是思惟,我今获得如是妙身,何故令其空无果利,我若令此空无利者,更有何事较此自欺,较此愚蒙,而为重大……”那么在这点上,如果我们认识到了,但是我们不照着去做,还是一样,一天比一天越来越严重,天天都是在空过,没有作决定,更有何事,较此自欺?虽然在学佛法,学道次第,实际上是在自欺,没有一件事情,比这个事情更加愚痴、更加严重。


    “如是观待若增上生、若决定胜,义大之身,若不昼夜殷勤励力此二之因,而令失坏,如至宝洲空手而返,后世亦当匮乏安乐,莫得暇身,若不得此,众苦续生,更有何事较此欺诳”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对增上生、决定胜,这样子的一个大事,我们如果不是昼夜殷勤励力此二之因,所谓殷勤励力此二之因,就是对增上生和决定胜,我们要非常地用功、非常地用力、非常地勤奋,殷重去策发这两种因。也就是对增上生的因和决定胜的因,如果我们这两个因没有种下去,就没有这个因了,没有这个因,就是慢慢慢慢就没有了,就失坏了,最后就是怎么呢?“如至宝山、空手而还”那我们的后世,就不会有佛法的环境。


    因为我们没有在增上生跟决定胜方面下功夫,在这方面种因,没有希望说,我自己的未来,是生存在一个佛法的环境当中,我们这个心念下去,就是我们的未来,而不是说一定要等到我们的后世,我们死了以后再来,这些东西都是一直会在等流了,我们一天又一天,逐步逐步,正法的环境是会越来越好,为什么正法的环境越来越好?因为你一直对正法的环境有希求,对自己的生命的增上有希求,希望自己一天一天越来越好,一天又一天越来越同正法相应…


    所以增上生的道理,在现实生活当中,在现世都是能够得到证明,都是能够得到实现,而不是说,我们一定要等到死了以后,去投胎再转生,以后再来谈增上生,今生今世都是能够越来越好,如果今生今世我们这么用功,还不能慢慢有所改善,还不能一天比一天好,那我们今生今世所作的一切的努力,我们所有行为的造作,我们怎么能够保证说,后生后世比这一生要好?——这个道理很简单的。



    我们今生今世对佛法都没有如此大的希求,对佛果没有真正产生决定,这样子的话,我们用功的出发点,以及我们终极的目标就不清楚。因为我们用功,我们的出发点,到底我们要去哪里?我们要到什么地方去——没有决定、不清楚,所以在这方面,《广论》就是告诉我们,“如是思后,当发极大取心要欲”修心,修什么心呢?这个最重要的心就在这里了,就要把这个修起来,为什么要修起来呢?因为我们没有呢,因为我们欠缺呢,因为我们非常微弱呢,因为我们似是而非,因为我们若有若无,因为我们非常容易间断,不能持续,所以要花很大的功夫在这方面去修。但是靠自己的能力很难修,所以需要靠同行善友的帮助,需要靠善知识的引导、提携,需要靠共业的辅助,形成一种共业的力量,然后慢慢,我们增上生的意识,成就佛果的希求,才会慢慢在自己内心浮现,才能够让它一天又一天越来越坚强,乃至持续下去。




(文章转自龙泉学堂 2018-04-12)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衡阳竹林寺
本文链接地址:龙泉学堂 | 苦乐人生 第67天

打印 | 关闭